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酒王,你喝过吗?

来源:时间:2021-06-04 15: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意大利酒王,你喝过吗?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意大利酒王,你喝过吗?。

提起意大利,你会想到什么?古老的罗马斗兽场、神秘的比萨斜塔、时尚的米兰走秀,还是令人垂涎的意大利美食?其实除了这些,意大利还有享誉全球的葡萄酒。

意大利酒王,你喝过吗?

同法国一样,意大利是世界著名的老牌葡萄酒产酒国,有着多样的葡萄品种和悠久的酿酒历史。2015年,意大利甚至还在葡萄酒的产量上超越法国,从而登上全球第一大产酒国的宝座。  意大利也有着与法国类似的葡萄酒分级制度。意大利的葡萄酒共分为四个等级,分别是日常餐酒(VdT)、地区餐酒(IGT)、法定产区酒(DOC)和优质法定产区酒(DOCG)。

其中DOCG是意大利等级最高的葡萄酒,在意大利是葡萄酒品质的保证。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便是最早成为DOCG级葡萄酒之一的巴罗洛(Barolo),也是素来被称为“意大利酒王”的优质葡萄酒。  巴罗洛葡萄酒产自意大利知名的葡萄酒产区——皮埃蒙特(Piedmont),由该产区的明星葡萄品种内比奥罗(Nebbiolo)酿造而成。

意大利酒王,你喝过吗?

内比奥罗属于晚熟型葡萄,通常在10月下旬才能成熟。在19世纪中期以前,由于葡萄酒的酿造技术有限,葡萄汁无法在寒冷的天气下充分发酵,从而导致酒液中残留了大量的糖分,因此当时的巴罗洛葡萄酒其实是一种甜酒。后来随着酿酒技术的逐渐改进,才开始有了现在的巴罗洛干红葡萄酒。干型的巴罗洛一经推出便受到当时贵族的追捧和推崇,并一度被称为“意大利酒王”。  有着“酒王”之称的巴罗洛也确实能担得上“酒王”的称号。在酿造工艺上,巴罗洛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以熟成时间为例:一款巴罗洛葡萄酒在上市前必须至少熟成3年时间,其中18个月必须在橡木桶中。而“巴罗洛珍藏(Barolo Riserva)”在上市前则需要熟成5年以上,其中在橡木桶中的熟成时间保持为18个月。

在风味上,巴罗洛更是能给人无限的惊喜。巴罗洛虽然看起来颜色较为浅淡,闻起来花香四溢,给人一种柔和的感觉,但在口中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酒体饱满、单宁紧致、酸度充沛,带给人无尽的力量感与惊喜。不少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都对巴罗洛有着极高的评价,著名的葡萄酒评论家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 MW)还曾预言巴罗洛可能成为下一个豪门新贵。  除此之外,由于单宁和酸的含量较高,巴罗洛还有着极佳的陈年潜力。随着陈年时间的增加,酒中的单宁会逐渐被柔化,同时发展出新的香气和风味,使得口感更为复杂。所以,如果想要为将来的某个重要场合储备葡萄酒,不妨选上几款巴罗洛,相信肯定会收获不少惊喜。

当然,若是想立即饮用,则建议挑选已经陈年8-10年的葡萄酒,这时的巴罗洛正好开始展现其迷人的魅力,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下面这款斯科帕酒庄(Antica Casa Vinicola Scarpa)的巴罗洛陈年时间已达17年,酸度适宜,带有恰到好处的红色浆果风味,层次感十足。若想体验下老酒的复杂度,这款酒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历经几个世纪考验的巴罗洛葡萄酒一直因其超高的品质和天生的贵族气质为意大利皇室所推崇,也一直是意大利的骄傲。如果将意大利类比成法国,那巴罗洛绝对是可以媲美波尔多(Bordeaux)干红和勃艮第(Burgundy)黑皮诺(Pinot Noir)的好酒,是能给人惊喜和力量的佳酿。  这样的佳酿,你会错过吗?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