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

来源:时间:2021-05-25 18:26:40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

圣埃美隆(Saint-Emilion)是波尔多右岸的代表性葡萄酒产区,这里风景旖旎,酒香氤氲,被誉为“千座葡萄酒城堡的山丘”,坐落着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和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等一众顶级名庄,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卡农酒庄(Chateau Canon)也是圣埃美隆不容小觑的一员实力猛将。

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

卡农酒庄正门一览

2012年,圣埃美隆最新分级名单出炉,卡农酒庄入选,成为14座一级B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B)之一。圣埃美隆分级是圣埃美隆产区的官方分级制度,大约每10年评选一次。这一分级制度综合考虑酒庄多个年份酒款的盲品得分、酒庄声誉、葡萄园风土、酿造工艺和价格信息等多个方面,将入选的酒庄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圣埃美隆列级庄、圣埃美隆一级A等酒庄和圣埃美隆一级B等酒庄。目前,一级A等酒庄仅有4座,一级B等酒庄只有14座。因此,获评一级B等酒庄的卡农酒庄,已经算得上是圣埃美隆产区的佼佼者了。

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

圣埃美隆分级示意图

时针拨回到18世纪60年代,一位名叫雅克·卡农(Jacques Kanon)的海盗退隐波尔多并购买了一块葡萄园,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卡农酒庄。后来,他将酒庄出售给波尔多酒商雷蒙德·凡特莫(Raymond Fontemoing)。1853年,雷蒙德的后人将酒庄正式更名为“Chateau Canon”。至于“Canon”一名的来源,有两种猜测:其一,这是由酒庄创始人的姓氏“Kanon”演变而来;其二,这个名字来自于凡特莫家族在弗龙萨克(Fronsac)产区的一座名为“Chateau Canon”的酒庄。 历史真相究竟如何,我们不得而知。

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

卡农酒庄建筑外观

1996年,时尚巨头香奈儿集团收购卡农酒庄,并对酒庄进行全方位的翻新改造,努力使其恢复昔日荣光。当时,酒庄的葡萄园由于疏于管理和缺乏资金支持,葡萄植株饱受病虫害折磨,状况并不乐观。于是,开展大规模的葡萄园重植计划便成了香奈儿集团的首要任务。除此之外,香奈儿集团还出资修复葡萄园地下随时可能坍塌的石灰岩地道,翻新酿造车间和酒窖,更换陈旧的酿酒设备,并聘请全球知名建筑师彼得·马里诺(Peter Marino)整修了酒庄城堡。在香奈儿集团的强力支持下,卡农酒庄以全新面貌开启新征程,一步一步重拾往日的辉煌。

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

卡农酒庄酿造车间

卡农酒庄的葡萄园坐落在圣埃美隆高地上,共占地34公顷。这里的表层土壤主要由黏土和石灰岩构成,深层土壤则是富含海洋生物化石的石灰岩,十分适合梅洛(Merlot)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的生长,培育出的葡萄果实带有微妙的矿物质风味。酒庄在葡萄园管理上也十分注重保护这里的土壤,至今仍沿用传统马匹犁地的方法,与机器化耕地相比,这样做可以避免土壤因压实过度而导致葡萄藤难以扎根地下,同时也有利于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动。

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

卡农酒庄马匹犁地

卡农酒庄的葡萄园中种植着65%梅洛和30%左右的品丽珠,这两个品种都是波尔多右岸的经典葡萄品种。为了充分展现葡萄品种的个性特色,卡农酒庄在酿造时会根据品种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调整酿酒工艺。例如,酿造梅洛葡萄酒时,通过低温浸渍来温和萃取葡萄果实的色素和风味物质。酿造品丽珠葡萄酒时,则通过在适中的温度下进行酒精发酵和发酵后浸渍来保留其优雅和清新的特性。由此酿造而成的葡萄酒,汇聚了梅洛葡萄带来的顺滑、精细的口感和浓郁的果香,以及品丽珠赋予的清新感、结构感和复杂微妙的香气,宛若一支由混响乐队奏出的“卡农”,美妙、和谐而多彩。

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

卡农酒庄葡萄园

根据年份的不同,卡农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呈现出不一样的特质,或优雅或醇美,或平衡或感性,但始终不变的是它们对“卡农”这片风土的精准表达——成熟深色浆果香气之中交织着丝丝甘草、香料和矿物质的气息,口感奢华,层次丰富,别具一格。近些年来,卡农酒庄的正牌葡萄酒——卡农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Canon, Saint Emilion Grand Cru, France)更是表现不俗。其中,2010年份酒款分别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6+分及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96分的好评。这一年份的卡农骨架强健,矿物质香气之后绽放出丰富的红色及黑色水果芳香,大黄等草本植物气息交织其间,更加凸显其馥郁芬芳,口感浓郁醇厚、紧实有力,清新感十足。此外,2016年份的表现也相当亮眼,拿下了帕克团队98+分的高分,詹姆斯·萨克林也打出了97分。

卡农酒庄——香奈儿旗下的一级B等酒庄

2010年卡农酒庄红葡萄酒

自2015年份期酒获得帕克团队98-100分的潜在满分后,卡农酒庄便以超级黑马的姿态闯入了人们的视线,一时风头无两。这一年份对于卡农酒庄来说是里程碑式的存在,但卡农酒庄并不会止步于此,正如它两百多年来不曾停下过前进的步伐。相信在香奈儿集团的带领下,卡农酒庄会不断推出卓越的佳酿,继续续写时代的新辉煌。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