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顶级佳酿——阿玛罗尼全解密

来源:时间:2021-06-05 11: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意大利顶级佳酿——阿玛罗尼全解密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意大利顶级佳酿——阿玛罗尼全解密。

提及意大利葡萄酒,大多数酒粉的第一反应是ABBBC:Amarone(阿玛罗尼)、Barolo(巴罗洛)、Barbaresco(巴巴莱斯科)、Brunello(布鲁奈罗)与Chianti(基安帝)。这些都是意大利葡萄酒殿堂的“顶梁柱”。其中打头的阿玛罗尼更是名满天下,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在许多拍卖会上拍出了不菲的价格。本文将对这一当之无愧的“意大利酒王”进行全方位解密。

1. 姓甚名谁,家住何方

阿玛罗尼全称为瓦坡里切拉阿玛罗尼(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来自意大利威尼托(Veneto)的瓦坡里切拉。威尼托既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爱情的发生地,也是著名的意大利三大葡萄酒产区之一。瓦坡里切拉更是一片酒香四溢的土地,名字源于拉丁语中的“Vallis Polys Cellae”,意即“酒庄山谷”。2010年,瓦坡里切拉阿玛罗尼葡萄酒正式升级进入意大利葡萄酒最高等级DOCG级别,而在瓦坡里切拉葡萄酒的等级金字塔中,阿玛罗尼则成为了名副其实的 “瓦坡里切拉之王”。

瓦坡里切拉可以横向分为三大区域:最西边的经典产区(Valpolicella Classico)、中部的瓦潘特纳产区(Valpantena)与东部产区(Valpolicella Est)。其中,经典产区的风土条件最佳,被公认为最优质的产区。

2. 前世今生,本土佳人

葡萄酒的前世无疑是“葡萄”。阿玛罗尼的今世风华,归功于其主要的三大酿酒葡萄,分别是科维纳(Corvina)、罗蒂内拉(Rondinella)与莫利纳拉(Molinara)等意大利本土品种。

其中,科维纳是最主要的酿酒葡萄,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阿玛罗尼的颜色、酒体、结构与陈年潜力。有时阿玛罗尼中也会加入与科维纳风味相似的科维诺尼(Corvinone),这为葡萄酒带来各种香料的气息。罗蒂内拉和莫利纳拉是产区内十分高产的葡萄品种,但所占的混酿比例偏低,主要是为了给阿玛罗尼增添口感与香气的复杂度。

3. 风吹日晾,滴滴黄金

世人皆道阿玛罗尼贵,称其为“意大利最贵的葡萄酒”,却不知其“贵”得其所。要成为一款阿玛罗尼十分不易,其酿造条件极其严苛。首先,阿玛罗尼的酿制原料“不掺水分”,实实在在。酿造同样多的葡萄酒,阿玛罗尼所需要的葡萄是普通葡萄酒的2倍之多。

意大利顶级佳酿——阿玛罗尼全解密

究其原因,经过葡萄农精心的采摘后,葡萄需要经过120天左右的风干时间,并且不能在太阳底下暴晒,只能放入通风良好的室内风干。一般情况下,葡萄的脱水比例为60%,得到的葡萄酒酒精度通常达到15-17度。这段期间,稍有不慎,就十分容易滋生霉菌,这意味着酿酒的葡萄又少一批,同时人工成本也会增加。而这一浓缩工序正是阿玛罗尼风味浓郁的关键所在。

阿玛罗尼的酿造工艺与时俱进,分为两种:传统法与现代法。这两种方法各有秋千,酿造出的阿玛罗尼皆品质上乘且各具特色。这两种方法的主要区别在于风干方式、熟成所用橡木桶,以及酿酒葡萄种类及比例的不同。

传统法采取自然风干方式,将酒液置入老橡木桶或栗木橡木桶中熟成,常规的酿酒葡萄是传统的科维纳、科维诺尼、罗蒂内拉与莫利纳拉。可见其酿造原则是尊重自然,尽可能减少人工干预。现代法则采用现代设备快速风干葡萄,将酒液置入新橡木桶中熟成,另外会创新地加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和桑娇维塞(Sangiovese)等国际品种。现代法明显更“摩登”,且注重效率。

此外,阿玛罗尼的价值更是沉淀在岁月中。其低温发酵时间长达35-50天,熟成时间更是长久,普通阿玛罗尼需经过2年的窖藏,而珍藏阿玛罗尼则需4年的时间养精蓄锐。如此看来,酿造一款上佳的阿玛罗尼,“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售价动辄数百上千也就不足为奇了。

4. 个中风味,唯强而已

作为意大利酒中之王,阿玛罗尼自有王者气派,豪迈大气。“口感强劲,果味浓郁,凝练独特,爆发力强”,这是对这款澎湃大酒最客观的描述。典型的阿玛罗尼酒精度高,酒体饱满,酸度中等偏高,平衡度极佳。其风味浓郁,散发着成熟的樱桃、红糖和巧克力的香气,还带有无花果、烟草、甘草及干果的气息。

阿玛罗尼“强”不只在于“即时表现”,而且生命力更“强”。阿玛罗尼具有极佳的陈年潜力,至少能达到10年,更优质的陈年40年都不在话下,是“越陈越香”的典型代表。所以,在品鉴过程中要注意适度醒酒。此外,阿玛罗尼如此强的生命力也意味着其具有相当大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