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肯那根谷:鲜为人知却令人惊叹的产区

来源:时间:2021-05-30 16: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欧肯那根谷:鲜为人知却令人惊叹的产区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欧肯那根谷:鲜为人知却令人惊叹的产区。

欧肯那根谷(Okanagan Valley)坐落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的中部,是加拿大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地,出品着许多值得一试的美酒。

许多葡萄酒爱好者都认为加拿大是一个冰酒(Ice Wine)的国度,这一定程度来说是正确,全球大约三分之二的冰酒都产自加拿大。欧肯那根谷也被认为是加拿大其中一个冰酒产区,其实真相并非如此。欧肯那根谷最优质的葡萄酒是干红和干白葡萄酒。

欧肯那根谷:鲜为人知却令人惊叹的产区

如果你喜欢西拉(Syrah)、GSM混酿或者波尔多(Bordeaux)右岸的葡萄酒如梅洛(Merlot)混酿,那么欧肯那根谷肯定会让你惊喜。这个产区生产的葡萄酒比较广泛,也有霞多丽(Chardonnay)、雷司令(Riesling)、灰皮诺(Pinot Gris)和起泡酒等,当然也酿造一部分冰酒。

在欧肯那根谷酿造葡萄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个产区所在的纬度(北纬50度左右)几乎超出适合葡萄生长的范围,与法国香槟区(Champagne)的纬度相当,但欧肯那根谷的气候更为晴朗、干燥和温暖。

然而,欧肯那根谷的葡萄生长季相当短,那么红葡萄品种是如何成熟的呢?首先,这里夏季白昼时间长,晚上9点后天空还是亮的。其次,欧肯那根湖(Lake Okanagan)长达134千米,可以调节夏季和冬季极端的气温。

欧肯那根谷拥有悠久的农业生产史,在葡萄酒出名之前,该地区以桃子、樱桃和苹果而闻名。

欧肯那根谷的红葡萄酒

1. 西拉

西拉适合生长在温暖、晴朗的产区,如南澳州(South Australia)、南非和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在欧肯那根谷,你会发现大部分优质的葡萄都种植在南部的奥利弗(Oliver)和奥索尤斯(Osoyoos)周围。其中一个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便是位于奥利弗东部的黑圣台(Black Sage Bench)产区。

欧肯那根谷的西拉红葡萄酒尝起来与北罗讷河谷凉爽区域生产的酒款风味相近。最优质的欧肯那根谷西拉红葡萄酒展现出红樱桃、蔓越莓干、鼠尾草和白胡椒的风味,具有中等偏高的单宁,酸度适中,余味带有甜樱桃的风味。这里的西拉葡萄酒不属于宏大、酒体醇厚的风格,而是风格优雅且闻起来带有一点肉味。

2. 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

欧肯那根谷产区采用梅洛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酿造波尔多混酿风格的葡萄酒,赤霞珠在这里较难生长。

这里的梅洛红葡萄酒会让你联想到波尔多的酒款,不过与波尔多的酒款相比风格会更加清瘦,果味更加浓郁。风味包括甜樱桃、黑醋栗、可可粉、烟草和片岩状湿砾石。

喜欢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葡萄酒的朋友们可能会爱上欧肯那根谷的品丽珠红葡萄酒,因为它们带有干辣椒、樱桃酱和可可粉的风味,酸度适中。不过这里的品丽珠葡萄酒喝起来口感更成熟、甜美,风格更加质朴,单宁如丝绒般细致。

目前,为了满足旺盛的需求,欧肯那根谷产区大量生产波尔多混酿风格的红葡萄酒。不过,该产区也产有其它红葡萄酒。

3. 黑皮诺(Pinot Noir)

在欧肯那根谷北部,基洛纳(Kelowna)的东部,有不少粉状的、类似白垩土的土壤,根瘤蚜虫很难在此存活。这里所产的黑皮诺红葡萄酒会吸引到那些喜爱纯净、优雅、充满果味的红葡萄酒的酒友们。优质的黑皮诺葡萄酒带有甜美的覆盆子、蔓越莓和石榴的香气,酸度高,由于葡萄整串进行发酵,单宁会比较爽脆且带有生青味。

4. 西拉混酿

在欧肯那根谷南部,湖泊的东边,花岗岩和火山沙质土壤可以孕育出香气浓郁的红葡萄酒。这里尤其适宜生产GSM混酿——使用歌海娜(Grenache)、西拉和慕合怀特(Mourvedre)混酿的葡萄酒,或者生产CMS混酿——使用赤霞珠、梅洛和西拉混酿的葡萄酒,CMS混酿在西班牙的普里奥拉托(Priorat)和美国华盛顿州(Washington)东部也有酿造。

欧肯那根谷的白葡萄酒

尽管很多人都比较偏爱红葡萄酒,但不得不说的是欧肯那根谷也出产着一些非常优秀的白葡萄酒和起泡酒,它们具有高酸度,果味充沛,带有花香。

1. 霞多丽

欧肯那根谷的霞多丽白葡萄酒与夏布利(Chablis)所产的非常相似,不过会经过橡木桶陈酿。在该产区南部,最优质的霞多丽种植在欧肯那根谷的东面,那里可以避免午后阳光的暴晒,酿造出来的酒款散发着百香果、黄苹果、杏子以及焦糖布丁和柠檬酪的烘烤风味,具有显著的酸度,口感极少会很厚重。

在欧肯那根谷的北部,霞多丽在基洛纳东部类似白垩土的土壤上表现突出。酒款风格清瘦,含有青苹果、白花、燧石和松针的气息,极高的酸度与来自中性橡木桶陈酿的羊毛脂和榛子的微妙气息达到平衡。

2. 雷司令

基洛纳东部或欧肯那根谷南部的一些葡萄园可以培育出优质的雷司令,那里的雷司令葡萄酒口感上较干,带有奇异果和青柠的香气,口感饱满。

3. 灰皮诺

欧肯那根谷可以酿造出一些香气突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灰皮诺白葡萄酒,这些酒款风味丰富,带有金银花、橙花和桃子的味道,酸度极高,余味清瘦,令人愉悦。

4.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最优质的长相思来自不受午后阳光暴晒的葡萄园。这些酒款散发着百香果和巴西拉辣椒的香气,酸度较高,余味悠长。

5. 维欧尼(Viognier)

帕索罗布尔斯(Paso Robles)和北罗讷河谷所产的维欧尼白葡萄酒口感油滑、饱满,带有柑橘和香草的风味,而欧肯那根谷所产的维欧尼白葡萄酒则风格清瘦,带有青柠、金银花、蜜瓜、碎石和矿物的风味。

6. 起泡酒

由于欧肯那根谷产区的葡萄生长季较短,很多葡萄种植者在葡萄pH值较低(酸度高)的情况下便进行采收,最终酿造出起泡酒。该产区所产的起泡酒拥有出色的陈年潜力,优质的酒款陈年潜力超过15年,可以发展出微妙的榛子奶油气息。

7. 芳香型葡萄品种

一些芳香型白葡萄品种如麝香(Muscat)和琼瑶浆(Gewurztraminer)也许没那么流行,但它们在欧肯那根谷也大放异彩。

欧肯那根谷的风土

欧肯那根谷曾经是巨大的冰川,那里的土壤大部分是沙质土,白色的粘质粉土覆盖在多砾石的冰川砂层、石灰岩和花岗岩等土壤上。这些土壤会赋予葡萄酒浓郁集中的香气、矿物感和轻柔的单宁。该产区的葡萄生长季短,果实在白天迅速积累糖分,夜间寒冷,昼夜温差大,因此酒款酸度极高。

说到酿酒,加拿大非常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如新西兰、南非、澳大利亚和法国的酿酒师来指导酿酒,他们的酿酒天赋提高了该产区葡萄酒的质量。另外,欧肯那根谷也非常有潜力生产有机和生物动力法葡萄酒,因为这里常有大风天气,而且没有根瘤蚜虫,加上极端的季节,可以有效遏制害虫。

欧肯那根谷比较常见的一个做法是,酒庄在采收季不同的时间点多次进行采收,然后将不同批次的葡萄混酿出更加平衡的葡萄酒。用这种方法生产的葡萄酒展现出成熟的风味和较高的酸度。该产区另外一个常见的做法是使用大型橡木桶进行陈酿。这可能是出于考虑经济因素的传统选择,也可能是为了让葡萄酒风格更加优雅、橡木味不那么重。许多生产者在酿造红葡萄酒时使用美国橡木桶。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