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消费人群以及散装葡萄酒进口状况报告出炉

来源:时间:2019-08-12 14:12:00

葡萄酒情报机构wine Intelligence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研究报告,报告分析了中国葡萄酒消费人群以及散装葡萄酒进口的状况。

中国葡萄酒消费人群以及散装葡萄酒进口状况报告出炉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中国一半中产阶级饮用进口葡萄酒

根据报告,在中国约1.12亿的高收入城市人口,即所谓的“中产阶级”中,约5200万人每年至少喝两次进口葡萄酒,也就是说,中国一半的中产阶级人群会定期饮用进口葡萄酒。

另外,在这些定期饮用进口葡萄酒的人群中,约3300万人每月都会饮用进口葡萄酒。

中国葡萄酒市场两类新消费群体的演变

报告提及,尽管中国葡萄酒进口量下降,但中国的市场却在不断成熟,市场成熟的一个迹象就是两类新的消费群体的演变。

一类是“积极的探索者”(Engaged Explorers),也就是高消费人群。此类人群往往愿意探索传统葡萄酒以外的领域,愿意尝试各种类别的葡萄酒。

另一类是“追求地位者”(Status Seekers)。这类人群喝酒是为了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而且愿意花更多钱买一瓶酒。

这两类人群都发展出了之前已被认定的“追求名望的传统主义者”(Prestige-seeking Traditionalist)这一类别。该类别的消费人群往往比较富裕,以喝红葡萄酒为主,同时认为葡萄酒的价格与质量成正比。

除此之外,中国葡萄酒市场中最大的消费群体仍然是“社交新手”(Social Newbies)。也就是刚开始职业生涯,尚未对葡萄酒兴趣、仍在尝试各种葡萄酒类别的人,往往是一些年轻群体。

在细分的消费者群体中,还存在一类最小的人群,即所谓的“健康小酌者”(Health Sippers)。此类人群往往是因为葡萄酒的药用价值而饮用葡萄酒。

至于中国葡萄酒消费者消费的葡萄酒种类,根据IWSR/Vinexpo最近的一份报告,红酒占89%,白酒占9%。

中国进口散装葡萄酒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Wine Intelligence的这份报告指出,中国进口散装葡萄酒市场正在蓬勃发展。2018年,中国散装葡萄酒进口达到1.76亿升,远高于2000年的3100万升。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五大散装葡萄酒进口国,仅次于德国(2018年进口6.15亿升)、法国(5.43亿升)、英国(5亿升)和美国(2.51亿升)。中国散装葡萄酒进口的主要供应国是智利和澳大利亚,分别是9300万升(同比增长66%),4590万升(同比增长22.8%)。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