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商V酒库+连锁升级,中粮名庄荟如何为中小B解决资产配置?|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10-19 11:19:38

Micro说:消费市场不断变化,品牌才是危机最好的护城河。

优商V酒库+连锁升级,中粮名庄荟如何为中小B解决资产配置?

特殊的开年,对于中国进口葡萄酒行业来说,充满了诸多不确定性及挑战。

疫情叠加全球性贸易摇摆不定,上游供应链不稳;同时,产业层面依然承压前行,从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1-8月中国葡萄酒进口量为30.35万升,同比下降32.6%;中国葡萄酒进口金额为110.85亿人民币,同比下降31.1%。

在危与机并存的大背景下,以中粮名庄荟为代表的头排企业表现出了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在业务实现了逆势增长后,更于第103届秋季糖酒上重磅发布“新形象、新体验、新模式”的品牌焕新计划。

就在发布会现场,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浩表示:“虽然大环境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历史性的行业机遇并存,但名庄荟仍然坚持既定经营策略并加快推进,连锁渠道开店扩张、进口啤酒销量逆势增长、包括战略升级和品牌升级,都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在充分肯定了名庄荟团队拥有了跨越商业周期的全局性思考后,对其未来发展,他表达了四点期许:1.坚持为客户和消费者创造价值;2.坚持用战略引领发展;3.坚持品牌打造,实现高质量发展;4.坚持固本创新,提质增效。

优商V酒库+连锁升级,中粮名庄荟如何为中小B解决资产配置?

中粮名庄荟党委书记、总经理焦国强现场解读:“品牌全面升级打造新形象,通过VI系统的落地运行,名庄荟将加大新媒体广告投放、启动CCTV广告投放,加强与C端的沟通,提高企业品牌的粘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焕新”后的中粮名庄荟,视野更加国际化,站位更加年轻化,担当起头部品牌引领进口酒市场发展的责任。

优商V酒库、连锁升级,

解决中小B资产配置、精准服务消费者优势凸显

在行业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如何真正与大众消费端对话一直都是中名庄荟探索的问题。全品类产品规划布局下,优商工程与连锁平台是链接产品与消费者的重要方式。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9年,“优商工程+连锁平台”两大武器,中粮名庄荟实现了渠道方面的排兵布阵:31个省份,221个城市,358家核心客户。连锁方面,实现530家的门店,1500人次的金牌店长培训;优商工程则在全国实现合作客户772家,可控的门店达2.3万家。

中粮名庄荟总经理助理兼商务发展部总监、兼市场部总监朱琳女士认为,进入到2020特殊年份,消费分化趋势加剧对企业及品牌在渠道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消费者的购买进一步趋近于“近场化”和“数字智能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连锁门店升级与优商V酒库充分满足了当前线上+线下智慧型消费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升级在为中小B解决资产配置、精准服务消费者方面优势凸显。

打通“三库”,优商渠道布局再次深化

作为传统分销方式转变的工具,优商V酒库通过新零售赋能系统,以数字营销技术为终端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打通KOL+终端+经销商的私域流量,联通厂商和互联网平台。

优商V酒库+连锁升级,中粮名庄荟如何为中小B解决资产配置?

就在现场,优商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兼互联网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郭强解读称:“13679是优商V酒库标签,即:1个平台、3个目标、6大流量入口、7大利益保障、9大引流爆品。”

笔者了解到,在中粮名庄荟专业的平台化运作下,首先解决小B的资产配置:高端产品实现“零库存”的运作方式,缓解终端的备货压力;中低端产品实现“前置仓”模式,降低配送物流成本。

其次,大数据精准描绘消费者画像:通过购买、浏览等消费者行为分析,勾勒出完整的消费者画像,针对购买习惯,定向营销,有效解决二次复购的问题。最终形成了从供应链到产品端、商户端到消费端的闭环,人、货、场实现有效链接。

同样的,截止到2020年9月的一组数据再一次成为中粮名庄荟优商渠道布局的最好例证:累计有效终端售点超30000家;逆势开发奔富MAX超级大商15家。

三大价值、四大举措,全面提升门店单店盈利

在中粮名庄荟总经理助理兼名庄荟连锁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卜朝晖的现场解读中,我们了解到,中粮名庄荟连锁门店SI开启3.0时代,以新体验走近消费者,将通过更加丰富的功能区布局,给消费者带来个性化的体验,呈现更加清晰的品牌定位。

优商V酒库+连锁升级,中粮名庄荟如何为中小B解决资产配置?

“从2020年开始,我们正式步入到了全品类全球美酒的阶段,从进口葡萄酒到白酒、烈酒、啤酒以及进口的青酒,连锁渠道的升级除了不断打造形象力外,包括了三个价值、四大举措,”卜朝晖分析表示。

微酿了解到,其三个价值为:1.要定位消费者,以酒类为核心,围绕酒这样的模式,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品牌购物之旅;2.在功能上,要去突出温度、突出暖,突出专业性,这是中粮名庄荟的情感;3.名庄荟的连锁作为新零售的承载者是连接人货场,门店就是名庄荟核心价值重要的承载载体。

那么,如何通过四大举措提升整个的门店单店盈利的效果?

首先,巩固进口葡萄酒领军优势。数据显示,2020年年轻人群酒水消费调研的报告中提到90后跟95后三大消费品项:白酒、葡萄酒和进口洋酒,其中葡萄酒作为自饮型饮品有着较强的发展潜力;

其次,全面布局白酒品牌的组合,将头部最高端引流产品引入名庄荟连锁门店,加快布局进口洋酒,以及适度引入葡萄酒,最终通过产品的组合去完成布局;

再次,门店布局方面回到“大城开小店,小城开大店”的定位。大城市适度控制成本,以更高效、更便利、更优化的方式去做组合;加快二三线城市以及二三四线城市布局,去开更多带体验、带功能的大店。

最后,增加标准化升级,最终实现会员拓展,与他们不断对话,为他们创造价值。

据了解,目前中粮名庄荟连锁系统有一半以上的客户来自于跨界渠道,当大品牌,全酒品、数字化的平台与有着突破酒类行业服务资源碰撞出火花时,势必要为行业的成熟化发展提供价值样本。

优商V酒库+连锁升级,中粮名庄荟如何为中小B解决资产配置?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以中粮名庄荟为引领的头部企业在后疫情效应叠加行业承压的背景下,由渠道驱动和市场布局式增长向品牌驱动和市场深耕式增长的转变,在供应端、客户端及消费端不断着推动行业的成熟化发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