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酒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最大看点

来源:时间:2018-09-25 14:11:35

9月21日,内蒙古花季旅游·乌海葡萄季旅游节在乌海盛大开幕。九月的乌海如诗如画,这里的黄河雄伟而壮观。而乌海的沙漠葡萄酒论坛,关于“自然酒”的行业与专家大讨论,则成为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大看点。

自然酒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最大看点

图片来源于:酒业财经

李华教授一句“波尔多离我太远,做好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可以说是中国葡萄酒发奋图强的大破题。他认为,葡萄酒是人类的发现,不是人类的发明。“自然酒”是最大限度遵循生态条件下的一切有利因素,不是机械的不加人为与科学干预。葡萄酒工艺学的发展,就是通过人为干预来保障葡萄酒的品质。自然葡萄酒不是人们说的“不人为干预”,而是减少人为干预、尽量做到零添加,这就是自然葡萄酒技术上的行业课题。

9月21日,内蒙古花季旅游·乌海葡萄季旅游节在乌海盛大开幕。这次由内蒙古自治区艾丽华副主席出席的会议,注定这是一场高规格的活动。传统蒙古族歌舞,层层选拔出“葡萄公主、葡萄娃娃、阳光恋人”获奖选手齐聚葡萄园,老中青三代书法家书法展示,自治区艾丽华副主席为内蒙古花季旅游的“游”字画龙点睛、亲率各界人士参加了阳光田宇国际酒庄2018榨季的开榨仪式……对于酒业人士来说,21日下午在阳光田宇举办的“世界沙漠葡萄酒产业及酒庄旅游发展论坛”引发的行业轰动更值得关注。

葡萄酒专家群雄并议自然酒

这次学术论坛,到会的专业嘉宾堪称重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中国葡萄酒协会联盟主席李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葡萄酒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葡萄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王祖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北京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营销专家李振江等。来自行业内外的媒体,参加了此次高级别的专业活动,而活动主持则由乌海市农牧业局乔天峰局长亲自担纲。

这场会议特色鲜明。这是中国葡萄酒产业第一次,专家们集中探讨中国葡萄酒企业生产自然酒的可行性、技术方法、市场前景以及正在实践的企业——阳光田宇国际酒庄的实践与成果分享。

自然酒的概念,目前在全球渐成流行。其相似的概念还有很多,比如有机葡萄酒、生物动力法等等。它们都有一个相似的特征——企业和酿酒师以最大的诚意尊重自然,减少人为不良添加。在当下,为满足社会大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健康的追求,酿造出安全和健康以及更好品质的葡萄酒,是葡萄酒生产企业的新命题。

自然酒的本质:尊重自然、尊重葡萄本身

李华教授在本次大会上强调指出,葡萄酒是人类的发现,不是人类的发明。葡萄成熟后会自然脱落,果实破碎,跟它一起生长的酵母菌就跟一起作用,把葡萄的糖酒转化成了酒精。只是人类发现后,就再来研究实践。这是葡萄酒的本源。葡萄酒工艺学的发展,就是通过人为干预来保障葡萄酒的品质。所以我认为自然葡萄酒,不是人们说的不人为干预的,而是减少人为干预、尽量做到零添加,这也是自然葡萄酒技术上的课题。这就需要对各种转化环节有深刻的认识。譬如:怎样才能种出我们酿酒最需要的原料呢?那就需要了解当地各个生态要素,再选择适应的品种;譬如:酿造过程中的澄清环节,很多企业需要加果胶酶,如果我们在最佳时间采收,葡萄自身的果胶酶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当葡萄某个品种长期种植,在葡萄园微气候下,就有最优秀的酵母菌群体、最好的果胶酶,不需要人为添加;再比如橡木桶的问题,生产自然葡萄酒,就是应该利用当地能利用的一切自然元素、自然材料,把各种要素做最好的配比。不需要给所有的葡萄酒,穿上一件橡木桶外衣。

段长青教授在现场提醒行业,不要把自然酒极端化。他幽默地说:“如果按照人不去干预,这种极端思路,不干预最后的产物不是酒而是醋;再一个极端,葡萄不需要人的干预。葡萄树本来的匍匐生长,而不是整型、上树。”他认为真正的自然酒,应该是顺其自然,把优点发挥到极致,把缺点放到最小。尽可能在整个生产环境中做到生态平衡和过程平衡,把这一区域的产业优势特点通过科学原理及高新技术,把它的特点发挥到极致,把弊端降低到最低。

王祖明秘书长的发言具有针对性,他在《中国葡萄酒市场现状及建议》中指出,目前中国葡萄酒总体销量增加、销售分化。他不认可国产葡萄酒连续五年下降的说法,他建议大多数人不要去关注数据。前几年的市场调整,只是市场洗牌、市场和产品结构调整的过程,目前已经重新启动,趋势向上。他提醒国产葡萄酒企业家,现在进口葡萄酒之所以风头正强,本质是因为进口酒在做推广,而国产葡萄酒做的推广很少,这就是最大问题所在。我们与消费者有一样的文化、语言和文字,这是国产葡萄酒的最大优势。

杨强秘书长则认为国产葡萄酒认知度和美誉度正在提高,自然酒跟有机葡萄酒同属一类,都属于满足消费者新需求。乌海的地理条件,适合发展自然葡萄酒。零污染,尽量科学的少添加,彰显特点,这就是自然酒。阳光田宇,起点比较高。从土地、种植、酿造现在已经日趋完善。从市场看,它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路径之一,只要符合食品健康安全,有它的特色,其市场机会是毋庸置疑的。

毫无疑问,在这次的乌海会议上,现场的专家们对自然酒必要性以及市场空间予以肯定。

阳光田宇酒庄总经理黄建清现场分享说,酿酒师在乌海有能力做到自然酒。但正如专家们所言,生产自然酒必须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条件。他在现场分享了他们最近三年以来在自然酒坚持过程中的实践与所得:“我们的酒庄在黄河沿岸原生态区域里,依托乌海当地的自然优势,坚持葡萄园里不使化肥,不打农药;种植过程中,零污染,酿造过程中零添加”。酿酒师可以通过努力,去减少不必要的添加。比如酿酒师要控制原料成熟度,比如乌海本身葡萄因为沙漠产区不缺酸度,并且糖分很高,阳光田宇的葡萄成熟度,就是由酸度来确认葡萄的成熟期和采摘时间。

据介绍,阳光田宇不仅坚持生产自然酒,而且在酿造的过程中坚持使用自然重力法。这个特殊的酿造技术,在黄建清看来能够极大的保留葡萄最原始的风味和酿造出更为自然的葡萄酒。他们的坚持也得到了业内外的行家的认定,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获得了如下奖项:2年内斩获了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世界沙漠葡萄酒质量大赛、“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质量大赛等国内外金银奖12个。

独特产区的葡萄佳酿市场更值得期待

在乌海的专业论坛上,来自营销界的专家们也提出了中肯的基于市场和商业化的意见。和君咨询李振江指出,消费升级与消费阶层分化将释放巨大葡萄酒市场空间,市场竞争、产能释放要求国产酒品牌重塑将短期内实现占位,目前一批国产葡萄酒的龙头企业已经在品牌塑造上加大力度;商业升级、营销升级下的互联网结合将获得高效收益。厂商一体化的大趋势是国产葡萄酒的新机遇,因为这是贸易型的进口商不具备的。

他认为,国产葡萄酒在品牌建设上很快进入混战阶段,建立个性化的品牌调性、产品特色、文化符号是提升消费体验的根本。摆脱“不中不洋”的尴尬是现阶段中国葡萄酒企业的主要工作,需要建立可体验的“中式标准”。

深圳卓上设计创始人、葡萄酒标设计大师武宽夫先生说,葡萄酒品牌并不聚焦这是一个行业事实。因为产地、风土、葡萄品种、酿酒师、个人口味偏好、品牌知名度等等,这个基本事实还会继续。这就需要企业需要你的产品必须有第一眼卖相。让消费者第一眼看到品牌和产品,而不是喝到。他建议国产葡萄酒企业要注意品牌名称、品类属性、视觉印象、品质水准和品味取向。

葡萄酒界议论的主角乌海,因其特色而备受瞩目。乌海是事实上的葡萄之乡,这里非常适合种植葡萄,黄河流域流经本市105公里,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有效积温高,无霜期达到156~165天,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它与贺兰山葡萄酒产区隔河相望,是国内可以与新疆吐鲁番地区相媲美的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多个葡萄品种荣获国家级的奖项,曾经还被推荐为奥运会安全优质葡萄。在这里也有一批优秀的企业,除了今天会场举办地的阳光田宇,还有汉森集团、云飞葡萄等等。

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李华教授工作室暨阳光田宇自然葡萄酒科研中心”揭牌仪式,阳光田宇与和君咨询、常春藤机构、深圳卓上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相信中国顶级葡萄酒专家的加持,将会对乌海的葡萄酒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会让中国葡萄酒行业和中国葡萄酒市场,把目光汇聚到这沙漠葡萄酒产区和其独特的葡萄酒。

有一天如果你喝到一支好酒,再看背标,它是阳光田宇、它来自乌海。你会相信没错,这就是中国最有特色的葡萄酒之一。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