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法国鲜为人知的黑皮诺产区

来源:时间:2021-05-31 09: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走近法国鲜为人知的黑皮诺产区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走近法国鲜为人知的黑皮诺产区。

世人都晓黑皮诺(Pinot Noir)挑剔,堪比葡萄酒界的“林黛玉”,可它虽生性娇贵,但却在最复杂难懂的勃艮第(Burgundy)葡萄酒产区上大放异彩。

走近法国鲜为人知的黑皮诺产区

勃艮第出产的黑皮诺当数全球之最,尤其是夜丘(Cote de Nuits)产区的特级园(Grand Cru)和一级园(Premier Cru)孕育的黑皮诺最令世人称道。因此,每当人们谈及黑皮诺,脑海里定会浮现出“勃艮第”这个产区。然而,在法国这个首屈一指的葡萄酒国度里,除了勃艮第,还有不少可圈可点的黑皮诺产区,本文便带领大家探寻那些出产质高价优的黑皮诺葡萄酒而又鲜为人知的法国黑皮诺产区。

阿尔萨斯(Alsace)

早在中世纪时期,黑皮诺就已经种植在阿尔萨斯产区。起初,当地人认为黑皮诺并不适合种植在阿尔萨斯特级园(Alsace Grand Cru)中,黑皮诺也因此与阿尔萨斯最好的葡萄园失之交臂。作为阿尔萨斯产区唯一的红葡萄品种,黑皮诺的种植面积也只占到阿尔萨斯葡萄园面积的10%。如今,阿尔萨斯人一直致力于推进阿尔萨斯特级园黑皮诺的种植,而沃尔堡(Vorbourg)、汉斯特(Hengst)以及巴尔奇斯堡(Kirchberg de Barr)特级园则有望成为首批种植黑皮诺的特级园。

阿尔萨斯黑皮诺葡萄酒透露着淳朴迷人的风格,这些黑皮诺佳酿中,有些是未经过橡木桶熟化的葡萄酒,果味浓郁,酒体轻盈,开瓶后可即刻饮用;有些展现出经过小橡木桶陈酿后的国际风格,同时还拥有阿尔萨斯产区独特风土赋予的浓郁芳香、鲜爽口感以及轻盈酒体。此外,一些酒庄还精心打造风格优雅、引人注目的黑皮诺葡萄酒,而且在优秀的年份里,酒庄能够酿造出酒精度适中且香气馥郁的美酒。

对于这个产区,著名的葡萄酒大师安妮·克里比尔(Anne Krebiehl MW)给予了厚望,并称赞道:“阿尔萨斯绝对是个值得关注的黑皮诺产区。”

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

卢瓦尔河谷是法国西北部尤为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这里的气候偏向于海洋性气候,相对凉爽潮湿。卢瓦尔河谷主要的黑皮诺产区包括桑塞尔(Sancerre)、默内图-萨隆(Menetou-Salon)和雷伊(Reuilly)。

由于气候凉爽,卢瓦尔河谷更适合种植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这类在凉爽地区表现极为出色的白葡萄品种,而该产区种植的黑皮诺则主要用于酿造桃红葡萄酒。不过近几年来,受气候变暖的影响,该产区的温度有时比其东部的勃艮第还要温暖,葡萄园孕育成熟黑皮诺的潜力也大有提升。因此,卢瓦尔河谷也逐渐能够酿造出优质的黑皮诺红葡萄酒,例如桑塞尔产区的凡卓岸酒庄(Domaine Vacheron)、茱莉雯酒庄(Domaine Pascal Jolivet)、米洛特酒庄(Alphonse Mellot)以及默内图-萨隆产区的沙唐瓦酒庄(Domaine de Chatenoy)酿造的黑皮诺佳酿,这些葡萄酒色泽深浓,含有浓郁的红色水果风味。

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

法国南部的葡萄酒主要产自奥德省(Aude)、埃罗省(Herault)以及加尔省(Gard)的葡萄园,这些地方统称为朗格多克(Languedoc);而东比利牛斯省(Pyrenees-Orientales)则被称作露喜龙(Roussillon)。作为法国最大的葡萄酒产区,朗格多克-露喜龙拥有各种各样的风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似乎每个葡萄品种都能找到自己的归所,黑皮诺也不例外。

得益于朗格多克-露喜龙产区温暖的地中海气候,这里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通常香气开放,散发着红色和黑色水果的成熟果香,酸度怡人,展现出鲜爽诱人的平衡口感。这些葡萄酒的结构复杂度适中,酒体清瘦,简单易饮,能给人愉悦的享受,而且朗格多克-露喜龙产区的黑皮诺葡萄酒大多属于奥克地区餐酒(IGP Pays dOc),极具性价比。

此外,位于朗格多克最西端的利慕(Limoux)产区还出产着许多优质的起泡酒,这些起泡酒中允许加入高达10%的黑皮诺进行酿造。

汝拉(Jura)

法国汝拉产区位于瑞士和勃艮第之间,处于法国人迹罕至的汝拉山脉(Jura Mountains)的山脚下。它的气候条件与邻近的勃艮第相似,同属大陆性气候,但其冬季更长更冷。因此,汝拉产区的葡萄生长季节更长,采收期较晚,用其酿成的葡萄酒香气更加馥郁,口感也更加脆爽。

汝拉大多数优质的葡萄园都坐落于海拔约200至400米之间的土坡上,园内土壤混杂着石灰石和泥灰岩。这里的红葡萄酒除了采用普萨(Poulsard)和特卢梭(Trousseau)这两个本土品种外,还可加入黑皮诺进行混酿,以获得更丰盈的酒体和结构。现今,汝拉产区的酿酒师也开始尝试酿造单一品种的黑皮诺红葡萄酒,这些酒比勃艮第的黑皮诺葡萄酒酒体更为轻盈。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