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迅速,澳洲葡萄酒成为最大赢家

来源:时间:2019-08-14 13:52:25

食品与农业贷款专家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最新全球葡萄酒季刊显示,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且近几年以来,澳洲更是成为这一市场中的“明显赢家”。

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迅速,澳洲葡萄酒成为最大赢家

图片来源于:澳洲网

澳葡萄酒在中国表现优秀

综合《时代报》、《阿德莱德时报》6日报道,荷兰合作银行报告显示,得益于葡萄酒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高品质、优质的形象,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从全球葡萄酒供应商进口的葡萄酒量上涨了近4倍。

2018年中国经历了自2014年以来的首个葡萄酒进口量下降。不过,2018年澳洲对中国葡萄酒出口量上涨19.8%,且在2019年的前4个月中更是上涨了25.7%。

此外,在2015年4月至2019年4月的4年中,澳洲葡萄酒的市场份额增长了12.1%,超过了其他的葡萄酒出口商。意大利是唯一除了澳洲外经历市场份额增长的国家,增长了0.9%。

“在过去的4到5个月中,变化最大的是,澳洲已经超过法国成为中国进口葡萄酒最大的来源国。”澳洲葡萄与葡萄酒协会(Australian Grape and Wine)首席执行官巴塔林(Tony Battaglene)称。

法国与美国失去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法国、西班牙、美国与智力对中国出口葡萄酒的市场占额却分别下滑了8.4%、3.6%、1%以及0.3%。法国与美国成为对中国葡萄酒出口下滑最严重的两个国家。

2019年的前4个月中,美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大幅下滑,出口葡萄酒量下滑了近60%。这可能是因为美国葡萄酒出口利润的下滑,导致进口来自美国的葡萄酒比其他国家更没有吸引力。

关税提升影响美国葡萄酒

对此,荷兰合作银行葡萄酒与园艺高级分析师希金斯(Hayden Higgins)表示,美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的减少是因为关税的提升,帮助澳洲的葡萄酒生产商提供了一个价格差距。

“包括关税、增值税与消费税在内,美国葡萄酒在中国缴纳的总税金为106%。这些税款对整个链条上的利益相关者的利润有着显著的影响,同时也对美国葡萄酒的竞争力产生了影响。”荷兰合作银行报告称,“思维超前的美国葡萄酒商已试图在中国市场立足有一段的时间,但近段时间的贸易摩擦对此造成了大程度的挫折,破坏了多年来的投资。”

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迅速,澳洲葡萄酒成为最大赢家

图片来源于:澳洲网

澳洲高端葡萄酒迎来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出售的澳洲葡萄酒的平均价格也有所提升。最新数据显示,在对中国出口葡萄酒最多的5个国家中,澳洲的出口葡萄酒平均价格是最高的。

此外,荷兰合作银行报告指出,澳洲最大葡萄酒公司Treasury Wine Estates已经很好地管理了在中国的上市路线。

荷兰合作银行表示,Treasury Wine利用了旗下知名葡萄酒品牌奔富(Penfolds)的盛名,并通过各种渠道建立了良好的形象。

对此,巴塔林表示,中国消费者已减少饮用葡萄酒但转向更高级的葡萄酒,为此澳洲有机会展现更多的高端葡萄酒,但考虑到其他国家也会做同样的事情,这将推动竞争更激烈。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