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布罗德本特,用秒针计算余味的酒评“宗师”

来源:时间:2021-06-13 15:41:27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迈克尔·布罗德本特,用秒针计算余味的酒评“宗师”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迈克尔·布罗德本特,用秒针计算余味的酒评“宗师”。

葡萄酒大师迈克尔•布罗德本特(John Michael Broadbent, MW)是一位英国葡萄酒评论家、葡萄酒拍卖师,曾任WSET(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第一任荣誉主席以及葡萄酒大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Masters of Wine)主席等机构要职。生于1927年5月2日的布罗德本特现年已88岁,在葡萄酒(尤其是旧年份葡萄酒)品鉴方面已然拥有宗师级的业界地位。

迈克尔·布罗德本特,用秒针计算余味的酒评“宗师”

一、成就非凡,地位显赫,素有“酒评界的老佛爷”之称  我们都知道时装界的老佛爷是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他以充沛的精力和卓越的时尚成就亦获得了“时装界的凯撒大帝”的尊称。殊不知,在酒评界,迈克尔•布罗德本特也是这样的一位人物。  1. 老派绅士阅酒无数  自《醇鉴》(Decanter)1975年创刊起至2013年布罗德本特正式停笔,迈克尔•布罗德本特已为该杂志撰写了433期月刊专栏。他个人拥有9万多份品鉴记录,同时也是唯一一位会在品酒时使用秒针计算余味的酒评家。即便品酒经验如此丰富,他仍然谦逊知礼地表示,“葡萄酒自己能够倾诉,我不过是一位解说员。”——老派绅士风度尽显无余。  2. 带领佳士得成为葡萄酒拍卖业巨头  1966年,迈克尔•布罗德本特加入佳士得,在其领导下,佳士得很快成为葡萄酒拍卖业的巨头。虽然在1992年时,布罗德本特从总监一职卸任,但直到2009年,他依旧是拍卖行的高级顾问。

布罗德本特在拍卖行工作的数十年中,他有幸接触到许多最罕见最昂贵的葡萄酒,其编著的《葡萄酒年份全书》(The Great Vintage Wine Book)收录了多达6,000款佳酿(有些年份甚至是17世纪的)的评鉴记录,文献价值十分可观。当然,与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的百分制和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的20分制不同,布罗德本特使用的是5颗星评分体系,其中,5颗星就相当于帕克的满分,如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和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1985年正牌酒都获得过5颗星的殊荣。  3. 江湖地位,与休•约翰逊(Hugh Johnson)和杰西斯•罗宾逊比一比就知道

当人们已经开始怀疑葡萄酒界第一夫人杰西斯•罗宾逊因年老而味衰之时,可能有人早已忘记了为她提供肩膀的巨人休·约翰逊(1939年生),而即便是十分熟悉这位WSET第二任荣誉主席的人们可能也不曾想到,约翰逊的前任,WSET第一任荣誉主席布罗德本特——这位地位更加显赫的宗师早在1960年就获得了“葡萄酒大师”(MW)的称号。也许,美国酒评家罗伯特·帕克早因盛名夺走了媒体给予的葡萄酒界“泰斗”的头衔,但当人们谈及布罗德本特时,相信罗伯特·帕克也会自认是“晚辈”了。此外,布罗德本特因曾担任葡萄酒大师协会主席,更是不少葡萄酒大师倍加尊敬的人物。  二、八卦一下老先生的个人生活  布罗德本特毕业于奥多中学(Oundle School),本来是一名建筑师的他在1952年,25岁年纪时才首次进入葡萄酒行业。  老先生这位“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是达芙妮·布罗德本特(Daphne Broadbent),他们的儿子巴塞洛缪·布罗德本特(Bartholomew Broadbent)现在是美国地区的葡萄酒进口商,主要经营葡萄牙的波特酒(Port)、马德拉酒(Madeira)与绿酒(Vinho Verde)。二老的女儿艾玛·诺特(Emma Arbuthnot)是英格兰及威尔士地区(England & Wales)的副高级法官,贤婿詹姆斯·诺特(Right Honourable James Arbuthnot)更贵为“国会议员阁下”。  三、精彩人生被搬上舞台  英国有一部喜歌剧叫做《甜心小姐》(The Lovely Ladies),就是以布罗德本特长达50多年的品酒记录为蓝本进行创作的,一经上演就获得了观众们的好评。

《甜心小姐》的故事梗概是说酒窖里的一群由歌剧演员扮演的葡萄酒听信谣传——佳士得拍卖行拍卖师迈克尔•布罗德本特葡萄酒大师将要退休了,便私下打赌较劲,看它们中的哪一位能用自身的魅力获得这位葡萄酒大师更多的赞誉。  作曲家皮特·考德利(Peter Cowdrey)表示,80年代在与另一位葡萄酒作家史蒂芬·史普瑞尔(Steven Spurrier)共事时,就已经对葡萄酒非常感兴趣了,而将布罗德本特划入“角色”,也正是接受了史普瑞尔对于前辈成果发自内心的尊敬的意见。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