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祎调离中粮名庄荟,他是“失宠”了吗?

来源:时间:2019-06-24 14:03:58

国产葡萄酒的低迷,正在从统计数据,蔓延到人事层面。

李士祎调离中粮名庄荟,他是“失宠”了吗?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最近中粮酒业再度传来“人事地震”,旗下葡萄酒、白酒和黄酒板块总经理进行大轮换。中粮酒业副总经理、中粮长城酒业总经理李士祎将不再分管进口酒中粮名庄荟版块,专注国产长城葡萄酒。

外界一片哗然,讨论纷纷:发生了什么?干将李士祎在中粮酒业“失宠”了吗?

其实关于李士祎要调离中粮名庄荟的消息,一些资深界内人士早有耳闻,只是近日才终于尘埃而定。

咋看上去是中粮酒业旗下红白黄三大版块高管的轮换,但明眼人却可以看出,此次人事调整,让中粮系统内有较长资历的李明转专注于目前处于弱势的黄酒板块业务;而原黄酒板块的焦国强,进入业务相对稳定的中粮名庄荟。

最重点的核心是让公认的干将李士祎,不再兼顾进口、国产葡萄酒,甚至白酒,而是专注于长城葡萄酒业务,提振业绩。

大破大立,高层人事调整彰显了中粮酒业战略调整的决心和方向。同样也可以看出中粮酒业集团对李士祎地重用,而非“失宠”。

李士祎是如何成为李士祎的?

对于李士祎来说,这样的人事更迭,已经是最近2年多来的第2次了。

2017年7月10日晚间,中粮集团官宣为进一步推动长城葡萄酒业务快速发展,面向集团内外公开选聘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并兼任中粮酒业副总经理。

虽然是面向全社会,但最终当选的,还是已经在中粮打拼十年的李士祎,那一年,他一手打造的中粮名庄荟,复制了足球“豪门俱乐部”的概念,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0%。

遥想当初,2014年7月,以发展进口酒为中心业务的「中粮名庄荟|成立,李士祎担任总经理,团队只有22人,但据说个个都是精挑细选的精兵干将,不少精英是从海外留学归来。

李士祎本人同样毕业于高校,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专业是外交学,后来又攻读了第二学位经济学。据说,他酷爱体育,对军事感兴趣。北大毕业两年半后,他回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攻读MBA。

2001年大学毕业后,名校光环、双学位加身的他并没有选择成为一名外交官,或者进入国家机关单位端铁饭碗,而是选择进入国际知名的世界500强快速消费品公司利洁时。并在2007年进入中粮集团。

“我喜欢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可以让我充分发挥想法和能力,充分得到训练,去打破各种未知。如果只是纯执行的岗位,我个人是不太喜欢的。”他在一次采访中对记者说到。

这种喜爱挑战的性格也赋予了他对事业的大胆开拓的蜜汁信心。“三年之后,我们要做中国第一的进口酒公司。”这是他在中粮名庄荟成立之初的壮志凌云。

然而,彼时国内的进口葡萄酒风头已过,增势远不如之前,中粮名庄荟的入局并不是在最好时机。整个行业鱼龙混杂,很多中小型酒商纷纷入局,呈现井喷状态。市场上品牌碎片化严重。

虽然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国资背景的大公司通常起点高,受到体制、管理等各方面限制,做到最后往往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然而,在李士祎的带领下,中粮名庄荟却硬是在荆棘丛中闯出一条血路,从2014到2017年,中粮名庄荟连续三年增速分别为305%、110%、160%。多赛道发力,建立起独一无二的竞争壁垒,一举超过诸多根基稳固的外资葡萄酒进口商。

深谙好产品+大品牌才是王道,5年来,他打造的中粮名庄荟先后大手笔地拿下了多个王牌品牌,这些酒庄多是每个葡萄酒产国的大名庄,譬如,奔富MAX、洛神以及全球名庄酒,五大战略品牌则是法国雷沃堡、澳洲麦格根、西班牙菲斯特、法国格兰苏以及智利的圣丽塔。

如今,中粮名庄荟的进口葡萄酒产品拥有200多个品牌,1200多个单品,覆盖全球17个主产国,55个主产区。

凭借大单品战略、五大商业模式的破局借助大平台推广,牵手国际酒评家James Suckling,打造路演巡展提升品牌专业形象。2018年,突破10亿销售额。

五年后的今天,中粮名庄荟团队达到500人,据说,仅采购部就有60余人。李士祎用实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成功光环的背后是他和其团队不为人知的辛苦付出。

可以说,是李士祎成就了中粮名庄荟,但也是中粮名庄荟成就了今日的李士祎。

国产酒高管难做,李士祎能否成为长城的新救世主?

从专注于进口葡萄酒到名庄荟、长城两手抓,甚至还要兼任酒鬼酒的副总经理,可想而知,李士祎会有多么忙碌。

2017年,履新长城葡萄酒后,李士祎将长城产品线聚焦于桑干、五星、华夏、天赋、海岸五个品牌,并与国际化接轨,走美国嘉露、智利干露这样的葡萄酒集团路线。

在随后的一年里,长城葡萄酒超越了2017年全年销售额,实现了20亿的“小目标”。

在今年618的电商大促里,长城葡萄酒,也是唯一跻身葡萄酒销量前五的国产葡萄酒品牌。

但最近一年多以来,国产葡萄酒版块整体低迷,进入2019年,长城葡萄酒也面临着新老产品换代,销量下滑的困境,此次人事调整,李士祎从酒鬼酒管理层退出,让出了自己一手打造的中粮名庄荟,专注长城葡萄酒。

俗话说:换帅如换刀。行业低迷,业绩不景气,要改变就要有人担责或作为。国产葡萄酒高管并不好做。

拿张裕做例子,虽然常年霸占国产葡萄酒老大,独享整个行业90%的利润,张裕葡萄酒的高管,却成了这两年危险系数最高的职位。

李士祎调离中粮名庄荟,他是“失宠”了吗?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5月份,张裕的年报一出,总经理孙健与三位副总经理,三位总经理助理以及董事会秘书,8个核心岗位全部走马换将。而且随着独立董事郭国庆的辞职,张裕股份的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都影响到了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

如此大规模的人事更迭,在整个行业也是少有。而且,这距离张裕上一次核心高管调整,只相隔了区区一年。一年前,原总经理孙健,几乎与李士祎同时履新,张裕,长城两大国产葡萄酒巨头,都迎来新掌门。

如今一年时光飞逝而过,张裕与中粮酒业再一次同时调整核心高管,可见即使是行业龙头,高管职位依然像坐在火山口上。

李士祎调离中粮名庄荟,他是“失宠”了吗?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行业老大尚且如此,中小国产葡萄酒企业换起人来更是果断。

去年业绩大幅下挫的通葡股份,今年3月直接发布公告,接受副总经理王树平的辞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而连年巨亏面临退市的中葡股份,连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赵欣都辞职而去了。

李士祎这位闯将能否扭转乾坤,让长城这个国产第一葡萄酒品牌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2019年,势大还是人大?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9.99万千升,同比下降22.43%。与2012年的历史峰值相比,产量近乎腰斩。

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国产葡萄酒目前的产销下滑,一方面是进口葡萄酒的挤压,另一方面则是国产葡萄酒对消费趋势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应对不足。

这一方面是环境大势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人的原因。

企业之死,不一定都是死于市场,有些也是死于用人。有时候,用对用好一个人,对整个企业的发展都是有关键作用的。

李士祎调离中粮名庄荟,他是“失宠”了吗?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2018年11月,原洲际好年总经理李春晖,正式担任中国新疆天塞酒庄副总经理、酒庄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在行业低迷和摸索期,毅然从进口葡萄酒领域,转入国产葡萄酒领域。

回顾一年前,张裕、长城同时调整总经理时,知名葡萄酒行业分析人士王德惠就评价说:传统观点认为:基层看才能、中层看德行、高层看胸怀,但其实是不对的。真正有用的是:高层有战略,基层有执行,中层有管理。

但不管怎样,企业团队主要成员的水平,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死。所以,企业也必须要在关键时间点上思考如何调整人员,这是事关企业生死的大事。

一年后再看,同处困境中的张裕与长城,果然再次调整高管,究竟是事在人为,还是大势压人,也许不到一年,就能见分晓。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