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葡萄酒业绩下滑,不算特别“难堪”

来源:时间:2021-01-26 14:01:24

根据张裕A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报显示,2020年,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亿——5.7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跌59%——50%。

张裕葡萄酒业绩下滑,不算特别“难堪”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对于利润下降的原因,张裕企业给出了两点原因。

首先,源于2020年疫情突发,中国葡萄酒在春节旺季被迫滞销,外加全年疫情的蔓延,导致葡萄酒行业的整体利润处于下滑状态。根据14家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大部分公司的亏损幅度较大,利润在上百万以上的葡萄酒行业仅剩张裕一家。

2020年前三季报统计数据如下:ST威龙的净利润为-1.6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30%;莫高股份净利润为-68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47%;ST中葡净利润为-370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安静2747.8%,除了上述几家公司外,其余公司的三季度业绩也是不容乐观。

其次,张裕利润下滑还与商标使用费存在较为密切的关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张裕将商标使用费差额扣除增值税后的金额21,865万元算进了2019年度损益,该笔交易导致计入2020年度损益的金额为零,若2019年净利润扣除这笔交易,2020年净利润的同比下滑将在50%以内。

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1-11月数据,15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利润总额是2.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1.85%。如果刨除张裕前三季度利润总额4.04亿元,表明其他154家葡萄酒企业已呈现出整体性亏损。

毫无疑问,相比其他公司,张裕A的业绩并不算特别“难堪”,相比寻找利润下跌原因,投资者更想关注的是2021年葡萄酒行业的走势?

2020的疫情的确一定程度上阻滞了国内的经济发展速度,但同时我们也能够从危机中发现一定机会。比如说,口罩等医疗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因此,葡萄酒行业的未来发展可能存在分流化趋势。

一方面,会有部分酒企拿出可观的资金进行投资,包括推广基础葡萄酒教育,普及葡萄酒的相关文化,打破葡萄酒行业的恶性循环现象;另一方面,部分葡萄酒企业会但考虑到对澳洲葡萄酒“双反”导致进口酒整体受挫;疫情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续,经销商放弃葡萄酒转而经销酱酒的风潮仍在持续等不利因素,这些企业会坚信2021年中国葡萄酒市场仍很艰难,也并不会加大投入,避免造成更大的亏损。

整体而言,未来的葡萄酒行业可能会经此疫情,造成分化,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格局,这种情况的出现,也会让葡萄酒行业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