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过程揭秘之白葡萄酒诞生记

来源:时间:2021-08-06 19:41:3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酿酒过程揭秘之白葡萄酒诞生记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大多数白葡萄酒有着清爽怡人的口感,是清淡海鲜的绝佳伴侣。其颜色呈青柠色到金黄色不等,因此不少人认为白葡萄酒就是由白葡萄酿就的,其实不然,白葡萄酒也可以用红葡萄来酿造。那么,为何白葡萄酒不会染上红葡萄的颜色呢?且看白葡萄酒的诞生过程。

1. 采摘

酿酒过程揭秘之白葡萄酒诞生记

葡萄成熟后,酒庄就会以人工或机器的方式采收葡萄。为避免氧化,酒庄通常会选择在较为凉爽的夜晚或者清晨采摘,然后将葡萄尽可能快地送入酿酒厂。

2. 筛选

优质原料是酿制高品质葡萄酒的基础,所以送入酿酒厂的葡萄通常都会被放在分拣台上进行挑选,以剔除不成熟或者腐烂的葡萄。

3. 去梗及破皮

这两项工序不是必须的。一部分酒庄会将葡萄去梗及破碎,并让葡萄汁与果皮接触一段时间,增加其风味。而另一部分酒庄会选择将整串未经破碎的葡萄放入压榨机,这种方法比较轻柔。

4. 压榨

红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是先发酵,再压榨,而白葡萄酒则相反。葡萄被放入压榨机中,随后将压榨得来的葡萄汁与果皮等果渣分离。无论是红葡萄或白葡萄,果肉榨出来的果汁几乎都是无色的,这就是红葡萄也能酿制白葡萄酒的原因。

此外,这些压榨葡萄汁可能还含有果皮和果肉,为了避免其影响发酵,大部分酒庄都会通过下胶或过滤等方式澄清葡萄汁。

5. 发酵

酿酒过程揭秘之白葡萄酒诞生记

葡萄汁中的糖分在酵母的作用下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葡萄汁继而逐步转变为葡萄酒。其发酵温度比红葡萄酒低,一般在12℃至22℃之间,以保留精致的香气。该过程可以在不锈钢罐或橡木桶中进行。

6. 熟化

白葡萄酒是否熟成取决于葡萄品种及酿酒师。用芳香型品种酿制的白葡萄酒通常是在发酵后尽早装瓶。但如果想增添葡萄酒的复杂度,赋予葡萄酒烤面包的香气,也可将其放入橡木桶中陈年。而在不锈钢罐中短时间储存能够保留新鲜的果味。

7. 装瓶

我们购买的白葡萄酒大多都经过过滤、沉淀及下胶等方式去除沉淀物,因此其酒液呈现清澈透明的状态。然而,也有一些酿酒师认为酒中的细酒泥能增添酒的质感,不对葡萄酒进行澄清,所以,一些白葡萄酒中可能会含有细微的沉淀物,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以上就是葡萄果实转变为白葡萄酒的基本过程。相信大家从中可以看到,红葡萄之所以也能用来酿制白葡萄酒,是因为果肉几乎都是无色的,而带有颜色的果皮已经在压榨过程中分离出去了,最终酿出清爽的白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