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广告中出现饮酒动作,某葡萄酒网店被处以罚款

来源:时间:2019-12-25 10:49:53

日前,一网店在销售葡萄酒时,由于广告画面中出现饮酒动作而被相关部门处罚。

因在广告中出现饮酒动作,某葡萄酒网店被处以罚款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近日报道,中山某贸易公司在京东开设的网店发布的某葡萄酒广告中,广告画面中由于出现饮酒动作,违反了我国广告法第二十三条第(二)项规定。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

《广告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酒类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一)诱导、怂恿饮酒或者宣传无节制饮酒;(二)出现饮酒的动作;(三)表现驾驶车、船、飞机等活动;(四)明示或者暗示饮酒有消除紧张和焦虑、增加体力等功效。《广告法》第五十八条还规定:违规发布酒类广告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由此可见,发布酒类广告违反广告法规定,处罚是极为严苛的,违反法律后,不仅最高可面临100万元的罚款,公司还可能被吊销营销执照。

就此,北京君泽君(南京)律师事务所的赵春祥律师告诉WBO:“饮酒的动作”,从字面解释强调“饮”,也就是喝酒,含有酒进入口腔的过程,这才是饮酒。故持杯、闻香、观赏,都不属于饮酒,不违规。

酒仙网负责短视频渠道卖酒的相关人士指出:在抖音上卖葡萄酒,只要不出现饮酒动作即可。

“猿小姐的甜酒铺”创始人袁旭女士如今也通过抖音卖酒。她介绍到:现在线上的职业打假人多,我们十分注意每一个广告。由于在抖音短视频、直播上都不能出现饮酒动作,当拿起酒杯正在喝酒,脸上会贴一个用于阻挡的特效,并写上“某某正在品酒”。

同样在抖音卖酒的“醉鹅娘”创始人王胜寒也指出:在抖音上不能放直接品酒的镜头,每一个我介绍酒时,到实际要品酒时,都有一个图片出现,显示“鹅娘品酒中”,而不会显示出饮酒动作。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