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

来源:时间:2021-05-26 15:41:01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

作为西班牙仅有的两个优质法定产区(DOCa)之一,普里奥拉托(Priorat)以其独特的风土魅力吸引了众多酒评家和葡萄酒爱好者的关注。该产区云集了许多名庄与优秀酿酒师,出产着各具特色且品质不俗的葡萄酒。想要领略普里奥拉托葡萄酒的风采,不妨从玛斯杜瓦酒庄(Mas Doix,又名:杜瓦酒庄)开始。

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

普里奥拉托产区风光

薪火相传

玛斯杜瓦酒庄由杜瓦(Doix)家族和利亚戈斯特拉(Llagostera)家族共同创建于1998年。虽然酒庄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早在1850年,杜瓦家族就开始在当地种植葡萄树,拥有丰富的葡萄种植和葡萄园管理经验,至今已传承了五代人。在成立酒庄以前,他们将收获的葡萄送往波沃莱达(Poboleda)产酒村,由当地的合作社来酿造葡萄酒。如今,他们以百余年来对葡萄种植的热爱为根基,加之精心酿造,持续出产着令人惊喜的普里奥拉托佳酿。

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

玛斯杜瓦酒庄葡萄园

卓越风土

酒庄的葡萄园坐落于波沃莱达村海拔350-600米的斜坡上,总面积约为19公顷。这里地处两条山脉之间,凉爽的山风和高海拔共同起到了降温作用,赋予葡萄果实较长的生长期,使其得以更好地凝聚风味物质并积累糖分。园内的土壤为普里奥拉托产区特有的红板岩(Llicorella)土壤。红板岩土壤排水性佳,还可以反射阳光并传递热量来帮助葡萄成熟。此外,这种土壤较为贫瘠,葡萄藤需往深处扎根以汲取水源和养分,有利于结出风味凝练的果实。园中主要种植了歌海娜(Grenache)、佳丽酿(Carignan)以及西拉(Syrah)等葡萄品种,其中许多都为老藤葡萄树,这些老藤出产的果实风味极为浓郁凝练,产量稀少,颇为难得。

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

玛斯杜瓦酒庄葡萄园

当地葡萄园的地形较为陡峭,为机械作业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再加上葡萄园内有不少珍稀老藤,因此酒庄会在葡萄成熟后对其进行人工采收,以保持果实的完整性。采摘下来的葡萄还需经过多轮精挑细选才能进入酿酒环节,为酿造优质佳酿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

玛斯杜瓦酒庄采收葡萄

非凡佳酿

酒庄管理者在酿酒环节倾注极大的热情与专注,致力于酿造出一款款充分诠释各葡萄园地块潜力与当地风土特色的葡萄酒。目前,该酒庄一共出产6款佳酿。

1. 玛斯杜瓦酒庄科斯特尔老藤红葡萄酒(Mas DoixCosters de Vinyes Velles, Priorat, Spain)

科斯特尔老藤红葡萄酒通常由佳丽酿和歌海娜混酿而成,葡萄藤的树龄在80-105年之间,每株老藤产量仅为400克左右。这款酒风格优雅,极具复杂度和个性,年产量仅有几千瓶,屡次揽下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5分及以上的好评,杰布·丹那克(Jeb Dunnuck)和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等酒评家也对其称赞有加。

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

2014年玛斯杜瓦酒庄科斯特尔老藤红葡萄酒

2. 玛斯杜瓦酒庄沙兰卡士红葡萄酒(Mas Doix Salanques, Priorat, Spain)

玛斯杜瓦酒庄沙兰卡士红葡萄酒通常由歌海娜、佳丽酿和西拉混酿而成,其酿酒葡萄来自海拔350-450米的沙兰卡士(Salanques)葡萄园,歌海娜和佳丽酿的树龄介于70-90年间,而西拉相对年轻。这款酒在酒精发酵完成后会在法国橡木桶中陈酿14个月,成酒架构均衡,风味浓郁而不失纯净,极致地传达出普里奥拉托的风土特色。

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

2015年杜瓦酒庄沙兰卡士红葡萄酒

3. 玛斯杜瓦酒庄1902系列百年老藤佳丽酿红葡萄酒(Mas Doix 1902 Centenary Carignan, Priorat, Spain)

这款酒的酿酒葡萄全部来自种植于1902年的老藤佳丽酿,每株老藤葡萄树年产量仅有300克,果实品质极高。这款酒果味纯净,富有深度,风格强劲但又不失清新感,颇具陈年潜力。这款酒对外发布的首个年份是2009年,自问世至今的7个年份中,共有6个年份获得帕克团队97分及以上的高分好评。

4. 玛斯杜瓦酒庄1903系列百年老藤歌海娜红葡萄酒(Mas Doix 1903 CentenaryGrenache, Priorat, Spain)

这是该酒庄另一款由百年老藤酿造而成的单一品种红葡萄酒,与玛斯杜瓦酒庄1902系列百年老藤佳丽酿红葡萄酒享有相似的酿造理念与方法。这款酒的酿酒葡萄均来自种植于1903年的歌海娜,成酒精致而富有深度,品质极佳,同样颇受各大酒评家的赏识,首个年份是2015年。

5. 玛斯杜瓦酒庄克莉斯塔士红葡萄酒(Mas Doix Les Crestes, Priorat, Spain)

这款酒的酿酒葡萄以歌海娜为主,辅以少量佳丽酿和西拉,通常散发着浓郁的红樱桃、黑樱桃、紫罗兰、甘草和蓝莓的香气,比起老藤出品的酒款较为平易近人,常获各大酒评家90分以上的好评。

西班牙名家玛斯​杜瓦,普里奥拉托风土的极致演绎者

2016年玛斯杜瓦酒庄克莉斯塔士红葡萄酒

除了以上红葡萄酒以外,玛斯杜瓦酒庄还推出了一款白葡萄酒——玛斯杜瓦酒庄莫暮里白葡萄酒 (Mas Doix Murmuri, Priorat, Spain),首个年份是2018年,其酿酒葡萄以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为主,辅以少量马家婆(Macabeo)和其他白葡萄品种。这款酒散发着核果和柑橘的香气,夹杂着一丝茴香籽和矿物质的气息,架构均衡,酸度活泼。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