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计划寻找葡萄酒新出口市场代替中国

来源:时间:2020-06-04 10:32:44

很多澳洲人认为,澳大利亚需要实现贸易多元化,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然而,事实就是办不到。

澳洲计划寻找葡萄酒新出口市场代替中国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资讯

供需关系是永远的铁律

现在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到中国由于2015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它们进入中国无需关税。相比之下,来自法国的葡萄酒在中国面临14%的关税;而来自美国的葡萄酒,关税和其他税费总计超过100%。

你会因为堪培拉的一份通知说政府的政策是 "多元化 "而取消合同吗?你会放弃在济南和青岛这样的大都市建立人脉,转而在禁酒的印度或印尼卖葡萄酒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而这背后有一条经济学的铁律支撑着:供求关系,来自于中国的需求是让商人们割舍不下的。

谁能替代得了中国?

尽管澳洲联邦政府口头上一直在提“贸易多元化”,但来自两份官方报告的数据却削弱了这种多元化的说法。

2017年《外交政策白皮书》(Foreign Policy White Paper)计算了从现在到2030年澳大利亚出口购买力的增长情况。结论很明显,中国对澳洲出口产品需求的增长将超过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尼需求的总和。

另一份报告则是澳洲联邦政府聘请Peter Varghese,对印度的潜力进行了更详细的分析。在报告中他总结说,到2035年,澳大利亚可能会向印度出口价值450亿澳元的产品和服务。但距离实现这450亿澳元的时间,还差15年。而仅仅去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额就超过1600亿澳元。

如果中国正在利用贸易措施向我们传递信息,那么澳大利亚政府反击是正确的。但这里有一个更广泛的背景。事实上,中国最近对我们的大麦采取的反倾销行动,是它唯一一次援引针对澳大利亚的反倾销条款。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已经对中国实施了18项反倾销措施。

去年12月,特朗普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协议,承诺更多美国农产品向中国出口。如果这笔交易能够达成,中国政府将允许加州葡萄酒、科罗拉多牛肉和明尼苏达州乳制品进入中国市场,而牺牲澳大利亚乳制品的利益。到时澳大利亚又将如何自处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