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多丽的三行情书式浪漫

来源:时间:2021-06-05 12: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霞多丽的三行情书式浪漫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霞多丽的三行情书式浪漫。

白葡萄家族中的霞多丽(Chardonnay)香气淡雅,在世界范围内种植广泛。她不仅是一位曼妙可人的女子,还是一个会写情诗的才女。

1. 为了你

我愿意

变成任何你想要的样子

在葡萄酒界中,霞多丽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充满魅力的“百变女王”。在白葡萄品种中,霞多丽非常出众,它最突出的特点在于能适应各种不同的气候环境,所产的葡萄酒的风格多样,因此在世界范围内拥有颇高的人气。  凉爽地区的霞多丽

出自凉爽地区的霞多丽葡萄酒通常拥有较轻的酒体和较低的酒精度,同时还带有如绿色水果、柑橘类水果和植物味。典型凉爽气候下的霞多丽葡萄酒通常带有爽脆的青苹果、梨和清新活泼的柑橘的风味,有时还伴有黄瓜的味道。  法国勃艮第(Burgundy)、夏布利(Chablis)、马贡(Maconnais)和伯恩丘(Cote de Beaune)就是这类霞多丽的经典产区。  夏布利气候凉爽,所出产的霞多丽白葡萄酒几乎不使用橡木桶,因此能够保留葡萄果实的纯度。这款来自夏布利特级园的葡萄酒恰好展现了夏布利霞多丽白葡萄酒的典型特征。  2013年诺丁酒庄宝歌(夏布利特级园)白葡萄酒(Doudet-Naudin Bougros, Chablis Grand Cru, France)

霞多丽的三行情书式浪漫

这款葡萄酒是一款比较典型的产自夏布利地区的霞多丽白葡萄酒,该酒的酿酒葡萄来自夏布利特级园。夏布利特级园是勃艮第夏布利产区唯一的一个特级葡萄园,它由7块带名字的园地组成,其中一块就是宝歌园(Grand Cru-Bougros)。宝歌园位于夏布利特级园的西北部,出产的葡萄酒相当圆润,比夏布利特级园其他地块出产的葡萄酒更为柔顺,口感紧实而优雅,年轻的时候比较易于入口。该款酒呈现出淡金黄色并带有绿色光晕,绿色水果和柑橘类水果的芳香沁人心脾,是一款十分优雅、经典的夏布利白葡萄酒。  温暖地区的霞多丽

温和气候下的霞多丽葡萄酒比产自凉爽地区的霞多丽更加饱满,酒精度也稍高,白色核果的风味比较突出,有时也会出现柑橘类水果、甜瓜和成熟的梨子香味。  这类霞多丽的主要产区有新西兰的马尔堡(Marlborough)、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得山区(Adelaide Hills)、雅拉谷(Yarra Valley)和莫宁顿半岛(Mornington Peninsula)、南非的西开普敦省(Western Cape)、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俄罗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和卡内罗斯(Carneros)。  或许你听过最多的是新西兰马尔堡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但是产自马尔堡的霞多丽也是同等的优秀,这款来自玛禧酒庄(Mahi)的霞多丽白葡萄酒风味独特,性价比高,非常值得一试。  2013年玛禧酒庄双谷园霞多丽白葡萄酒(Mahi Twin Valley Vineyard Chardonnay, Marlborough, New Zealand)

霞多丽的三行情书式浪漫

这是一款来自新西兰马尔堡产区的白葡萄酒。此款酒的酿酒葡萄来自双谷园(Twin Valleys Vineyard),这块葡萄园位于怀劳河谷(Wairau Valley)的西侧,该地光照充足,气候凉爽,适合葡萄的生长。在酿造此款葡萄酒时,整串葡萄压榨后置入法国橡木桶中发酵,随后加入酒泥,经陈年后装瓶发售。此款葡萄酒带有柑橘和桃子的芳香,还伴有矿物质的香气特征,口感圆滑,余味持久,是一款典型的产自温暖地区的霞多丽干白葡萄酒。  炎热地区的霞多丽

生长在炎热地区的霞多丽果实成熟度高,因此所酿造的酒呈金黄色,酒精度非常高,酒体也最为饱满,表现出丰富成熟的热带水果的芳香,如菠萝、芒果、香蕉等。  你可以在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中央海岸(Central Coast)和纳帕谷(Napa Valley);西班牙的佩内德斯(Penedes)等炎热的产区找到这类霞多丽葡萄酒的身影。  如果你想试试新世界炎热地区的霞多丽白葡萄酒,那么这款来自智利的干露羊驼霞多丽白葡萄酒将是你的不二之选。  干露羊驼霞多丽白葡萄酒(Vicuna Chardonnay, Central Valley, Chile)

霞多丽的三行情书式浪漫

这款来自智利中央山谷产区(Central Valley, Chile)的霞多丽白葡萄酒呈金黄色,伴有苹果、梨和热带水果的芬芳,以及一丝香草与橡木香气,口感清新,酒体适中,结构平衡,非常适合搭配鱼肉、贝类及虾等菜肴。

2. 你要知道

我是爱你的

你是自由的

号称“百变女王”的霞多丽怎么可能只有这三种不同的风味。除了气候因素对葡萄酒风味的影响以外,酿酒工艺的不同也能够使霞多丽葡萄酒展现出不同的风格。酿酒师经常使用的酿酒工艺有三种:橡木桶处理、苹果菌乳酸菌发酵和酒泥陈酿。它们分别能赋予霞多丽葡萄酒不一样的特征。  橡木桶处理

霞多丽的三行情书式浪漫

霞多丽本身所带有的风味较为中性,没有非常明显的个性,但是经过橡木桶处理的霞多丽却能让人轻轻一闻就辨认出来。使用橡木桶酿造霞多丽一是为酒增添更加复杂的香草、椰子、焦糖等香气与风味,二是使酒在自然而缓慢的氧化中发展出更深的颜色。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或法国默尔索(Meursault)的酿酒师们尤其热衷于使用橡木桶,他们通常会选用不同烘烤程度或新旧程度的橡木桶来达到自己想要的葡萄酒风格。  当然,还有一大部分酿酒师不使用橡木桶,他们所追求的是品种本身的特性、脆爽的酸度或是更加纯净的风味。这些未经橡木桶的霞多丽葡萄酒大部分来自夏布利、马孔、新西兰等产区。  与典型的夏布利霞多丽白葡萄酒不同,默尔索出产的霞多丽通常会被放入橡木桶中发酵,因此酒体更加饱满,同时也具有不错的陈年潜力。古永酒庄(Domaine Antonin Guyon)这款采用默尔索-香牡一级园(Meursault-Charmes 1er Cru)霞多丽酿造的葡萄酒不仅十分优秀,而且还非常具有典型性。  2013年古永酒庄上香牡(默尔索-香牡一级园)白葡萄酒(Domaine Antonin Guyon Les Charmes Dessus, Meursault-Charmes 1er Cru, France)

霞多丽的三行情书式浪漫

这款葡萄酒来自法国勃艮第产区,其酿酒葡萄采摘自默尔索-香牡一级园,该园的石灰质黏土赋予这款葡萄酒独特的口感。这款葡萄酒呈迷人的金黄色,散发出蜂蜜、西柚、白桃气息,口感浓郁醇厚,回味中带有一丝丝核果香气,陈年潜力超过10年。  苹果菌乳酸菌发酵

除了为霞多丽带来极具特色的黄油风味,苹果酸乳酸发酵还能使酒的口感顺滑,质地浓稠,酸度也更加柔和。此外,除了典型的黄油味,经过苹果酸乳酸发酵的葡萄酒还经常带有榛子和烤面包的风味,十分迷人。  苹果酸乳酸发酵的使用比例由酿酒师的个人喜好所决定。有时我们会在酒标上看到“30% ML”的字样,这就表示用于调配这款酒的基酒中,有30%使用了苹果酸乳酸工艺。  酒泥接触

酒泥接触也在霞多丽的“百变之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酒泥包括死去的酵母细胞和各种沉淀物质。当酿酒师不经过滤便将葡萄酒进行陈酿时,酒泥中的各种氨基酸、蛋白质和其他一些能够影响葡萄酒风味的物质就会慢慢地融入到酒液中。此外,有的酿酒师还会通过搅桶(Batonnage)来加速这一过程。这种酿酒工艺能够使葡萄酒的质感变得光滑同时也能增添鲜味。

3. 纵使我风情千万种

只对你

情有独钟

无论气候炎热、温和还是寒冷,无论是否经橡木桶处理,无论是否经过苹果菌乳酸菌发酵,无论是否与酒泥接触,在霞多丽的百变世界里,仔细体会,一定会有一款你的专属霞多丽。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