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奥哈葡萄酒的“金缕衣”

来源:时间:2021-08-06 15: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里奥哈葡萄酒的“金缕衣”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这两句诗以珍贵的金缕衣作为比较,劝诫人们要珍惜时间。那你是否知道,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也有这样一件“金缕衣”呢?

里奥哈葡萄酒的“金缕衣”

作为大多数葡萄酒的外包装,酒瓶通常是我们对于一款葡萄酒的第一印象。而我们有时也能通过酒瓶大致判断出一款葡萄酒的产地、品种等信息。比如溜肩的细长酒瓶通常来自德国或法国的阿尔萨斯(Alsace),直身的高肩瓶则有可能来自波尔多(Bordeaux)。而如果当你看到一瓶酒的外面用金色的金属丝网包裹着,如同身披一件金缕衣一般,那么它十有八九来自于西班牙最著名的产区之一——里奥哈(Rioja)。

里奥哈葡萄酒的“金缕衣”

这件“金缕衣”的故事还要从18世纪说起。1708年,当时的西班牙国王菲利佩五世(Felipe V)授予巴尔塔萨·乌尔塔多·阿梅萨卡(Baltasar Hurtado de Amezaga)以瑞格尔侯爵(Marques de Riscal)的贵族头衔,而这一头衔至今也只有7人曾经拥有。1858年,当时的瑞格尔侯爵卡米罗·乌尔塔多·阿梅萨卡(Camilo Hurtado de Amezaga)在自己位于艾尔谢戈(Elciego)的土地上建立了里奥哈最早的酒庄之一,并用自己引以为傲的贵族头衔将其命名为瑞格尔侯爵酒庄(Marques de Riscal)。在建立这座酒庄之前,卡米罗曾在法国的巴黎(Paris)和波尔多学习酿造法国传统风格的葡萄酒。而在回到西班牙之后,他通过在当地率先使用法国橡木桶熟成葡萄酒等方式,不断尝试借鉴法国人的方法来酿酒,希望能够提高西班牙葡萄酒的产量和品质。

里奥哈葡萄酒的“金缕衣”

果然,卡米罗使用法国技术酿造的葡萄酒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得到各路葡萄酒收藏家的追捧,甚至成为了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二世(Alfonso XII)最爱的佳酿。不过树大招风,最令酒庄头疼的仿冒品也随着名气和荣誉一起来了。当时的造假者或将真酒开瓶,倒出酒液并换上其他酒;或搜集真酒空瓶,用其他酒重新灌装并封瓶。为了保护自己亲手酿造的葡萄酒的名誉,卡米罗发明了一种防伪措施:用网状金属丝包裹住酒瓶,并且将酒标粘在金属丝而不是酒瓶上。这样一来,只要酒瓶被打开,金属丝和酒标就会随之被破坏,酒瓶也就不能用于再次灌装了。

里奥哈葡萄酒的“金缕衣”

瑞格尔侯爵珍藏红葡萄酒(Marques de Riscal Reserva, Rioja, Spain;图片来源:www.marquesderiscal.com)

其实不只是卡米罗,当时的很多其他酒庄也深受仿冒酒之害,因此这一大获成功的防伪措施引来里奥哈各家酒庄纷纷效仿,用于他们的高端葡萄酒的防伪。一时间,里奥哈葡萄酒瓶上的金丝网变得十分常见,也逐渐成为了高端里奥哈葡萄酒的象征。因为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容易被仿冒的高品质葡萄酒才会花费额外的成本,使用这种金丝网作为防伪。

里奥哈葡萄酒的“金缕衣”

瑞格尔侯爵酒庄

20世纪初,随着西班牙开始建立葡萄酒的分级体系,这一防伪措施的使用需求也逐渐减少。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我们的葡萄酒有了芯片、条码等层出不穷且更加有效的防伪手段。但在一些高品质的里奥哈葡萄酒,尤其是需要至少陈年5年,并至少在橡木桶中陈年18个月的里奥哈特级珍藏(Gran Reserva)葡萄酒的酒瓶上,我们还能发现这样的金丝网。与此同时,这件“金缕衣”也走出里奥哈、走出西班牙,披在了其他产区的一些葡萄酒身上。

里奥哈葡萄酒的“金缕衣”

2013年吉佳乐世家拉慕林红葡萄酒(E. Guigal La Mouline, Cote Rotie, France)

里奥哈葡萄酒的“金缕衣”

2012年拉罗蒂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alaudey, Moulis, France)

当然,它用于防伪的功能早已大打折扣,也不像最开始那样难以从酒瓶上取下了。现在葡萄酒瓶上的“金缕衣”,更多的意味则是一种装饰和对于传统的致敬。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