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产区,它们的土壤很特别

来源:时间:2021-08-08 14: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这些产区,它们的土壤很特别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葡萄酒世界里,你常常能听到“风土”二字。葡萄种植农们重视风土,因为优越的风土是优质酿酒葡萄的生长之根本;酒评家们重视风土,因为独特的风土更能酿造出别具一格的葡萄佳酿。风土常指酿酒葡萄产地的一系列环境因素,土壤便是其中重要的影响因子之一。  各个产区各个葡萄园里种植葡萄树的土壤组成多有不同,仅仅依赖一种土壤来种植葡萄树的情况是不可能存在的。但这并不妨碍在特定产区里,一些比较独特的土壤对葡萄树的生长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今天要介绍的这些产区就有着特别的土壤,且知名度不低。

这些产区,它们的土壤很特别

1. 波尔多(Bordeaux)左岸:砾石(Gravel)

作为法国经典的葡萄酒产区,波尔多可分成左岸、右岸及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三个产区。其中,加龙河(Garonne)及吉伦特河口(Gironde Estuary)以南的产区为波尔多左岸,因受河流冲蚀作用,这里分布着颗粒较大的砾石土壤,个别产酒村还分布着深厚圆润、大小如婴儿拳头般的鹅卵石。  砾石土壤具有极好的排水性,能在雨季迅速排干积水,避免葡萄树根部因水分过多而腐烂;也能促使葡萄树往深处扎根,以汲取生长所需的水分和营养。此外,砾石土壤会在白天吸收热量,然后在凉爽的夜间释放热量。相比同样气候条件下的其他类型的土壤,砾石土壤出产的葡萄酒风格会更为宏大,酒精度也略高。  2. 香槟(Champagne):白垩土(Chalk)

香槟产区位于法国北部,纬度较高,整体气候凉爽甚至寒冷,已接近葡萄种植的极限范围。白垩土是香槟产区最主要的土壤类型,也是该产区酿造葡萄酒的一大功臣。这种土壤呈白色疏松的粉块状或碎岩状,由海洋微生物的外壳所形成的方解石颗粒组成,带有较多的钙离子,为软质的碱性土壤,出产的葡萄酸度较高。同时,白垩土不仅具有良好的排水性,能很好地将土壤中多余的水分及时排出,也能在干旱季节保持足够的水分,滋养葡萄树。  3. 夏布利(Chablis):启莫里阶土(Kimmeridgien)

在说到法国勃艮第(Burgundy)时,人们往往漏了将夏布利纳入其产区范围内。这也难怪,夏布利位于勃艮第最北端,紧挨着不远便是香槟产区,与勃艮第主要产区相比,夏布利反而有着与香槟颇为相似的风土。启莫里阶土是夏布利优质葡萄园中比较典型的土壤,这种土壤与香槟产区的白垩土有些类似。启莫里阶土中钙质含量较高,主要混合了石灰岩、黏土和海洋生物化石,表土坚硬,葡萄树比较不易扎根,但常能为葡萄酒带来独特的矿石风味,还赋予了夏布利葡萄酒迷人的高酸。  4. 博若莱(Beaujolais):花岗岩(Granite)

博若莱毗邻勃艮第的马贡(Maconnais)产区,其气候条件与马贡相似,为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这里99%的葡萄园均种植了佳美(Gamay),除了气候条件适宜,另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博若莱独特的花岗岩土壤。花岗岩是岩浆在地表以下凝结形成的岩浆岩,属于酸性侵入岩,其土壤渗透性较强,葡萄树需要深入扎根才可以汲取水分和营养。花岗岩非常适合种植佳美,能够控制佳美的产量,使酿造出的葡萄酒风格细腻、层次丰富,具有不错的陈年潜力。  5. 摩泽尔(Mosel):板岩(Slate)

德国摩泽尔产区以优质的雷司令(Riesling)葡萄酒闻名于世,其最好的葡萄园大多位于坡度较大的摩泽尔河(River Mosel)两岸,且园内土壤以板岩为主。板岩是在热力和压力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颜色较为深邃,虽然易碎,但相比其他类型的土壤,其受风化影响较小,可以很好地吸收、储存和反射热量,帮助葡萄成熟。摩泽尔产区的板岩土壤主要有蓝板岩和红板岩,红板岩区域多黏土,生产的雷司令葡萄酒口感较为丰富,而蓝板岩区域的酒则带有更多的花香。  6. 普里奥拉托(Priorat):红板岩(Llicorella)

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Catalonia)的普里奥拉托产区是除里奥哈(Rioja)之外的另一西班牙DOCa级产区。这里所种植的红葡萄品种主要以歌海娜(Garnacha)和佳丽酿(Carignan)为主,两种葡萄都属于晚熟品种,需要有充足的光照条件使之成熟。普里奥拉托独特的红板岩土壤便为歌海娜和佳丽酿的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条件。  红板岩呈暗铜色,养分贫瘠,其主要构成除了薄层状的红色板岩以外,还带有细小的云母片,能反射光照,传递热量,使葡萄得以充分成熟。在葡萄生长季,红板岩还能储蓄水分,为炎热气候下普里奥拉托产区的葡萄树输送水分。得益于此,普里奥拉托的歌海娜和佳丽酿葡萄酒往往风味集中,酒力强劲,有着较高的酒精度。  7. 库纳瓦拉(Coonawarra):红土(Terra Rossa)

库纳瓦拉是澳大利亚南澳州(South Australia)重要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产区,以“红土地、桉树叶”而闻名,红土地即指其特别的“Terra Rossa”土壤,意大利语中红色土壤之意。红土是一类由石灰岩风化产生的红色黏土,这类黏土具有极佳的排水性,表层易碎,比较贫瘠,非常适合葡萄树的种植。库纳瓦拉产区的表层土壤为红土,底土即是白色的石灰土,在此环境下出产的赤霞珠葡萄果味凝练,其酿造的葡萄酒强劲坚实、单宁充沛且风味浓郁,还有着独特的桉树气息,陈年潜力佳。  8. 西西里岛(Sicily):火山土(Volcanic Soils)

西西里岛是意大利重要的葡萄酒产区,其东岸坐落着埃特纳(Mount Etna)活火山,喷发产生的火山岩经人力破碎或风化后,成为西西里岛产区典型的种植土壤。火山土通常包含玄武岩、灰质土以及其他火山岩的风化碎片,土壤多孔,排水性和蓄水性良好,能储存和反射热量,种植的葡萄树生长态势良好,果实成熟度佳。此外,火山土中矿物质含量较高,含有镁、铁和钾等多种元素,常被认为能给葡萄酒带来烟熏、铁锈和矿物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