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传海关将对澳洲葡萄酒收取保证金,多家进口商采取应对方案

来源:时间:2020-09-23 13:45:34

日前,有进口葡萄酒公司的负责人向WBO透露: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或将于10月18日以后被海关收取保证金。

据传海关将对澳洲葡萄酒收取保证金,多家进口商采取应对方案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圈内流传10月中旬后

保证金落地的说法

深圳一家供应链公司葡萄酒项目负责人武宁(化名)上周向WBO透露:最近有从相关部门听到风声,称10月份到港的澳大利亚有可能被海关收取保证金,保证金超过货值的100%。

这并非WBO首次听到类似说法。早在9月上旬,即有一名广州的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WBO:“有关于保证金的按照政策不是现在实行,至少要10月中旬之后。”

上海葡睿酒业总经理洪波涌也指出:现在坊间的确在传此事,甚至传得已经很具体到了保证金的金额、比例等。

初裁完成,最早10月18日

可征收保证金

中国商务部于8月18日宣布对进口自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二十八条:若初裁确定倾销成立,可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或要求提供保证金、保函或者其他形式的担保。 

该条还显示:自反倾销立案调查决定公告之日起60天内,不得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也就是说,根据政策法规,澳大利亚酒最早可能在10月18日被征收保证金。

不过,洪波涌表示:目前坊间的传闻,还是以讹传讹的成分居多。目前所见到的,只是说可能会对澳洲酒采取措施,至于什么时候采取措施,采取什么措施我们尚待官方披露。

四川一家进口葡萄酒公司的负责人也告诉WBO:“目前传言的版本有很多,又有关于保证金,又有人说有追溯期,具体情况谁都无法判断。”

而华东某口岸一家供应链公司负责人则透露,海关方面让他们10月18日等通知是否交纳保证金。

事实上,在澳大利亚葡萄酒之前,商务部曾于2019年6月14日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正丙醇进行反倾销调查。并于2020年7月17日初步裁定存在倾销。基于此,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正丙醇实施保证金形式的临时反倾销措施。自2020年7月18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上述产品时,应依据裁定所确定的各公司的倾销幅度254.4%~267.4%向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

也就是说,美国正丙醇从被立案调查到初裁后收取保证金,时间长达13个月零3天。

据传海关将对澳洲葡萄酒收取保证金,多家进口商采取应对方案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进口商不同的应对方案

无论初裁时间会长达1年还是只有60天,目前诸多进口商都在做应对方案。

上述深圳的澳洲酒进口商表示目前已经备了1年多的库存,因此进口成本短期不会因反倾销调查而受到影响。

上述四川葡萄酒进口公司目前正有一批货从澳大利亚发往中国,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都是赶最近的船把货物运往中国,以规避保证金。

洪波涌也指出:“现在已确定要下的订单就提前下,尽早到岸以减少风险,但我们也没有因反倾销去过多备货,我认为没必要,毕竟我不可能把两年后的货都备好,该面对的也只有面对。”

“我知道一些同行可能会转型,但我公司这么多年一直都是专业做澳洲精品葡萄酒的。因此只能说如今的状况让人感到遗憾,但毕竟这是我们耕耘了很多年的市场,我们也不会去改变定位。”他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