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文化与礼仪,这7点都要知道!

来源:时间:2018-01-19 15:36:52

葡萄酒文化与礼仪有时候真的很有必要,了解葡萄酒文化和礼仪对于一个葡萄酒大师来说也是非常必要的一步,同时这也是显示自己葡萄酒修养的体现,如果你想知道一个人是否真的懂葡萄酒,你就考他这些葡萄酒文化与礼仪就可以看出来。

1、适合的酒杯可以提升葡萄酒的口感

葡萄酒文化与礼仪,这7点都要知道!

葡萄酒是一种特别的饮料,将它放在不同类型的杯子里会有不同的口感。1986年,奥地利第10代醴铎酒杯制造商乔治·里德尔(Georg Riedel)推出了一系列机械水晶玻璃杯,其价格实惠,称为“宫廷Vinum”。这一系列多样的款式让消费者感到困惑,毕竟他们用习惯了一种酒杯。不过,乔治想到了解决办法,他开始举办品杯会,亲自教授这些酒杯的不同。

这个办法很奏效,就算是新手也注意到了这些不同款式的酒杯之间的显著差异。10年后,对葡萄酒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乔治获得了醇鉴年度人物称号(Decanter Man of The Year)。

当然,你不一定要买下一系列的酒杯,但适合的酒杯可以提升葡萄酒的口感,所以,你一定要知道什么样的酒杯适合你的葡萄酒。

2、侍酒温度也很关键

在不同的温度下喝咖啡、茶或者汽水,滋味大有不同,葡萄酒也不例外。优质葡萄酒中的精细花香在较低的温度下难以散发出来,而在较高的温度下则会快速消退。

葡萄酒文化与礼仪,这7点都要知道!

红葡萄酒:放在稍微低于室温的环境里(12-21℃)口感更佳,像黑皮诺(Pinot Noir)一样酒体较轻的红葡萄酒适合置于低温下,口感才会更好。

白葡萄酒:置于7-14℃的温度下,口感会非常好。酒体轻盈的侍酒温度可以略低,而用橡木陈酿过的则侍酒温度偏高。

起泡酒:4-7℃的温度可以让你体验起泡酒的完美魅力,不过,香槟和优质起泡酒的侍酒温度则与白葡萄酒类似。

小提示:品质一般的葡萄酒处于较低温度下,香气难以散发出来。而超过21℃的温度会使酒精蒸发,带出葡萄酒的酒精味。

3、开瓶时得注意了

开瓶器的种类也很多,而最受欢迎的当属酒刀了,它的英文直译过来叫做“侍者之友”。大多数人都以为是将螺丝钻插入软木塞,利用杠杆原理将软木塞拔出来,其实,不止这么简单。

葡萄酒文化与礼仪,这7点都要知道!

(1)撕掉瓶封:防漏圈上方还是下方?

防漏圈是瓶口凸出的圆圈状的部位,传统的瓶封是由铅制成的,所以,侍酒师一般会在防漏圈下方划一圈撕掉瓶封,以免倒酒时影响酒质。另外,还有专门开启瓶封的刀具,其操作就是在防漏圈上方进行。这种工具的使用让动作看起来更加优雅专业,常出现在品酒会上。

(2)酒刀插在软木塞的哪个位置?

使用酒刀时,往软木塞稍微偏离中心的地方插入。根据杠杆原理,如果在软木塞中心位置插入酒刀,就没那么容易把软木塞拔出来。

(3)别把软木塞拔断了

找准位置,将酒刀的螺丝钻缓缓旋转钻入软木塞中。不过,葡萄酒的橡木塞有长有短,要注意钻入的深度,别把软木塞拔断了。

4、几乎所有的红葡萄酒醒酒后,风味更佳

葡萄酒文化与礼仪,这7点都要知道!

醒酒能大大提升红葡萄酒的风味,但有时候,很多人会忘记做这件事。传统的做法是将葡萄酒倒入醒酒器,静置30-45分钟,而更快速的方法则是使用葡萄酒增氧机。

价格不高的葡萄酒可能带有熟了的鸡蛋和大蒜味或硫磺味,有些优质的葡萄酒也会有。它们并非来自亚硫酸盐,而是葡萄酒发酵时,酵母未能得到充分的养分而形成的。这些气味对人体无害,而通过醒酒就能去除这些味道。

小提示:我们还可以用银勺子搅拌酒液来去除葡萄酒中的熟鸡蛋味。

5、倒一杯标准容量的葡萄酒

一瓶标准容量的葡萄酒是750毫升,所以大概能分为5杯,每杯150毫升。然而,很多美国的餐厅却会倒上180毫升一杯,看起来相当大气。

6、像葡萄酒行家一样持杯

倒好酒后,你怎么来hold住笨重的酒杯而不失优雅的姿态呢?双手的温度会使葡萄酒温度升高,所以不要握住酒杯杯壁,而是握住杯柄,将杯柄置于拇指、食指和中指之间,其他手指自然放置。

7、如何保存开瓶后的葡萄酒

(1)葡萄酒保鲜器是不错的选择。

(2)将葡萄酒放进冰箱。

(3)远离光热,千万别放在冰箱或微波炉的上面。

(4)如果开过瓶的是年轻的高单宁红葡萄酒,它能在室温下存放两天,所以,随它放着吧,两天过后再放入冰箱或保鲜器。

以上就是关于葡萄酒文化与礼仪的相关介绍了,希望能帮到你!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