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玳贵腐甜酒挑选指南

来源:时间:2021-08-08 12:41:4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苏玳贵腐甜酒挑选指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波尔多(Bordeaux)这片以酿造风格宏大且单宁强劲的红葡萄酒为主的土地上,苏玳(Sauternes)展示了这个产区柔和而甜美的一面,因而显得尤为特殊。苏玳甜酒以独特的酿造方式闻名,它是以受贵腐菌(Noble Rot)感染的葡萄酿造的。这种葡萄的糖分和风味集中,因而酿成的葡萄酒十分甜美复杂。苏玳甜酒的残糖含量通常在120-220g/L,适合搭配许多口感肥美的美食如芝士和鹅肝酱等。

苏玳贵腐甜酒挑选指南

苏玳产区包括5个村庄:苏玳、巴萨克(Barsac)、邦姆村(Bommes)、法歌(Fargues)和帕涅克(Preignac),产区内锡龙河(Ciron)和加龙河(Garonne)穿流而过,锡龙河水温低于加龙河,因而它们的交汇处易形成雾气,为两岸葡萄园中贵腐菌的形成提供条件。一款酒如果要在酒标上标注“Sauternes”,酿酒葡萄须来自以上5个村庄,且成酒的酒精度需达到13%以上。在以上的5个村庄中,巴萨克的苏玳甜酒可以选择标注苏玳或者巴萨克,这个村庄的葡萄酒相比其他4个村庄,口感略干些,酒体较之轻盈。苏玳甜酒的酿酒葡萄主要为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赛美蓉(Semillon)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其中赛美蓉表皮较薄,容易感染贵腐菌,可以为葡萄酒提供丰富的质地,长相思则为葡萄酒带来清新的酸度,而密斯卡岱则使得酒款散发出馥郁的花香。

苏玳甜酒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陈年潜力的葡萄酒之一,往往经过几十年的陈年后仍适饮。是什么赋予了苏玳甜酒如此强的生命力呢?苏玳甜酒的酿酒葡萄大都经过贵腐菌感染,酸度和糖度十分集中,这可以很好地稳定葡萄酒酒质,防止葡萄酒氧化。尽管说优质的苏玳甜酒在年轻的时候饮用也很美妙,但大多数葡萄酒在陈年之后风味会更为诱人。随着时间的推移,酒款的颜色会发展得更为深邃,演变成铜色,丰富而甜美的蜜瓜和核果风味也会发展成焦糖、香料和坚果的气息。如果你想品尝一款年轻状态下的苏玳甜酒,不妨试一下以下这种有趣的侍酒方法:在酒中加入3块冰块,再在杯沿上加入一点柠檬皮或者橘子皮做点缀,这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如果你想购入一些苏玳甜酒,应该挑选哪些年份呢?或者说你已经收藏了不少波尔多甜白葡萄酒,那么哪一个年份最适合窖藏呢?事实上,正如前文所述,优质苏玳甜酒年轻状态也很美妙,但如果你追求的是风味成熟,带有复杂的焦糖和坚果气息的酒款的话,最好投资一些老年份的苏玳。苏玳甜酒需要特定的气候条件才能酿造,因此其好年份的概念不同于波尔多其他的红葡萄酒产区。如2017年的4月,波尔多许多产区遭受了严重的霜冻,但是苏玳产区的雾气恰好保护了产区内的大部分葡萄藤,大大减少了产区的损失。

苏玳贵腐甜酒挑选指南

葡萄根瘤蚜虫病(Phylloxera)泛滥之前,1847、1848、1858、1864、1865、1874、1875以及1878年这些年份是最佳的年份代表。葡萄园重生后的20世纪初期,1921年的品质最为突出,而之后的1929、1937以及1945年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其中1945年对于波尔多产区甚至是整个法国来说,都是极佳的一年。战后的伟大年份有1945、1955以及1959年,其中1959年那一年的贵腐菌长势非常好,因而酿成的葡萄酒非常浓郁集中。之后的1983年也是一个优秀年份,酒款风味丰富复杂,而后苏玳又接连着迎来了2个伟大年份——1989和1990年,前者的结构感佳,而后者的风味平衡、丰富且优雅。21世纪的首个伟大年份为2001年,这一年多雨水,贵腐菌生长状况十分良好,因而成酒具有卓越的陈年潜力,这一年份的葡萄酒至少还可以陈放一、二十年。之后的2003、2009以及2011年品质也很优秀,其中2011年里的贵腐菌来得很早,生长蔓延速度也很快。而最近的2015年,我们都知道对于波尔多的红葡萄酒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个伟大年份,而苏玳甜白同样展示了极大的潜力,虽然酒款还未发布,但品质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