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夫,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摇篮

来源:时间:2021-05-30 11: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格拉夫,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摇篮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格拉夫,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摇篮。

每当谈及波尔多(Bordeaux)左岸(Left Bank)的葡萄酒产区,我们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想必会是波雅克(Pauillac)、圣朱利安(Saint-Julien)、玛歌(Margaux)和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这四大梅多克(Medoc)名村。但你知道吗?同为左岸产区的格拉夫(Graves)作为波尔多红葡萄酒(Claret)的发源地,是波尔多历史最悠久的产区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中世纪,而那时的梅多克还只是一个人烟稀少、沼泽遍布的地区。

格拉夫,波尔多红葡萄酒的摇篮

12世纪中期,英国国王亨利二世(Henry II)与阿基坦(Aquitaine)女公爵埃莉诺(Eleanor)的联姻带动了英法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而首批出口至英国的法国葡萄酒便产自格拉夫。那时,格拉夫的葡萄酒以其强劲的风格和浓郁的口感著称,能与之抗衡的竞争对手可谓寥寥无几。17世纪中期,荷兰人通过挖掘排水渠,将梅多克这片沼泽地变废为宝,使其成为了种植葡萄的理想之所。之后,格拉夫就渐渐地被掩盖在梅多克的光芒之下。

分级制度

19世纪中期,轰动一时的波尔多1855分级制度(1855 Classification)评选出了58座列级庄(Grand Cru Classe),并将他们分为五个等级。虽然当时评选出来的四大一级庄(First Growth)中有一座是位于格拉夫的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但该产区入选的酒庄仅此一座,其余57座酒庄均位于梅多克产区。对于这样的结果,格拉夫的酒庄代表们并不满意,他们认为格拉夫应该拥有自己的分级制度,并为此奋斗了将近百年。

直到1953年,法国国家原产地命名管理局(Institut National des Appellations d"Origine,简称INAO)对格拉夫的红葡萄酒进行评级,并拟定了一份非官方名单,共有13座酒庄入选。1959年,该分级制度在原来的基础上新添了对格拉夫干白葡萄酒的评级。在最终公布的官方名单中,共有16座列级庄入选,其中红、白葡萄酒均入选的有6座,仅红葡萄酒入选的有7座,仅白葡萄酒入选的有3座。

值得一提的是,格拉夫分级制度并不是对酒庄进行评级,而是根据红、白葡萄酒来划分等级,且所有入选的酒庄全都享有同一等级——列级庄。此外,该分级制度的评定标准不仅要参照葡萄酒的价格,还要综合考察酒庄生产方式以及葡萄园风土等要素。

注:拉图尔-侯伯王酒庄、拉维尔-侯伯王酒庄和美讯酒庄早已在1983年被克兰斯帝龙酒业(Domaine Clarence Dillon)一同收归麾下。从2006年份起,拉图尔-侯伯王葡萄园出产的葡萄用于酿造小美讯红葡萄酒(La Chapelle de La Mission Haut-Brion, Pessac-Leognan, France)。从2009年份起,拉维尔-侯伯王酒庄生产的白葡萄酒被命名为“美讯酒庄白葡萄酒(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风土

格拉夫位于波尔多南部,坐落在加龙河(Garonne)左岸,其名字“Graves”来源于该产区砾石土壤的英文名“Gravel”。这类土壤产生于冰河时代(Ice Age),是在冰川的作用下从比利牛斯山脉(Pyrenees Mountains)冲刷而来的,可反射太阳光,还可吸收热量并在夜间将其释放,有助于葡萄成熟。除了砾石,格拉夫的土壤中还掺杂着鹅卵石、石灰岩、冲积土和黏土等,排水性能良好。此外,格拉夫产区受大西洋(AtlanticOcean)的影响,气候温和。同时,波尔多西南部的朗德森林(LandesForest)还为该产区阻挡了从西面吹来的海风,十分有利于葡萄生长。

子产区

在格拉夫产区内,能够出产最优质的干红和干白葡萄酒的子产区当属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而超级格拉夫(Graves Superieures)、塞龙(Cerons)、巴萨克(Barsac)和著名的苏玳(Sauternes)子产区则更擅长酿造甜白葡萄酒。

佩萨克-雷奥良位于格拉夫北部,因16大格拉夫列级庄均位于此,所以该产区于1987年独立成一个AOC产区。这里出产的红葡萄酒风格变化多样,以黑醋栗和雪松风味为主,深受酒迷们喜爱。根据2015年统计的数据显示,佩萨克-雷奥良的红葡萄酒占该产区葡萄酒总产量的80%。虽说这里的红葡萄酒占据着主导地位,但白葡萄酒也同样闻名遐迩,如侯伯王庄园出产的白葡萄酒,其香气馥郁芬芳,口感圆润,风格独特,具有超凡的陈年潜力,堪称波尔多白葡萄酒之王。

苏玳产区位于格拉夫南部,而巴萨克则是苏玳产区五个村庄中唯一一个可以标注“巴萨克AOC(Appellation Barsac Controlee)”的村庄〔其他四个村庄仅允许标注“苏玳AOC(Appellation Sauternes Controlee)”〕。苏玳和巴萨克均拥有滋生贵腐菌(Noble Rot)的绝佳风土条件,出产名扬天下的优质贵腐甜白,而且苏玳产区还与匈牙利的托卡伊(Tokaji)和德国的莱茵高(Rheingau)一并被称为世界三大贵腐酒产区。

其实,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波尔多1855分级制度,苏玳和巴萨克也在同年公布了自己的等级划分——1855年苏玳和巴萨克官方评级(1855 Classification of Sauternes and Barsac)。其中有11座酒庄被评为一级庄(Premier Cru),有15座酒庄被评为二级庄(Deuxieme Cru),而只有一座酒庄获得了超一级庄(Premier Cru Superieur)的头衔,它便是举世闻名的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

塞龙产区南邻苏玳和巴萨克,其出产的甜白虽与苏玳的甜白风格相似,但后者风味丰富,浓缩度高且声名远扬,所以相比之下,塞龙的甜白就显得有些黯然失色了。

品种

格拉夫是波尔多唯一一个同时生产红、白葡萄酒的产区,其出产的红葡萄酒采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马尔贝克(Malbec)和味而多(Petit Verdot)进行酿造。这些品种中,赤霞珠和梅洛的混酿比例较高,前者能给予葡萄酒复杂的香气和结构,后者则在增添葡萄酒芬芳的同时还能赋予其更加圆润的口感。格拉夫白葡萄酒则采用赛美蓉(Semillon)、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密斯卡岱(Muscadelle)和灰苏维翁(Sauvignon Gris)酿制而成。其中,赛美蓉可赋予葡萄酒更加饱满的酒体,使其能在瓶陈中产生复杂性,长相思则为酒液带来芳香的水果特征和清爽的酸度。在酿造苏玳甜白葡萄酒时,赛美蓉的比例通常很高,因为这个品种的皮比较薄,更容易感染贵腐菌。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