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家“澳洲中资酒庄名单”泄漏或引发对立情绪?行业人:大家都活在灰犀牛中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12-18 15:11:05

Micro说:对于整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基本面和政策变化往往可能带来极大地不确定性。

41家“澳洲中资酒庄名单”泄漏或引发对立情绪?行业人:大家都活在灰犀牛中

近日,“号召澳洲人联合抵制41家有中资背景的澳洲酒庄”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据相关媒体报道称,该评论来自于雅拉谷的Punch Wine Room 关联的好酒好友账号(与大量繁体中文用户长期有互动),目前该页面已经“无法访问”,但此事由于被部分澳媒传播发酵,已经在行业内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在澳华企对推动中澳双方葡萄酒贸易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的事件无异于在特殊时期对这些企业“雪上加霜”。

41家“澳洲中资酒庄名单”泄漏或引发对立情绪?行业人:大家都活在灰犀牛中

在澳华企的浸透式分布对行业形成的作用力不容小觑

据澳洲媒体酌蒲萄经过监测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中资背景的葡萄酒企业数量已达3700-4200家(超过澳洲酒庄总数2600多家)。该类企业直接向中国出口中小型酒庄品牌及OEM产品,保守估计达到了2.8-3亿澳元,约占澳洲对华总出口额的25%。

通过间接介绍,移民中介,销售返点等模式形成的辅助出口端口和直接出口的,保守估计占对华总出口额接近60%以上。过往3-5年中,对华销售经理也是各大澳资酒庄的标配。这种作用力的分布,并非简单的板块式分布,而是浸透式分布。简单来说,几乎每一瓶顺利抵达中国或被消费的澳洲酒都有这些在岸华企在营销、销售与沟通上的助力。

“此次泄露的41家中资酒庄中,大多拥有更为雄厚的资本,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更加持续和准确。在过去十年中,因为更好的商业运营,在酿酒师的雇佣,葡萄园的管理,以及品牌投入方面都具备了不小的优势,”酌蒲萄负责人何塞分析表示。

有着天然本土链接优势的在澳华企对于中澳贸易往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酌蒲萄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资金实力与良好的客户互动是在澳华企的突出优势。

多数在澳华企通常都采取预付全款或高价采购的方式锁定源头产能优势。“以澳洲每年占据70-80%总商业移民份额移民酒为例,因其极强的资本渗透优势和对同行的降维打击经常被诟病。这对澳葡萄酒行业来说是一股不得不买、成本为负的强大资本力量。在过去5年中,维多利亚州商业移民每年开放近1500户,南澳州750户,每户需达到每年最低出口贸易额30万澳元,并持续两年(南澳在2018年对葡萄酒出口提升至每年50万澳元最低出口额)。而出口贸易移民类别中,平均各地有75%以上的移民经营葡萄酒出口。这个群体每年在向澳洲葡萄酒行业注入数亿澳元资本的同时,还直接将澳洲葡萄酒带入了中国的高阶圈层进行渗透。而这种资源,在过去几年中成为了大多数中小酒庄的命脉,也由于其高度敏感的把控手段成为了在澳华企的独家资源,”何塞表示。

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澳华企为澳洲本土更大程度地创造了就业岗位,这些企业几乎所有产量都出口到了中国,进一步加强了澳洲产品出口的贸易顺差。而美国人收购的澳洲酒庄,产品却很少出口美国,大部分被澳洲本地市场消化或出口到了其他国家。

结合近几年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在接近40%的出口份额中,对华出口占据到全行业60%的出口利润和30%以上的行业利润。

41家“澳洲中资酒庄名单”泄漏或引发对立情绪?行业人:大家都活在灰犀牛中

“这样丰厚的回报在其他市场是很难做到的。以富邑集团为例,尽管其并不属于中资背景企业,但作为澳洲葡萄酒品牌在中国市场所获得的高利润率足以证明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目前,其在中国的销售额约占富邑亚洲总销售额的2/3,年出货量大约300万箱。2019-2020年,富邑亚洲总销售额为6.17亿澳元,息税前利润为2.44亿澳元。亚洲业务是富邑最赚钱的业务,利润率为39.5%。相比之下,北美的利润率仅为13.8%,在澳大利亚本土市场,利润率也不过22.5%。那么,有着天然本土链接优势的在澳华企对于中澳贸易往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海一位运作多年澳洲酒的酒商对微酿说。

众多澳洲生产企业对中国市场仍旧抱有乐观的态度与期待

“这份联合抵制41家中资背景的酒庄名单,实在让人寒心。这份名单本身就带有强烈的种族主义色彩,这有悖于澳洲的社会价值及人文精神。而在国内恶意盛传这份名单的人,又是出于怎样一种心态和目的?我们暂且浅显地认为澳洲网友是出于百年的傲慢和一时的嫉恨;但那些对华人酒庄咄咄逼人恶言相向的同胞,是不是还带着那根辫子残留的深暗自卑与狭隘!?这样的事件很容易引发对立情绪,”何塞感慨地说。

那么,澳洲上游葡萄酒生产商的态度如何?据微酿了解,很多生产企业对中国市场仍旧抱有乐观的态度与期待。

41家“澳洲中资酒庄名单”泄漏或引发对立情绪?行业人:大家都活在灰犀牛中

“与国内进口商相比,澳洲当地的葡萄酒企业日子要难过的多。在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征收高额关税、这一市场已被判定不可行后,一些生产企业开始考虑转向泰国和越南等前景不断增长的市场保持乐观。高额关税意味着在中国销售的一瓶普通葡萄酒,价格会飙升到不合理的水平。我们在中国的葡萄酒价格将上涨四倍。如果之前一瓶卖20澳元,现在就会涨到80澳元,大家对此无能为力,必须去寻找一些新市场。但同时,中国早已是澳洲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我们期待能有转折,更希望能重新与中国消费者进行链接,”澳洲一位酒庄主表示。

41家“澳洲中资酒庄名单”泄漏或引发对立情绪?行业人:大家都活在灰犀牛中

“事实上,澳洲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比许多国家都大,连续多年,中国一直是澳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国,和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中国的发展为澳大利亚资源出口提供了巨大市场,这使得澳洲经济连续27年保持扩张。而中国也需要澳洲能够提供物资的稳定供应链和地缘上的安全。虽然中国已找到很多替代澳洲产品的国家,但是,从质量、价格及可持续性的供应链等角度而言,澳洲依然是中国的首选国之一。其实在过去10年,中澳关系一直有一种循环状态,有些事件让双边关系进入低潮,但是双方随后又会努力恢复关系,又会达到一个高点。在巨大的政治背景下,某个行业的利益或许微不足道,但对于整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基本面和政策变化往往可能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牵一发而动全身,大家都活在灰犀牛中。”一位行业专家分析表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