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藤仙粉黛不一定是真的“老藤”

来源:时间:2021-05-30 12: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老藤仙粉黛不一定是真的“老藤”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老藤仙粉黛不一定是真的“老藤”。

与迪士尼乐园和硅谷(Silicon Valley)一样,老藤(Old Vine)仙粉黛(Zinfandel)红葡萄酒是加州(California)的一张名片。老藤仙粉黛不仅代表着一种风格易饮的红酒,还是美国酿酒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藤仙粉黛不一定是真的“老藤”

美国烟酒税收贸易局(Alcohol and Tobacco Tax and Trade Bureau,以下简称TTB)对酒庄在葡萄酒酒标上标注的内容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些内容包括:品牌名称、装瓶商及地址、葡萄品种、产区、酒精度、年份、净含量、亚硫酸盐声明和官方健康警告等,不过对于“老藤”一词并没有法律规定。TTB在2010年时曾尝试解决这一问题,但种植者与TTB一样对于老藤的藤龄并没有清晰的界定,虽然很多人认为藤龄在50-100年之间便可算作老藤。随后,这个问题便不了了之。

人们之所以喜欢老藤,是因为他们认为老藤比年轻的葡萄藤更低产,因此产出的果实风味更加浓郁可口。仙粉黛在年轻时尤以高产著称,但藤龄超过100年后也能继续生产出质量相当不错的果实。随着产量的降低,酒庄的成本会相对增加,因此老藤葡萄的价格会更高,不过质量也可能会更高。由于缺少对酒标术语的法律规定,面向大众市场的仙粉黛葡萄酒生产商可能会使用较年轻的葡萄藤所产的葡萄来酿酒,但标注为“老藤”。这样他们便可以酿造出产量更高、价格更便宜的葡萄酒。

人们普遍认为仙粉黛葡萄藤最早于19世纪早期至中期的淘金热时期传入加州,在此期间种植的一些葡萄藤至今仍然存活。随着时间的流逝,该州剩余的18,000公顷仙粉黛已经重新种植,不过它们的藤龄接近50-100年,仍然可以被称作老藤,当然也有一些更年轻的葡萄藤。

至今,仍然没有官方数据显示加州不同藤龄的仙粉黛所占的百分比。为了避免混淆,许多以生产老藤仙粉黛葡萄酒著称的酒庄会在其官网上表明葡萄藤的藤龄以及这些葡萄藤的来历。以自称为“新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仙粉黛生产商”的雷文斯伍德酒庄(Ravenswood)为例,尽管该酒庄没有属于自己的葡萄园,但它详细记录了其酿酒葡萄所在葡萄园的葡萄藤藤龄。其中一个葡萄园是位于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的巴维克园(Barricia Vineyard),雷文斯伍德酒庄是这么陈述的:“1892年之前种植了2.4公顷仙粉黛,1995年种植了1.6公顷仙粉黛,1998年种植了0.8公顷小西拉(Petite Sirah)。”

其他老藤仙粉黛生产商可能不会像雷文斯伍德酒庄那么详细地表明葡萄藤的藤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葡萄酒就不是采用老藤葡萄酿制的,他们可能使用了部分老藤葡萄。像弯曲酒庄(Twisted)便在其老藤仙粉黛红葡萄酒的技术表上标注了酒精度、总酸度、pH值等数据,但对于葡萄藤的信息却只字未提。而格尔酒庄(Bogle Vineyards)则在其老藤葡萄酒上标注了葡萄园的年龄——60-80年,不过葡萄园有80年历史并不代表园内的葡萄藤拥有同样悠久的历史。

除非政府出台与老藤相关的法律规定,否则你购买的老藤仙粉黛红葡萄酒有可能并非采用真正的老藤葡萄酿造,根据自己的嗅觉和味觉去选酒可能比酒标上标注的“老藤”字样更靠谱。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