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意大利白葡萄酒你都喝过了吗翻译,哪种意大利白葡萄酒比较好喝

来源:网络时间:2022-08-31 22:59:58

说到意大利葡萄酒,绝大多数人可能会联想到著名的 ABBBC 红葡萄酒,或者是意式四雅的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s)干红,而不是那里的白葡萄酒。殊不知,意大利其实也有非常有趣的白葡萄酒。既有风格多样的静止干白,又有高质量的起泡白,还有丰富饱满的甜白。下面,酒百科给大家介绍 10 种值得探索和尝试的意大利白葡萄酒,赶快拿出笔来划重点啦!

01

灰皮诺干白

谈及意大利的白葡萄酒时,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意大利北部的灰皮诺(Pinot Grigio)白葡萄酒。这一品种原产于勃艮第(Burgundy),是红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的变种。在意大利,它广泛种植于威尼托(Veneto)、特伦蒂诺-上阿迪杰(Trentino-Alto Adige)、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Friuli-Venezia Giulia)和伦巴第(Lombardia)等北部产区。

在意大利,由于产区风土存在差异,灰皮诺葡萄酒也展现出不同的风格,但大多为干型。它们往往风格精致,酒体轻盈或中等,口感脆爽,带有柑橘、梨、苹果和油桃的典型风味,并伴有些许矿物质气息,酸度美妙,适宜早饮。其中,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出产了一些意大利最为饱满的灰皮诺葡萄酒,它们展现出中等至饱满的酒体,以及多汁的桃子和热带水果风味,十分诱人~

02

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

首先要提名的便是伦巴第产区的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起泡酒,它是伦巴第 2 大优质法定产区(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简称DOCG)级别起泡酒之一,也是意大利最早的 DOCG 起泡酒,也常常被认为是意大利最好的起泡酒。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由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和白皮诺(Pinot Bianco)酿成。由于种植期间气候温暖,葡萄成熟度都比较高,糖分也比较高,酿造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时,通常仅少量补液(dosage)或者不补液。

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常采用传统法酿制。非年份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Nonvintage Franciacorta)自葡萄采摘 25 个月后才能上市;而年份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Franciacorta Vintage or Millesimato)则需要 37 个月后才能出售。

在风味上,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有着细腻的气泡,适宜的酸度,还带有烤面包的风味。年份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则个性突出,香气馥郁,熟成 4-5 年后,还会呈现成熟的水果风味。随着熟成时间的增长,这些年份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还将散发出异域水果的香气。对于喜欢特极干型(Extra Brut)或者天然极干型(Brut Nature)香槟(Champagne)的朋友来说,不妨试试价格更加美丽的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

03

餐后甜酒——圣酒

圣酒(Vin Santo)是意大利的一种经典餐后甜酒,由风干葡萄酿制而成,酒液通常呈琥珀色,具有丰腴甜美的榛子、焦糖、蜂蜜和氧化风味,伴有天然的酸度和饱满的酒体。尤以特伦蒂诺(Trentino)和托斯卡纳(Tuscany)两个产区出产的圣酒最为经典和著名。

其中,诺西奥拉(Nosiola)是特伦蒂诺地区用于酿造圣酒的主要品种,该品种香气特别,与维欧尼(Viognier)或琼瑶浆(Gewurztraminer)的味道相似。而在托斯卡纳,圣酒通常由特雷比奥罗(Trebbiano)和玛尔维萨(Malvasia)混酿而成。特雷比奥罗能增加蜂蜜的气息,而玛尔维萨能增加葡萄酒香气的馥郁程度。

至于圣酒为什么叫“圣酒”大家有着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圣酒”和当时宗教用酒有关。以前,甜型葡萄酒受到了宗教人士的欢迎。后来有位主教用弥撒剩下的葡萄酒分给平民,希望除去灾痛。人们感叹于这种酒的“治愈能力”,“圣酒”的名称便由此而来。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由于圣酒是在复活节前的春季开始发酵的,因此将这种甜酒尊称为“圣酒”,这个说法似乎也显得更合理。

04

弗留利干白

弗留利(Friuli)产区位于意大利东北部,隶属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大区。该产区地理位置优越,依山傍水,气候适宜,土壤类型丰富,素有“意大利白葡萄酒天堂”的美名。由意大利本土和国际白葡萄品种酿造而成、以超长陈年潜力著称的“超级干白”便来自弗留利。

其中,弗留利的两个子产区——科利奥(Collio)和弗留利东山(Colli Orientali di Friuli)尤为值得注意。这两大产区种植着大量的老藤葡萄,葡萄园覆盖着钙质泥灰岩土壤,昼夜温差明显,由此酿制的白葡萄酒酒体极其饱满,结构很复杂。且老藤更能赋予葡萄酒更多的矿物质风味。

再说到这 2 个子产区的风味区别上,由于科利奥产区的酿酒师们通常会将葡萄酒置于橡木桶中陈年,因此科利奥的干白往往带有更为复杂的烤榛子、烟熏和香草风味。而弗留利东山出产的干白大多带有独特的白花和成熟苹果的香气,核果风味极为浓郁,结构感上佳。

05

维蒙蒂诺干白

维蒙蒂诺-加卢拉(Vermentino di Gallura)产区位于撒丁岛,是岛上唯一的DOCG产区。这里阳光充沛,凉爽的海风来有利于平衡撒丁岛过热的气候,因此大部分的葡萄园都是朝向北面种植的,园内大多遍布花岗岩质土壤。

这里最为典型的是使用维蒙蒂诺(Vermentino)葡萄酿制出的静止干白,这些葡萄酒酒液澄净,呈较浅的柠檬绿色,一般不过橡木桶,带有清爽自然的酸度,具有青苹果、梨和柑橘类水果的味道,还伴有一丝特别的咸味和矿物质风味。最特别之处在于它的余味中带有略显苦涩的杏仁味,令人着迷。

06

圣吉米亚诺维奈西卡干白

圣吉米亚诺维奈西卡(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产区位于托斯卡纳,是托斯卡纳产区唯一一个 DOCG 级别的白葡萄酒产区。早在 1993 年被升级为 DOCG 级别之前,这个产区就已经富有名气,在 1966 年意大利开始设立法定产区(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简称DOC)体系时,它就是第一批被官方认可的产区。有趣的是,产区的葡萄酒还具有非常悠长的历史,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就被视为是意大利最古老、最崇高的葡萄酒之一。

圣吉米亚诺维奈西卡产区出产的白葡萄酒以其强劲饱满的酒体、浓郁的果香、咸鲜的余味、较高的酸度、余味中的一丝苦味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力脱颖而出。

07

维蒂奇诺干白

维蒂奇诺(Verdicchio)从名字上很容易和前面介绍的第 4 类干白维蒙蒂诺混淆,维蒂奇诺比较集中地生长在意大利马给(Marche),当中最好的产地又是在卡斯蒂里(Castelli di Jesi)和马特利卡(Matelica)。用维蒂奇诺酿制的白葡萄酒酸度高,酒体适中,带有柠檬、茴香和苦杏仁的风味。

其中,卡斯蒂里最好的维蒂奇诺干白富有质地、酒体饱满,陈年潜力突出;而马特利卡产区因为气候要更为凉爽,出产的维蒂奇诺干白会具有更高的酸度和更鲜明的柑橘和矿物风味。当然,这些维蒂奇诺干白同样有着出色的陈年潜力。

08

苏瓦韦白葡萄酒

苏瓦韦(Soave)是意大利最负盛名的静止白葡萄酒 DOC 产区,早在 1968 年,这里便获得了DOC 地位。苏瓦韦产区位于维罗讷(Verona)的东面,最重要的酿酒品种是卡尔卡耐卡(Garganega)。

苏瓦韦出产的白葡萄酒大多呈干型,其风格清新脆爽,散发出青苹果、烤梨、核果、柑橘、矿物质、肉豆蔻和百里香等气息。产区北部的山麓地区海拔更高,多为石灰岩、黏土和火山岩这类较为凉爽的土壤,出产的葡萄酒具有美妙的酸度、不俗的陈年潜力,并能在陈年中发展出杏仁和蜂蜜的香气,这部分葡萄酒可以标注为经典苏瓦韦DOC(Soave Classico DOC)。

此外,苏瓦韦地区还出产一种 DOCG 级别甜白葡萄酒——苏瓦韦雷乔托(Recioto di Soave),其酿酒葡萄与一般的苏瓦韦白葡萄酒一致,但葡萄采收后需先经过自然风干,以浓缩糖分和风味物质。

09

弗拉斯卡帝白葡萄酒

弗拉斯卡帝(Frascati)产区的葡萄园位于罗马(Rome)东南部的一个古镇周围,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产区,但却出产了拉齐奥(Latium)产区最为著名的白葡萄酒。弗拉斯卡帝的葡萄种植历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5,000 年左右!1966 年,这里正式成为DOC 产区;此后又在 2011 年,产区内的超级弗拉斯卡帝(Frascati Superiore)和出产贵腐甜白的坎内利诺弗拉斯卡帝(Cannellino di Frascati)分别获得了DOCG 地位。

弗拉斯卡帝产区的白葡萄酒主要以玛尔维萨酿制,辅以特雷比奥罗、贝朗尼(Bellone)、白博比诺(Bombino Bianco)和格雷克(Greco)等品种进行混酿。这里出产的葡萄酒大多未经橡木影响,风格优雅,清新爽口,酒体中等,酸度中等至高,散发着柑橘类水果的香气,有时还会伴有玛尔维萨特有的橙花等花朵的芬芳,十分清爽,炎热的夏天非常适合饮上一杯!

10

柯蒂斯白葡萄酒

加维(Gavi)出产的柯蒂斯(Cortese)白葡萄酒被认为是皮埃蒙特(Piedmont)白葡萄酒中的珍宝,这个产区于 1974 获得了DOC地位,并于 1998 年获评DOCG 等级。如今这里出产的葡萄酒可以标注为“Gavi DOCG”或“Cortese di Gavi DOCG”,而由 100% 来自加维镇的葡萄酿制的葡萄酒则可以标注为“Gavi di Gavi DOCG”。

加维唯一的法定葡萄品种是柯蒂斯,同时被用于酿造白葡萄酒和起泡酒。由于葡萄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区,加上海风的吹拂,葡萄得以缓慢成熟,出产的葡萄酒因此具有天然的高酸度和芬芳的花香,还表现出柑橘、苹果、梨以及热带水果的果香。

有个名叫约翰尼斯•德福克(Johannes Defuk)的德国主教,他在前往罗马参加教皇加冕仪式的途中,叫信使在前方领路时,把沿途的葡萄酒旅馆都探索一遍;如果发现某个旅馆里有特别好的葡萄酒,就在旅馆的门上写上“Est”(就是它)这个字。当信使到达蒙泰菲亚斯科内(Montefiascone)这个地方的一个旅馆时,发现那里有款超级出色的白葡萄酒。信使当下即感到欣喜若狂,觉得单单一个“

Est! Est !! Est !!! Wine)白葡萄酒产自意大利。关于它的名字,有这么一个传说:在12世纪的时候,

什么是 甜白葡萄酒

含糖量在40克每升以上的。并且在葡萄品种多用霞多丽、雷司令等白葡萄或红皮白肉的葡萄榨汁后发酵酿制而成,色淡黄或金黄,澄清透明,具有浓郁果香、口感清爽的葡萄酒成为甜白葡萄酒。

白葡萄酒中,都有四种类型,干白葡萄酒、半干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甜白葡萄酒。

含糖量在4克每升以下的是干白,4克到12克每升之间的是半干白,12克到40克之间的半甜白,40克每升以上的甜白。

白葡萄酒不是白色,如同白葡萄的颜色不是白色一样。白葡萄酒的颜色一般为淡黄色,有的近似无色或黄色、金黄色。霞多丽、琼瑶浆和白葡萄甜酒的颜色,会随着储存时间的增加而越来越黄。

白葡萄酒(White Wine)是以颜色较浅的葡萄制成的,在酿造时除去果皮。酒精含量一般在8%~16%。低于8%则算不上葡萄酒了,高于16%葡萄酒内的酒精会杀死绝大部分菌类,如酵母菌,正是葡萄酒酿发的必须真菌。

扩展资料:

白葡萄酒功效:

1、保护视力

研究发现,喝白葡萄酒的人的视力可以得到改善。喝葡萄酒的人比不喝的得白内障的几率低32%,比喝啤酒的人得白内障的几率低43%。

2、预防乳腺癌

早有无数研究证明,红葡萄酒可以降低患某些癌症的风险;白葡萄酒也具有相似的功能,对乳腺癌的预防作用尤其突出。

3、保护心脏

酒类饮料中的酒精本身就可以促进高密度脂蛋白的形成,预防血栓,保护心脏健康。从这一方面来说,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的功效同样出众。所以,如果你喜欢白葡萄酒多于喜欢红葡萄酒,那没关系,白葡萄酒也具有保护心血管的的能力。

4、保护肺部健康

喝葡萄酒可以改善肺部健康,尤其是白葡萄酒。科学家们已经发现红/白葡萄酒中都含有多酚类和黄酮类物质,不过白葡萄酒和肺部健康的联系更紧密。

5、预防糖尿病

葡萄酒不仅可以预防心脏疾病,还可以预防糖尿病。一项持续12年的研究发现,适量饮用白葡萄酒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其他人低30%。另外,饮用葡萄酒的人对胰岛素产生抵抗性的概率也低一些。

6、缓解偏头痛

相比红葡萄酒,偏头痛患者一般喜欢选择白葡萄酒,因为白葡萄酒对缓解偏头痛有一定的效果。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白葡萄酒

 桃红葡萄酒与甜白葡萄酒的区别

桃红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的根本区别在于酿酒葡萄品种。桃红酒是用酿酒红葡萄酿造而成的,由于葡萄带皮浸渍的时间过短,所以酒体呈现淡淡的粉红色。甜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酿制而成的,酒体呈现稻草黄色或者黄绿色。
桃红酒的特点
一般来说,桃红葡萄酒的风味特点包括红色水果、花朵、柑橘和甜瓜的味道,余味中透着西芹或大黄之类青脆怡人的味道。不同葡萄品种酿出的桃红葡萄酒风味特点不同。
桃红葡萄酒的酿造方法
桃红葡萄酒的酿制方法多种,不同的酿造方法酿出的桃红葡萄酒,风味特征也不尽相同。
甜葡萄酒的标签是根据所使用的葡萄品种,葡萄酒中的酒精含量,它的颜色和味道。这些类别因地区而异。
甜葡萄酒是吸引潜在葡萄酒爱好者的磁铁,从甜鸡尾酒、可乐和茶到广阔的葡萄酒世界。第一次尝甜点酒倾向于更甜的白葡萄酒。甜白葡萄酒比甜红葡萄酒更容易找到。当有人要“甜酒”时,他们实际上是在传达他们更喜欢不干的葡萄酒。在葡萄酒的世界里,甜和干是对立的。
桃红和甜红的区别?
桃红葡萄酒和甜红葡萄酒最明显的区别在于酒体颜色——桃红葡萄酒拥有粉红色的酒体,而甜红葡萄酒的酒体颜色则要深邃很多。除此之外,两者的酿造方法也不同。桃红酒的酿酒方法有放血法以及浸渍法等等。
桃红葡萄酒的酿造方法
桃红葡萄酒的酿制方法多种,不同的酿造方法酿出的桃红葡萄酒,风味特征也不尽相同。
1 浸渍法
浸渍法是商业上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的最常用的方法,浸皮过程发生在葡萄破皮后。
在红葡萄酒的酿制过程中,浸皮过程贯穿整个发酵过程;而酿制桃红葡萄酒时,在葡萄汁颜色变得过于深浓之前,就要将葡萄汁与葡萄皮分离开来。
对于葡萄皮颜色较浅的品种,如歌海娜葡萄,其浸皮时间可以长达24小时;对于葡萄皮色泽较深的红葡萄品种,如慕合怀特(Mourvedre),其浸皮时间只持续数个小时。
2 放血法
放血法能够生产有一定陈年能力的桃红葡萄酒。通过这种方法酿制而成的桃红葡萄酒实际上是红葡萄酒酿制中的副产品。
在红葡萄酒发酵过程中,约有10%的葡萄汁会被流放掉,其余大部分酒液继续与果皮接触,酿成红葡萄酒。在这个过程中,葡萄皮更多地保留在剩余的葡萄汁中,使最终酿制而成的红葡萄酒更丰富,更浓郁;而被放流出来的葡萄酒再进一步发酵成桃红葡萄酒,通过放血法酿制而成的桃红葡萄酒通常比通过浸渍法酿制而成的葡萄酒,色泽更深浓,酸度也更高。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