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2016博若莱新酒节狂欢开始!

来源:时间:2021-06-04 20: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11月17日,2016博若莱新酒节狂欢开始!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11月17日,2016博若莱新酒节狂欢开始!。

每年11月的第3个星期四,是一个红色的狂欢节——博若莱新酒节(Beaujolais Nouveau Day),法国博若莱(Beaujolais)产区内的大小酒庄于当地时间的凌晨时分00:01开售本年的博若莱新酒!而今年,博若莱新酒节的时间是11月17日!

11月17日,2016博若莱新酒节狂欢开始!

1. 历史溯源  1951年,法国推行的法令规定,博若莱产区AOC级别的葡萄酒只能在每年的12月15日起才能发售。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日期一再更改,曾改为11月15日,之后便确定为现在的日期——每年11月的第3个星期四。  至于为什么是博若莱新酒,而不是法国其他产区的葡萄酒呢?根据博若莱新酒节官网的说法,博若莱新酒起于100多年前,在当时只是一款很廉价的当地葡萄酒。人们用这款酒来庆祝每年秋天的大丰收。为了增加更多的乐趣,酒农们想出了一个竞赛,看谁能酿造出该年的第一瓶博若莱新酒,并把新酒送往巴黎各大餐厅的餐桌上。渐渐地,这个有趣的比赛吸引了大量媒体的关注。直到20世纪70年代,这个小比赛便成为了一项全国性的活动,80年代更是扩散到了毗邻的国家,随之进入北美,并于90年代来到了亚洲。

发展到今天,博若莱新酒节的狂欢已经不仅限于博若莱或法国地区了,而成为了全球的大联欢。每年都会有超过65,000,000瓶博若莱新酒通过海陆空的不同方式运往世界各地,堪称全球大联欢。而对于博若莱产区的酒商们来说,这个节日更多的是为了让关注葡萄酒的人们充分意识到博若莱酒的潜力以及体现该年份特点的价值,同时也可以让他们手上的资金迅速回流。  2. 新酒的“新”  博若莱新酒,是法国偌大的葡萄酒市场中的一股“清流”。它的与众不同也正是人们无法抵挡的魅力所在。  首先,博若莱新酒都是由产区内美如珍宝的佳美(Gamay)葡萄酿造,所有葡萄都是手工采摘。  其次,一般来说,博若莱酒都会在采收的第二年发售,在饮用前还可以陈酿几年。然而,博若莱新酒在发售之前只在发酵桶里发酵了短短几周,从采收到装瓶只需要6-8周的时间。如此快的速度正是博若莱新酒被称为“vin de primeur”的原因,这一短语指的便是在采收当年便发售的葡萄酒。每年11月的第3个星期四之前,大部分新酒就要装船运往世界各地,以确保当地时间12:01可以正式发售,开始博若莱新酒节的狂欢。  也正是由于这种快速的酿造方式,博若莱新酒便是以它的“新”闻名。大部分的博若莱新酒都是采用二氧化碳浸渍法(Carbonic Maceration)或半二氧化碳浸渍法酿造。这种独特的酿造方法是将未破碎的完整葡萄串放在充满二氧化碳的罐中。而缺乏氧气的环境会迫使葡萄的细胞将葡萄糖转化为酒精,并不需要酵母菌的存在。最终,葡萄会破裂,这个时候就可以进行压榨将果汁和果皮分离。这个过程可以将果皮中的颜色和芳香物质提取出来,但是鲜有单宁。半二氧化碳浸渍法中,则不是往罐中充入二氧化碳,而是直接使用罐底被压破的葡萄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这样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会非常柔软甜美,果香极为浓郁,还带有泡泡糖、樱桃酒和肉桂香料等独特风味。不过,这类葡萄酒不能很好地陈年,这也是新酒一定要尽快享用的原因。  新酒的“新”还体现在它的酒标设计上。为了能够更好体现酒款清爽的酸度,并让人们意识到每一年的新酒都是独一无二的、完美体现该年份特色的,博若莱的大部分酒商每一年都会为新酒的酒标做不同的设计。一般都是色彩明丽、活泼生动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未饮先醉。

3. 联欢启动  也许有人会问,我们要怎样庆祝博若莱新酒节?答案太简单了——走到大街上,买上一瓶新酒,搭配一块芝士,和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分享!  在博若莱产区,每年都会开展上百个派对来迎接博若莱新酒的发售,除了美酒,必不可少的元素便是烟火和音乐。其中,最出名的是“博若新枝节”(Les Sarmentelles de Beaujeu),狂欢会持续4天(今年则是11月16日-20日)。而在博若莱旁边的里昂市(Lyon)也会点燃烟火以示庆祝,里昂也是博若莱新酒人均消费最高的地区之一。  除了法国,全球各地也都在欢庆这一节日。在美国,博若莱新酒经常被视为是感恩节的葡萄酒。因为感恩节一般就是在新酒节的下一周,人们便会在新酒节上购买自己喜欢的博若莱新酒,并在感恩节的餐桌上和家人一起分享。今年,从11月17日至19日,美国各大州也都会有不一样的庆祝活动。

最后,让我们喊一句:“博若莱新酒到了!”(Le Beaujolais Nouveau est Arrive!)准备迎接每年一度的狂欢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