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基金和黄金都暴跌,葡萄酒投资能火起来吗?

来源:时间:2021-03-12 09:44:57

年后,资本市场上愁云惨淡,基金和黄金都“跌跌不休”,作为另类投资品种的葡萄酒投资能红火起来吗?

年后基金和黄金都暴跌,葡萄酒投资能火起来吗?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春节假期后,股市震荡,证券投资基金一改年前暴涨形势,出现大幅下跌,超过2000只基金跌幅超过了10%,“基金大跌”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七位,也引得网友们大肆调侃:“春天来了,基金理财到处都是绿油油的”、“跟基金谈一场春天的恋爱,但我被绿了。绿我可以,不要绿我的基金”。

无独有偶,黄金投资行情也“跌跌不休”。过去两个月,国际金价连续跌破1900美元、1800美元两大整数关口,跌幅近10%,创下10余年以来的最差开局表现。作为能抗通胀、能避险的投资品,黄金近期的市场表现可谓让投资者很“受伤”,黄金投资也被一些投资者吐槽要“黄了”。

那么,在资本市场中,相较于“跌妈不认”的基金和“跌跌不休”的黄金,另类投资理财——葡萄酒投资还好吗?能在牛年牛气冲天、一路走红吗?

葡萄酒投资在国际国内的行情:冰火两重天

需要明确的是,具备投资理财功能的葡萄酒,一般都是名庄的顶级酒,普通的葡萄酒并不具备投资功能。

据《理财周刊》介绍,一般来说,葡萄酒投资理财有以下几种途径:

一是买现货酒。需要存放在酒商处;

二是购入期酒。相对来说回报较高,但风险也很大,因为没人能预测成品酒最终会怎样;

三是买入葡萄酒基金或是葡萄酒信托产品。适合对葡萄酒不熟悉但又想参与投资的人,这类基金或信托由专业人士进行投资,可以降低获取顶级酒的投资门槛,但资金门槛较高。

四是购买葡萄酒债券,即买入被存储在海关部门指定仓库的葡萄酒。这类葡萄酒以票券或资政形式在葡萄酒债券市场上交易。以上都是比较典型的葡萄酒投资方式。

目前,葡萄酒投资理财市场在英国、法国等国家已经较为成熟、规范,投资回报率也较高。

Liv-ex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2月份,随着二手市场持续活跃,Liv-ex 优质葡萄酒100指数自2020年6月以来连续第9个月再次上升。该市场基准指数在2月份上升0.59%,收于322.67点;随着1月份勃艮第2019年份发布和备受好评的2018年份超级托斯卡纳纷纷上市,这些葡萄酒成为了上月表现最佳的品牌。

另类投资平台“Seer先见资讯”表示,2020年疫情期间,在全球金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精品葡萄酒市场受到国际金融、政策调控影响较小,显示出高度的稳定性。

英国知名杂志《经济学人》追踪了全球最大在线葡萄酒拍卖商2003年以来的完整销售纪录发现,勃艮第葡萄酒的回报率已达497%,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为279%。

在国内,葡萄酒投资市场则并不成熟,关注度也并不高。即便如此,也并不妨碍一些酒商对国内葡萄酒投资市场的看好。随着近年来国人对葡萄酒尤其是精品葡萄酒需求的增长,一些葡萄酒投资公司看好中国葡萄酒投资。

高特葡萄酒董事总经理托马斯·吉赢曾表示:“随着中国新兴富裕阶层及高净值人群的快速崛起,人们对葡萄酒的认知与品鉴能力逐渐提高,对于精品葡萄酒的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精品葡萄酒的整体投资回报高于黄金,且波动率较平稳。”

年后基金和黄金都暴跌,葡萄酒投资能火起来吗?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投资风险不容小觑,行业未来想“红”不容易

尽管葡萄酒业内人士对国内葡萄酒投资较为看好,但金融行业的一些从业人员却并不持类似看法。

某国有银行的个人业务经理在谈及红酒投资现状时表示:“葡萄酒投资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地区是比较成熟的投资品种了,但在国内还处在初始阶段。葡萄酒投资在国内前几年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作为多元化投资的配置品种,市场比较火热,但因为存在种种问题,导致投资回报难达预期,同时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现在在国内主流投资圈已经基本销声匿迹了。”

对于这类投资品销声匿迹的具体原因,该经理分析称:

“一是难以公允估值。葡萄酒市场的投资者比较小众,作为基金的投资标的,葡萄酒的估值需要较强的专业性,除了世界公认的名酒外,估值都具有一定的主观性。”

“二是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另类投资产品不存在公开的流通市场,产品的流动性较差,投资周期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存在无法退出或难以退出的情形。”

“三是市场波动较大。投资产品挂钩实物葡萄酒,受葡萄酒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投资品的价值波动较大。”

“四是存在欺诈风险。葡萄酒造假成本较低,难以监测,且缺乏完善的监管机构和政策,导致欺诈风险高。”

谈到红酒投资的发展前景时,该经理预测:“短期来看,在基础设施、市场环境、消费习惯等不完善的影响下,国内葡萄酒市场投资难见到较大的起色。”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也称:“前几年,国内私募市场上确实出现过葡萄酒基金等投资产品,但基本都为噱头。这类产品虽然被宣称得收益较高,但由于红酒市场的容量很小,市场每天的交易量很小,估计不到黄金、石油的百分之一,流动性很差。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和投资者对这类产品新鲜劲的减退,如今市面上红酒基金很少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