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香槟气泡越大,品鉴口感越佳

来源:时间:2021-06-04 13:41:07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研究表明:香槟气泡越大,品鉴口感越佳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研究表明:香槟气泡越大,品鉴口感越佳。

一直以来,人们都有这样的观点:细微而稳定的气泡是一款香槟品质上乘的标志。但是最近,香槟阿登地区(Champagne-Ardenne)的研究人员发现,面积越大的气泡,品鉴起来的口感会更佳。

研究表明:香槟气泡越大,品鉴口感越佳

专家发现,3.4毫米的气泡可以增强酒液中的溶胶,使酒香更能容易释放到空气中,这就意味着当人们饮用香槟时,赋予香槟独特香气和风味的重要的芳香化合物更容易飘进鼻腔,触动嗅觉神经。  法国兰斯大学(University of Reims)的杰拉德·里格-贝莱尔(Gerard Liger-Belair)是主导这次试验的教授,他说道:“这项研究结果是非常卓越的,它打破了我们一直以来认为气泡越小,香槟品质越好的观念。事实上,小气泡释放芳香物的功能最差。”  根据里格-贝莱尔的观点,一杯香槟里的气泡平均是1毫米,溶解在酒液中的二氧化碳倒进杯子后以气泡的形式逸入空气中。  里格-贝莱尔和他的同事们使用高速摄影和成像技术研究香槟气泡的变化。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欧洲物理专题》(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Special Topics)上,研究结果表明香槟气泡表面形成规则的六边形图案,每个气泡破灭时会创造一个凹型的空间,空间不断延伸,与周围的气泡连成一片类似花瓣的模型,微小的气泡呈雪崩状破碎,飘散入酒液中,直升杯面。葡萄酒专家常常用气泡的大小作为判定标准,便宜起泡酒如普洛赛克(Prosecco)和卡瓦(Cava)的气泡面积比较大。  里格-贝莱尔解释,香槟和起泡酒的气泡大小从0.4毫米到4毫米不等。酒液和杯子的粘性对气泡的大小有影响。气泡半径在1.7毫米时,酒液表面蒸发的液滴数量最多。他说这项研究有助于创新,从而改善起泡酒的口感,“试验表明,香槟的粘性下降会增加水滴的蒸发,添加剂会改变葡萄酒的粘性,并不会影响口感。这项研究结果对长期研究香槟香气扩散奠定了基础。”这是里格-贝莱尔及其同事进行一项长期研究的最新进展。他们的研究表明,冷却香槟可以帮助减少每个泡沫携带的酒精量,以此来阻止香槟细腻的香气不被过分压制。  研究团队还发现,一瓶香槟冷却至4℃可以减慢软木塞离开瓶子的速度,防止事故发生;倒酒时倾斜酒杯可以防止酒液飞溅。气泡在酒杯中混合,所以用长笛型的酒杯饮酒(而不是宽口的酒杯)可以增强香气。里格-贝莱尔说道:“香槟里的气泡像是大多数人狂欢至高点的象征,事实上,对于流体物理学家来说,它更可能会被认为是梦幻的操场,神秘、待人探知。”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