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标示有利于葡萄酒的销售

来源:时间:2018-09-13 13:59:49

近日,新西兰媒体就葡萄酒瓶上的奖牌标志问题展开了讨论,表示市场上的贴奖牌销售额的葡萄酒过多,对此奥克兰大学市场学资深讲师Bodo Lang表示,这些获奖标示对酒的销售能起到帮助作用。

获奖标示有利于葡萄酒的销售

图片来源于:新西兰微财经

市场专家认为,即便不是获奖的标志,只要做成像获奖一样的图案标志,都会对销售有利。所以,市场上的标志就分了两类:一类是获得了某某奖项,另一类是宣传某个特点,比如“100%新西兰制造”等。

而面对这些标志,只有“资深”的品酒人才能鉴别出哪些获奖是重量级的,哪些是无足轻重的。

而普通消费者自然没有这个知识,他们只要钻进超市,挑选一瓶“看起来金光闪闪”的酒就满足了。

Bodo Lang老师表示:“现在各种获奖的标志和其他标志(比如产地等)越来越普遍了,这反映了市场竞争的激烈,以及葡萄酒品种的繁多。尤其是在同类型酒中,贴了获奖标志的会给没贴的造成压力,我们会觉得贴牌的口味也更好。而且即便贴的牌不是获奖同款,也会有帮助。”

这方面的例子包括,有的酒商会贴“winemaker of the year”(“年度酿酒商”),但通常的讲,你并不知道这家酒商的特定品种(比如你购买的)是否就是其获奖产品。

Bodo Lang老师进一步指出:“不过,消费者通常时间紧迫,也不会细细地看获奖标志上写的什么,他们只是拿一瓶满意的,有时候全凭颜值,感觉这瓶好像获奖挺多的,就认为是一瓶好酒。其中,金色的标志对消费者吸引最大。”

专家表示,超市消费人群一般分为两种:“迅速决定人群”和“精确决定人群”。

研究显示,大部分消费者都是迅速决定类型。

而最有意思的是,对葡萄酒而言,这种获奖标志的作用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酒,而在高端酒方面,通常都是“精确决定人群”,他们对口味和品牌的消费选择是更加坚定的。

另外,现在新西兰的葡萄酒奖也非常多!包括:

New World Wine Awards

The New Zealand International Wine Show

Royal Easter Show Wine Awards

New Zealand Wine of the Year Awards

……

以New World为例,他们评奖主要关注$25以下的中低端葡萄酒,而获奖意味着“令人称奇的销售”,去年Top 50评出6周之内销售了34.5万瓶,销售额近500万元。

另外,新西兰还有葡萄酒的口碑、打分网站像Bob Cambell,也给了酒商们另一个贴标志的机会。除此之外还有名家点评,也就是新西兰本地知名品酒人士给背书,或者葡萄酒圈的网红点赞的……

总之,现在你想在葡萄酒上贴个牌,真心不是太难的事!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