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做法过程详解

来源:时间:2018-02-06 10:34:09

很多酒友都好奇,这么美妙的葡萄酒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呢?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自己动手酿造呢?这些问题的热度一直都非常高,现在就由我带你去看看葡萄酒的做法到底是怎么样的。

葡萄酒的做法过程详解

1、原料准备:挑选糖度高、成熟度高的葡萄,剔除腐烂和生青果。

2、葡萄破碎:用葡萄破碎机进行葡萄破碎,需要人工先去除葡萄梗和杂物。破碎的程度应该有利于发酵,但是也不应该过度化破碎,否则后期澄清处理比较繁杂。

3、SO2处理:在葡萄破碎转移发酵罐的时候应该按照比例添加焦亚硫酸钾,一定要均匀的添加。让SO2在发酵罐中散布均匀。按照100斤葡萄添加3-5克焦硫酸钾为宜。具体根据葡萄的情况确定。

4、果胶酶处理:SO2处理后,应该及时添加果胶酶。果胶酶按照100斤水果1克计算添加量。用10克温水溶解后,加入发酵醪中,搅拌均匀。果胶酶不能直接接触焦硫酸钾,应该避免同时加入。

葡萄酒的做法过程详解

5、葡萄入发酵罐后,及时加入单宁,保护色素改善酒的结构感,抗氧化,破碎入罐后应该尽早加入单宁。按照100斤加5-10克添加。特别对于巨峰和夏黑等品种的葡萄。

6、接种果酒酵母,根据发酵情况,建议12-24小时后添加10克果酒酵母。另外应该及时加入酵母营养素,防止酵母菌因为营养不足发酵中止和产生硫化氢。

7、发酵前3天应该确保每天搅拌2-3次,加入酵母后,根据先前测的糖度补充补发糖。一般是17克糖转化1度。

8、发酵结束后,把自流酒导出,转移其他发酵容器。皮渣压榨酒应该和自流酒分开储存。

9、进行苹果酸-乳酸菌发酵,如果准备进行二次发酵,主发酵后不应该添加SO2处理。改为二发后添加。

10、二发结束后转罐贮存,进行澄清。澄清期间应该定期观察酒的情况,一遍对酒进行及时处理,防止发生葡萄酒病害。

葡萄酒的做法过程详解

11、贮存和陈酿葡萄酒都应该注意满罐储存,控制储存酒的温度。

12、注意事项:

1、发酵温度的控制:

酿造干红葡萄酒的温度控制在27-30度比较合适。

酿造果香浓郁的甜葡萄酒或者半甜葡萄酒温度23-27比较合适.

2、发酵容器的选择:

优先选择304不锈钢发酵罐,保证密封性的同时可以密封排气。

如果选择用瓦缸做为发酵容器,应该做好密封和环境卫生工作。

3、如何降低挥发酸的产生:

1、控制发酵温度。2、严格挑选原料。3、注意酿造车间的环境卫生。4、储存酒的时候满罐密封保存。

看到这里,你应该知道酿造葡萄酒的成本并不小,也不是我们一人便能完成的工作,这也是为什么酿酒师那么吃香的缘故了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