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葡萄酒零进口关税后,酒商们获益情况如何?

来源:时间:2019-01-08 14:34:41

自1月1日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进口关税降至零后,记者了解到多个口岸的澳洲酒出现了清关量激增的现象。

澳洲葡萄酒零进口关税后,酒商们获益情况如何?

图片来源于:新浪

元旦后7日澳洲柜清关量激增

“我们有好几名进口澳洲酒的客户,货12月底就到港了,但一直放在保税仓内,等到2019年1月的到来就集中清关。元旦以前我们仓库被澳洲酒堆满了。计划在15日之前要集中清关20个以上来自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货柜。”宁波云海方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征波告诉记者。

上海文冉船务有限公司情况相似,该公司食品酒类部销售经理乔文婷向记者介绍:最近澳洲酒的清关量的确出现了增长。一般要么进保税区待1月1日后清关,要么在选择船期的时候,就直接选1月1日后到港。

上海里诗欧国际货运代理 有限公司的何肖龙也指出:最近澳洲酒的清关量的确增长迅速。我公司1月至今感觉比同期增长了30%。

零关税让澳洲酒进口商省钱

谈及原因,不少人都表示跟零关税政策有关。葛征波指出:货物在12月底到岸,放在保税仓存储,1元钱一立方米,一个柜占用45个立方米,仅仅是45元一天,放个10天也仅需450元。而一个柜的货值金额至少在5万澳币以上,很多还不止。2018年的关税为2.8%,在2019年以前清关要增加上千元成本。

“当然,如果保税时间太长也不行。因此,目前清关的澳洲货柜中,12月31日前一周到10天到岸的最多。”葛征波说。

乔文婷则指出:如今生意不是很好做,对于酒商而言,肯定能省则省。如今澳洲酒是热点,零关税起的作用很大,毕竟较其他没有零关税政策的国家来,价格更有竞争力。

澳元贬值带来“双重利好”

除了零关税,最近的汇率因素也是利好因素之一。

珠海全达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孙绍良还指出:最近澳元的汇率低了,兑换美元为4.5:1,以前都在5以上。其实这是最大的利好,因此最近大家都在“猛进”。

记者查询到,在12月2日,澳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为1:5.12,而到了2019年1月2日,这个数字变成了1:4.70。

欢乐颂(天津)葡萄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晖指出:我进口的澳洲酒在2月份才到岸,但的确保税区中不少公司即便有澳洲货柜葡萄酒货柜12月到岸,也等到1月来临才清关。零关税政策与汇率走低都是因素。

春节前集中出货亦有影响

但葛征波指出:春节因素也造成了这段时间的集中清关,毕竟,1月15日开始物流又要停止了。

深圳市葡萄酒协会会长武运平指出:元旦前的确有大批澳洲酒到岸,这源于深圳口岸的澳洲葡萄酒大品牌进口商年底为完成任务冲量,也为澳洲酒进口量激增有所贡献。

“从厂家角度讲,完成打款即完成任务了,但对于进口商而言,打款至到货是有周期的,但我估计大部分人都希望在春节放假之前到货。”一名酒商表示。

终端市场无影响,零关税仅“锦上添花”

不过,由于零关税政策是阶梯型实施,加之仍有16%的增值税与10%的消费税。零关税尽管促成了进口商的大举进货,对终端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对此,酒仙网公关总监范晋宇指出:零关税政策对销售方面基本没什么影响,仅仅是毛利稍微好一点点。

何肖龙则表示:澳洲酒在中国的认可度在提升,这得益于葡萄酒进口商的推广。零关税政策正式实施,算是一种锦上添花的作用。

但无论如何,在零关税以及货币因素的“双重利好”之下,这段时间是酒商进口澳洲酒的绝佳时机无疑。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