“加糖”是什么意思?

来源:时间:2021-06-02 19: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加糖”是什么意思?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加糖”是什么意思?。

不少爱喝葡萄酒的人总是对葡萄酒的酿造过程充满兴趣,那么你知道“加糖”(Chaptalization)到底是什么意思吗?加糖指的是在发酵前往葡萄汁中加入适量所需糖分的过程。要想充分了解加糖,我们可以从加糖原理、加糖历史和加糖规范等方面去全方位解读。

“加糖”是什么意思?

1. 为什么加糖  葡萄酒发酵的过程是葡萄糖和酵母作用产生二氧化碳和酒精,如果酿酒师认为葡萄糖分不够,酿造出的葡萄酒达不到期望的酒精度,那么他便可以选择在发酵前加入适量糖分。当然,除了提升酒精度,加糖也会提升最终葡萄酒的甜度。这一方法的发明人是简-安东尼-克莱德·查普特(Jean-Antoine-Claude Chaptal),因此加糖的外文名称为“Chaptalization”,即“Chaptal”的应用名词形式。  2. 加糖反应过程  一旦糖被加入未发酵的葡萄汁中,酶会将糖中的蔗糖分子转化为葡萄糖与果糖。之后,在发酵过程中,酵母开始消耗葡萄糖与果糖(包括葡萄汁本身含有的葡萄糖),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  3. 加糖历史  加糖其实是一种很古老的葡萄酒酿造技术,一般被认为起源于法国,但也有人认为这一方法源于罗马。在1907年之前,加糖在法国十分流行。由于加糖成本低,一大批廉价葡萄酒吞噬了法国市场。这种葡萄酒被标为“人工葡萄酒”,大大拉低了法国葡萄酒的价格水平,法国人民开始抗议。这次抗议变得十分激烈,官方甚至出动了军队进行调解。最终,法国政府采取了行动,通过法律规范可加入的糖分剂量,并且增加对加糖的税收。这一法律走出了加糖规范的第一步。  4. 加糖规范  那么如今加糖有什么规范呢?其实世界上大多数产酒国都对加糖控制得十分严格,比如阿根廷、澳大利亚、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根本不允许加糖;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美国和新西兰等国的部分产区允许加糖,但对加糖剂量控制十分严格。加糖已经洗去了曾经廉价的标签,成为了一种在部分产区受法律限制的酿酒工艺。  但加糖的规范并非就此固定,如今欧盟对加糖的控制正愈发严格,各产酒国也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提升葡萄酒的品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