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来源:时间:2021-05-30 11: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在300余年的历史里,雄狮酒庄(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一直流转于波尔多(Bordeaux)极具声望的家族手中。波尔多名门盖斯克(Gascq)掌管下的露维利酒庄(Domaine Leoville)是雄狮的前身,也是当时波尔多规模最大的酒庄之一;富有的兰-克斯(Las-Cases)家族继承了露维利酒庄分裂后的3/5,赋予了酒庄新的名字与生命;20世纪之后,主角便是我们今天要谈到的德龙(Delon)家族。

一、五代人的历史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1900年,泰奥菲尔·斯卡温斯基(Theophile Skawinski)以技术总监的身份买下雄狮酒庄(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大部分股权,并收购了与雄狮酒庄相邻的小园(Petit Clos)葡萄园。这片葡萄园中诞生了波尔多历史上第一款获官方认可的副牌葡萄酒——侯爵园(Clos du Marquis)。30年后,泰奥菲尔将酒庄托付给女婿安德烈·德龙(Andre Delon),自此,这个有着数百年酿酒历史的家族终于获得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土地。

1951年,安德烈去世后,其子保罗(Paul)继承了雄狮酒庄,经营期间聘请了法国“现代酿酒学之父”——埃米耶·佩诺(Emile Peynaud)担任酿酒顾问。1976年,米歇尔(Michel)从父亲手中接过管理酒庄的大任。这一年,一瓶1953年份的雄狮在当年上映的著名影片《美食家》(L"aile ou La Cuisse)中精彩亮相——欧洲喜剧大师路易·德·菲耐斯(Louis de Funes)扮演的美食家查尔斯·杜舍明(Charles Duchemin)虽失去了味觉,却仍通过观察杯中的酒液辨认出了那款雄狮葡萄酒。

据人们所说,德龙家族的成员大多热情、自信甚至是有些任性,一贯率性而为,这点在米歇尔及其后代的身上体现得颇为明显。由于酿酒理念上起了冲突,米歇尔直到父亲完全退休前都拒绝踏入雄狮酒庄的酒窖。在他接任之后,酒庄迎来的便是从地窖到葡萄园一系列风风火火的变革。至2000年卸任,米歇尔在这二十余年内实现了雄狮酒庄的触底反弹,为雄狮酒庄赢得了“超二级(Super Second)”的名誉。

现任庄主让-于贝·德龙(Jean-Hubert Delon)是家族中人们最熟悉的一个。1994年,45岁的让-于贝放弃律师的工作,加入酒庄团队,在1996年参与酿造了第一个年份的雄狮。2000年,米歇尔逝世,他和姐姐吉纳维芙·道尔顿(Genevieve d"Alton)一起继承了雄狮酒庄。如果说家族先辈的贡献在于使雄狮酒庄扬名,让-于贝和吉纳维芙的贡献则是为家族开疆拓土。

1997年,德龙家族收购了波美侯(Pomerol)的列兰酒庄(Chateau Nenin);2007年,雄狮酒庄推出了正式的副牌酒小雄狮(Le Petit Lion du Marquis de Las Cases),原先被认为是酒庄副牌的侯爵园则成为独立于雄狮酒庄之外的酒款;除此之外,让-于贝还从祖母乔治特·里卡尔(Georgette Liquard)手中继承了著名的中级庄(Cru Bourgeois)波坦萨酒庄(Chateau Potensac),旗下酒庄数量达到4座。

让-于贝对打猎的热爱众所周知,他收藏有许多英国博斯公司(Boss & Co.)制造的古董猎枪,其价值据说堪比他的私人藏酒。当然,众所周知的还有他从父亲那里遗传而来的自信和“任性”。

让-于贝曾直言不讳地表示,雄狮酒庄的葡萄园风土比他的两个兄弟,即乐夫波菲庄园(Chateau Leoville-Poyferre)和巴顿城堡(Chateau Leoville Barton)更加优秀。1998年,让-于贝宣布雄狮酒庄退出1855分级体系,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他认为从葡萄酒品质来看,雄狮酒庄理应被归入一级庄(First Growth)而非二级庄(Second Growth)。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

不过,酒庄亚太地区代表弗洛朗·让蒂(Florent Genty)在参与红酒世界直播时曾对此事发表看法称,德龙家族向来不在意一级庄、二级庄这类头衔,雄狮酒庄的酒标上也从未出现这些字眼。让-于贝本人则认为1855体系更像是一座纪念碑,他承认分级的历史意义,但并不认可其现有的作用,原因在于分级的依据为酒庄的声誉和葡萄酒价格,而不是葡萄园的风土。

此外,他也对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在1973年升为一级庄一事表示反对,但他尊重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Philippe Rothschild)对波尔多葡萄酒所作的贡献——不仅在于率先在酒庄内进行葡萄酒装瓶,更在于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优秀的风土比名誉和资金更能证明葡萄酒的品质。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德龙家族的酿酒理念可总结为4点:一、葡萄酒应展现出当地的风土;二、葡萄酒应在佐餐时饮用;三、葡萄酒须能从瓶陈中获益;四、永远追求卓越。相应地,德龙家族精细地控制橡木桶的使用,致力于保留葡萄酒中新鲜、成熟的果香,辅以恰到好处的酸度,赋予葡萄酒灵活配餐的能力;通过恰到好处的葡萄成熟度和混酿比例,使葡萄酒能够随着时间而得到升华;在每个年份、每片葡萄园,德龙家族都努力解开大自然留下的谜题,最终在秋季采摘最佳的葡萄,通过发酵和调配,孕育出当年能够收获的最优葡萄酒。

二、四座酒庄的佳酿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雄狮酒庄的葡萄园与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相邻,面积为55公顷,种植着61%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21%梅洛(Merlot)和16%品丽珠(Cabernet Franc),葡萄平均树龄为52年。葡萄园的土壤构成非常复杂,地表土主要为粗砾石,并覆盖着砂质砾石和粘土。临近的吉伦特河(Gironde)孕育出的微气候既促进葡萄早熟,也保护着葡萄园免遭霜冻的侵袭。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正牌酒雄狮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eoville-Las Cases, Saint-Julien, France)是波尔多最优秀的葡萄酒之一,其结构紧实,风格质朴、强劲而经典,同时果味充沛,质地细腻,香气层次复杂,如狮子般高贵而威武。

副牌酒小雄狮使用雄狮酒庄葡萄园中较年轻葡萄藤的果实酿制,甜美多汁的黑色水果风味、易于早饮的特性和不错的深度使其颇受欢迎。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侯爵园的葡萄园面积为45公顷,位于雄狮酒庄葡萄园以西约500米,被乐夫波菲庄园、巴顿城堡和碧尚女爵酒庄(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的葡萄园包围,地理位置优越。园中的砾石颗粒比后者年代更早、更加细碎,其余土壤为腐殖土和沙质粘土。侯爵园的葡萄品种与雄狮酒庄相同,平均树龄约为30年,出产的葡萄酒相对清新、活泼,同时不乏结构感和复杂的层次,陈年潜力优秀。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侯爵园同样拥有自己的副牌酒:小侯爵(Le Petite Marquis),这款酒采用较高比例的梅洛混酿,单宁细腻精致,结构和谐,风格优雅诱人,可较早享用。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列兰酒庄原属于德龙家族表亲德普若(Despujol)家族的产业。自收购后,让-于贝便进行了全面地改革,包括改变修剪和绑枝方法、改善土壤排水、拔除或重新种植葡萄树等,同时翻修酒窖,建立了全新的发酵车间,为酒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波美侯酒庄的葡萄园通常面积不超过10公顷,而列兰酒庄有着32公顷的广阔葡萄园。其风土涵盖了波美侯的全部典型土壤,如冲积砾石、砂质粘土、砂砾、石英、花岗岩、铁质粘土和玄武岩卵石,复杂的土壤构成赋予了各个葡萄园地块独特的风土。

列兰酒庄的正牌酒为纯正的波美侯风格,兼有优雅和强劲、复杂和平衡,果味纯净,口感精致,未来有潜力成为波美侯的顶级佳酿。1997年,让-于贝发布副牌酒飞歌(Fugue de Nenin),其名字 “Fugue”源与音乐领域的赋格曲,是对乐曲主旋律的一种重复和对应。这一概念也同样适用于品酒——飞歌与正牌酒调性和谐、一脉相承,同时又有着轻松明快的一面。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波坦萨城堡在2003年中级庄评级时成为9家特级中级庄(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之一,也是梅多克(Medoc)AOC产区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酒庄。虽然该制度在2007年取消,但波坦萨的优异品质早已为众人所知。酒庄的葡萄园面积约为53公顷,园内覆盖着砾石、黏土和石灰岩,其中石灰岩与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产区的非常相近。

波尔多的雄狮:德龙家族

波坦萨酒庄的正牌酒口感纯净而强劲,单宁充沛,质地丰富,香料气息显著,有着中级庄酒款中少见的强大陈年潜力。副牌酒天悦(Chapelle de Potensac)诞生于2002年,圆润清爽的口感和恰到好处的平衡感是其魅力所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