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类小众品种,有机会非常值得一试

来源:时间:2021-05-30 17: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这5类小众品种,有机会非常值得一试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这5类小众品种,有机会非常值得一试。

在全球的葡萄品种中,目前可以用于酿酒的逾6,000种,这其中包含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小众品种,它们酿造而成的葡萄酒拥有与国际品种酿造的葡萄酒迥异的特色,还体现了小众产区独特的风土。

撒丁岛(Sardinia)的维蒙蒂诺(Vermentino)

这5类小众品种,有机会非常值得一试

维蒙蒂诺是撒丁岛产区种植最为广泛的酿酒葡萄之一,也是该产区唯一的DOCG等级葡萄酒的法定品种。这个在沿海岸葡萄酒产区如鱼得水的葡萄是典型的芳香型品种,由其酿造而成的葡萄酒香气馥郁,活力十足,令人愉悦。目前,除了撒丁岛以外,美国的弗吉尼亚州(Virginia)和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等地也能见到维蒙蒂诺的身影。

乌拉圭的哈瑞雅格(Harriague)

哈瑞雅格其实就是丹娜(Tannat)在乌拉圭产区的叫法。哈瑞雅格据说最早出现于法国马迪朗(Madiran),乌拉圭是该品种的第二故乡。由哈瑞雅格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大多以单宁强劲著称,但乌拉圭的哈瑞雅格却拥有柔和的单宁和口感,以果香为主导,独具当地的风土特色,所以在当地颇受欢迎。

西班牙的沙雷洛(Xarello)

沙雷洛是酿造西班牙著名起泡酒卡瓦(Cava)的葡萄品种之一,但许多生产商正逐渐尝试使用该品种酿造单一品种的葡萄酒。在酿造卡瓦时,沙雷洛能够赋予葡萄酒更加饱满的酒体、更加坚固的结构以及更多的清新感,这也正是沙雷洛具有酿造单一品种葡萄酒巨大潜质的原因。沙雷洛葡萄酒会散发出浓郁的柑橘类水果和梨子的芳香,还会伴随有草本植物的气息。

奥地利的茨威格(Zweigelt)

茨威格是由奥地利的植物学家和葡萄栽培家弗里茨·茨威格(Fritz Zweigelt)采用蓝佛朗克(Blaufrankisch)和圣罗兰(St. Laurent)杂交而得的品种。作为奥地利种植最广泛的红葡萄品种,茨威格广受当地人的喜爱,因为它酿造而成的葡萄酒会根据葡萄产量高低而呈现出迥异的风格。当果实产量低时,茨威格酿造而成的葡萄酒风味浓缩,酒体饱满,陈年潜力强,带有黑色水果的风味;当果实的产量可观时,其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则呈现出清新的风格,蕴含着紫色莓果的活泼风味。

格鲁吉亚的晚红蜜(Saperavi)

晚红蜜来自葡萄酒发源地格鲁吉亚,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葡萄品种之一。“Saperavi”(晚红蜜)在格鲁吉亚语中意为“染料”,与晚红蜜果皮和果肉皆为紫红色的特点尤为相称。正是因为这样,由晚红蜜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颜色可以十分深浓,且酒体饱满,结构佳,酸度高,并带有浓郁的红色水果、黑色水果和香料的风味。风格复杂、适应能力极强的特点使得晚红蜜成为极有潜力跻身国际市场的小众品种之一,或许未来这类品种的名字也能在国际市场上家喻户晓。

如果想在丰富的葡萄酒世界猎奇,不妨从以上五类相对小众的品种开始。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