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新世界葡萄酒都不适合陈年?

来源:时间:2021-08-23 14:41:0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辟谣:新世界葡萄酒都不适合陈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即新世界葡萄酒不适合陈年。这是不准确的。

一、新世界葡萄酒的定义

辟谣:新世界葡萄酒都不适合陈年?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小视频)

“新世界”葡萄酒指欧洲以外的国家或地区酿造的葡萄酒,这些国家的酿酒史一般都不长。“新世界”葡萄酒产区汲取旧世界的成功酿酒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如机械化耕种和灌溉等,酿造不同风格的葡萄酒。这些新世界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智利和南非等国家。

二、新世界葡萄酒的风格

由于没有传统的束缚,新世界产区的酿酒师们才能不断探索新的酿造法,酿造出风格各异的葡萄酒。“新世界”国家的酿酒师们注重技术和效率的结合,贯彻快速消费的理念,对新潮流、新思想把握精确,酿造出迎合大众口味的葡萄酒。因为新世界产区紧随时代潮流,所以新技术的应用也传播得更快。

现代(Modern)、果味馥郁的(Fruit-forward)、橡木味的(Oaky)、大的(Big)、甘美的(Lush)、丰腴的(Opulent)、成熟的(Ripe)、酒精含量高(High-alcohol)等都是经常会用来描述新世界风格葡萄酒的词汇。

三、新世界国家的旧世界风格葡萄酒

其实,有些旧世界国家的酒庄也会酿制新世界风格的葡萄酒,而新世界国家的酒厂更会做出能与法国高端葡萄酒媲美的,潜藏能力惊人的旧世界风格的葡萄酒。它们和拉菲、康帝一样,都是人们争相追逐的名贵酒款。

1. 澳大利亚:奔富葛兰许(Penfolds Grange)

二战后,许多新移民开始定居澳大利亚。当时奔富的酿酒师马克斯·舒伯特(Max Schubert)原本决定去欧洲学习如何酿制雪利酒。然而,一趟波尔多之旅却改变了他对优质葡萄酒的看法。回国后,舒伯特开始研究酿制南半球美酒以媲美波尔多列级庄名酒。终于,在1951年,奔富葛兰许系列问世。然而不幸的是,1957年,由于葛兰许受到一些酒评家的质疑和否定,酒庄命令舒伯特停止生产此酒。不过,舒伯特并不屈服,他继续秘密酿造葛兰许。终于,在60年代,葛兰许证明了澳大利亚葡萄酒的窖藏潜质,并以其独特风格成为市场上新的标杆。

2. 智利:活灵魂(Almaviva Winery)

辟谣:新世界葡萄酒都不适合陈年?

2015年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

1997年,法国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与智利产量第一的干露酒庄(Concha y Toro)合作建立了活灵魂酒庄。活灵魂酒诞生之后便掀起了购买的热潮,《葡萄酒观察者》对2001年的活灵魂也打出了95分的高分。活灵魂被誉为“智利酒王”,由波尔多经典的葡萄品种混酿而成,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为主。可以说,活灵魂是两种文化巧妙的相遇:智利提供土壤、气候及葡萄园,而法国贡献出酿酒技术和传统,最终酿造出异常雅致和复杂的葡萄酒。

3. 美国:作品一号(Opus One Winery)

辟谣:新世界葡萄酒都不适合陈年?

2015年作品一号红葡萄酒

1979年,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与合伙人罗伯特•蒙大维 (Robert Mondavi)共同创立了举世闻名的作品一号酒庄(Opus One Winery)。酒庄葡萄的种植、培育和收获均以具有一致性的方式进行,确保各年份葡萄酒产品的稳定一致。作品一号酒庄会在传统方法最有效时采用传统方法,而在有利于葡萄酒生产的新科技出现时,又会对其进行研究、评估并引入实践。

1981年,第一届纳帕谷(Napa Valley)葡萄酒拍卖会上,作品一号酒庄出产的单箱葡萄酒卖到了24,000 美元,创造了加州葡萄酒的最高价。酒品特性方面,以2009年份的此酒为例,该酒醇厚雄壮,浓郁而奔放,紧致而富有集中性,含有葡萄干、黑莓,野生浆果和香料的风味,余味中伴随丝丝融化的黑甘草,泥土的香气。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