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霞珠:实至名归的国际主流品种

来源:时间:2021-05-26 15: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赤霞珠:实至名归的国际主流品种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赤霞珠:实至名归的国际主流品种。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是实至名归的国际流行品种,从起源地法国到大洋彼岸的阿根廷,从法国传统混酿葡萄酒到美国新派膜拜酒(Cult Wine),世界各地几乎都可以看到赤霞珠的身影。不同产区风土各异,出品的赤霞珠红葡萄酒也各有特色。

赤霞珠:实至名归的国际主流品种

赤霞珠葡萄

波尔多

波尔多是赤霞珠走向国际舞台的起点,同时赤霞珠也是波尔多精品红葡萄酒的重要砥柱。在梅多克(Medoc)诸多著名葡萄酒子产区如波雅克(Pauillac)和圣朱利安(Saint-Julien)等,赤霞珠皆是挑大梁的酿酒品种。酿造波尔多红葡萄酒时,赤霞珠常与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味而多(Petit Verdot)等品种混酿,混酿比例主要根据当年年情及酿酒师希望打造的葡萄酒风格来决定。在尤为优质的年份里,赤霞珠的混酿比例可能在90%以上。

赤霞珠:实至名归的国际主流品种

爱士图尔庄园佳酿

波尔多赤霞珠佳酿成功的秘密是该产区左岸拥有深厚的砾石土壤,此类型土壤拥有良好的排水性和储热功能,有利于赤霞珠的生长和成熟。起源自比利牛斯山脉(Pyrenees)的加龙河(Garonne)和源自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山区的多尔多涅河(Dordogne)从波尔多穿流而过,河流携带着小块砾石冲刷而下,而后在地势平坦的河流左岸沉积了下来。正是这深厚砾石土层造就了波尔多左岸产区强劲而饱满的赤霞珠佳酿。

波尔多出品的赤霞珠红葡萄酒独有特色,带有以黑醋栗为主的黑色水果香气,单宁强劲显著,架构紧实,拥有可观的陈年潜力。

纳帕谷

美国是赤霞珠的另一个重要产酒国,其中翘楚产区之一便是纳帕谷(Napa Valley)。自巴黎审判(Judgment of Paris)后,纳帕谷声名鹊起,人们逐渐认识到纳帕谷出品的葡萄酒也拥有比肩甚至超越法国顶级葡萄酒的实力。

赤霞珠:实至名归的国际主流品种

2012年7&8酒庄赤霞珠红葡萄酒

赤霞珠是纳帕谷当之无愧的红葡萄品种之王,其种植面积占纳帕谷葡萄总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纳帕谷长约48公里,宽约6公里,狭窄而细长的地形使得其更具光照和气温优势。 纳帕谷的赤霞珠红葡萄酒带有丰富的红色水果和黑色水果香气,口感集中,力量感十足,风味中伴随着雪松、丁香和鼠尾草的特殊气息,仿佛能让饮者感受到该产区温暖的阳光。

澳洲

赤霞珠是澳洲种植面积第二大的红葡萄品种,该国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产区拥有栽种于1886年的赤霞珠老藤,它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赤霞珠葡萄树之一。位于墨尔本东部的雅拉谷(Yarra Valley)出品着拥有极佳清新度的赤霞珠红葡萄酒,酒款带有红色水果、花朵和香料等丰富风味,单宁具有粉状质感,酒体中等。在澳大利亚气候温暖或炎热、阳光充足的产区,如巴罗萨谷和玛格利特河(Margaret River),赤霞珠葡萄成熟度高,成酒常常带有黑莓、黑樱桃等黑色水果甚至果酱的味道。

阿根廷

赤霞珠在阿根廷的种植面积仅次于马尔贝克(Malbec)和伯纳达(Bonarda)。在阿根廷,赤霞珠通常在三月下旬采收,常与马尔贝克混酿。门多萨(Mendoza)是阿根廷最为出众的赤霞珠种植产区。该产区海拔较高,白天日照充足,夜晚相对凉爽,较大的昼夜温差延长了葡萄的生长和成熟期,从而让葡萄果实有足够的时间积累风味,同时保持良好的酸度。这里出品的赤霞珠红葡萄酒适合搭配多汁的牛排。

赤霞珠:实至名归的国际主流品种

阿根廷门多萨产区葡萄园

南非

南非拥有悠长的赤霞珠种植历史,在过去的数十年间,南非出品了不少高分赤霞珠佳酿。赤霞珠是南非种植面积最广的红葡萄品种之一,且主要种植在沿海岸的斯特兰德(Stellenbosch)产区。多山的地形和临近海洋的地理位置,加上气候温暖,斯特兰德种植的赤霞珠具有成熟而丰富的水果风味,酸度适中,兼具了新世界的水果风味和旧世界的架构。

南非另一个赤霞珠优质产区则是位于西蒙堡山(Simonsberg )另一侧、斯特兰德产区北面的帕尔(Paarl)产区。该产区出品的赤霞珠红葡萄酒拥有集中的深色水果风味,单宁架构感显著,拥有较为可观的陈年潜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