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来源:时间:2021-05-26 17: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位于法国勃艮第的伯恩丘(Cote de Beaune)产区,是勃艮第最知名的三大白葡萄酒产酒村之一。其北侧与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Montrachet)相接,西北方为圣欧班(Saint-Aubin),南部是桑特奈(Santenay),名区环绕,风土非凡。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伯恩丘葡萄园风光

夏山-蒙哈榭拥有葡萄园约340公顷,其中约11.6公顷为特级园,包含3块园地,虽然数量不多,但贵在精,每一块都是鼎鼎有名的“蒙哈榭”。此外,这里还坐拥55座一级园,占地150公顷左右。在一级葡萄园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园地用于种植霞多丽(Chardonnay),仅有的3座特级园也都是霞多丽的专属领地。所谓“砖连砖成墙,瓦连瓦成房”,在夏山-蒙哈榭,这五十余块优质葡萄园共同构筑而成的是一个顶级霞多丽的天堂。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夏山-蒙哈榭产区

一、名字响当当的三座“蒙哈榭”特级园

夏山-蒙哈榭能有今时今日的名望,有3座特级园功不可没——蒙哈榭园(Le Montrachet)、巴塔-蒙哈榭园(Batard-Montrachet)和克利特-巴塔-蒙哈榭园(Criots-Batard-Montrachet)。这三座葡萄园位于村庄北部,靠近普里尼-蒙哈榭村,其中蒙哈榭园和巴塔-蒙哈榭园为夏山-蒙哈榭和普里尼-蒙哈榭两个村庄共有。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蒙哈榭园

在很多人眼里,蒙哈榭园是勃艮第最出色的白葡萄酒特级园,代表着勃艮第白葡萄酒的顶尖水准。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Alexandre Dumas)曾说,喝蒙哈榭园葡萄酒时应该跪地脱帽致敬。

历史上有关蒙哈榭园的最早记录出现在13世纪,当时这块葡萄园名为“Mont Rachas”,即“秃头山”的意思,其土质贫瘠程度可想而知。不过,就是这样的一片不毛之地,集合了适宜的坡度、理想的东南朝向,以及薄层石灰岩和红色泥灰岩等多样土壤,孕育出了勃艮第最优质的白葡萄酒特级园。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蒙哈榭特级园

该园坐落在海拔250-270米的山坡上,占地9.59公顷(2018年统计数据),夏山-蒙哈榭和普里尼-蒙哈榭两个村庄的分界线将它大致平分为南北两块,位于普里尼的地块被称为“Montrachet”,夏山的部分则称作“Le Montrachet”。相较而言,夏山所产的酒款更为饱满圆润,也更具力量感,代表酒庄有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简称DRC)和勒弗莱酒庄(Domaine Leflaive)等勃艮第头部名家。DRC拥有0.68公顷“Le Montrachet”地块,用于出产酒庄目前唯一公开发售的白葡萄酒。勒弗莱酒庄在这里则只有0.08公顷田地,所酿的蒙哈榭特级园在风调雨顺的年份产量也仅有两桶左右,极为稀缺,常居全球最贵干白之巅。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左三为罗曼尼·康帝酒庄(蒙哈榭特级园)白葡萄酒

巴塔-蒙哈榭园

和蒙哈榭园一样,巴塔-蒙哈榭园也横跨夏山-蒙哈榭和普里尼-蒙哈榭两个酒村。要说起这块葡萄园的名字,也有点意思,相传是因中世纪时普里尼的领主将这片园地分给了他的私生子而得名(“Batard”在法语中即意为“私生子”)。在许多业界人士看来,巴塔-蒙哈榭园在勃艮第的地位仅次于蒙哈榭园。葡萄酒作家杰克·里戈(Jacky Rigaux)则认为,在好的年份,巴塔-蒙哈榭园甚至可以挑战蒙哈榭园。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帕斯卡(巴塔-蒙哈榭特级园)白葡萄酒

巴塔-蒙哈榭园占地10.27公顷(2018年统计数据),是“蒙哈榭家族”中最大的一块葡萄园,位于蒙哈榭园下方的缓坡上,海拔介于240-250米之间。相对较低的海拔意味着这里的土层更加深厚,黏土含量更高,不过葡萄树根系仍能触及底层的石灰岩土壤,从而结出风味浓郁的果实,成酒带有丝丝鲜明且平衡的矿物质风味,而这也是巴塔-蒙哈榭酒款的一大特色。此外,该园三面环山,葡萄得以免受寒风侵袭,成熟度更佳,酿出的葡萄酒较为圆润丰腴。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路易拉图酒庄(巴塔-蒙哈榭特级园)白葡萄酒

在该园的十余个葡萄园主中,比较知名的有勒弗莱酒庄和拉梦内酒庄(Domaine Ramonet),两家所酿的酒款虽风格迥异,但皆是资深酒友热切追捧的对象。值得一提的是,DRC也拥有约0.17公顷巴塔-蒙哈榭园地,每年产酒两桶左右,不过并不对外发售,只用于招待酒庄贵宾。

克利特-巴塔-蒙哈榭园

克利特-巴塔-蒙哈榭园是唯一一座完全属于夏山的“蒙哈榭”特级园,也是“蒙哈榭家族”中最小的一块葡萄园,仅占地1.57公顷,年产量约10,000瓶。

这片园地紧邻巴塔-蒙哈榭园,海拔、朝向及土壤类型与后者无明显差别。尽管如此,其所产的葡萄酒并不像巴塔-蒙哈榭园那般丰盈饱满,而是以浓郁芳香和精致优雅的口感见长。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克利特-巴塔-蒙哈榭特级园

由于克利特-巴塔-蒙哈榭园面积狭小,每个葡萄园主分得的田地自然少之又少,头号地主罗杰·贝隆酒庄(Domaine Roger Belland)也仅有0.61公顷,紧跟其后的枫丹-戛纳德酒庄(Domaine Fontaine-Gagnard)拥有0.33公顷。在所有生产商中,只有4家有足够田地可以酿造不少于1桶的葡萄酒。“铁娘子”拉露·比兹-勒桦(Lalou Bize-Leroy)名下的奥维那酒庄(Domaine d"Auvenay)在这里拥有0.06公顷田地,所酿的克利特可以说是该园的标杆之作,也是勃艮第产量最稀少的酒款之一,价格相当坚挺。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罗杰贝隆酒庄(克利特巴塔-蒙哈榭特级园)白葡萄酒

二、总有惊喜的一级园

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曾说,夏山-蒙哈榭是顶尖一级园的宝库,用心的酒农在一些上乘的一级园里酿出了许多可匹敌特级园的佳酿。不仅如此,这里从南到北绵延分布着多达55座一级园,在数量上也占有突出优势。只要多加探索,总会有你想要的惊喜。

虽然各方对于这些葡萄园的评价不尽相同,但是综合起来,也不难看出更受认可的是哪几座。较为拔尖的红葡萄酒一级园包括墨玑园(Morgeot)、布迪欧园(La Boudriotte)和圣让园(Clos Saint-Jean),出产白葡萄酒的一级园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凯乐瑞园(Les Caillerets)、大卢索园(Les Grandes Ruchottes)和罗曼尼园(La Romanee)。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戴布雷酒庄墨玑(夏山-蒙哈榭一级园)白葡萄酒

墨玑园

墨玑园坐落在夏山-蒙哈榭南部,得名于邻近的墨玑修道院(Abbaye de Morgeot)。该园是夏山最大的一级园,占地58公顷,涵盖约莫20块大大小小的略地(Lieux-dits),布迪欧园便是其中之一。根据酿酒法规,这里出品的葡萄酒可以在酒标上使用具体的略地名称,如“Clos de la Chapelle”、“Vigne Blanche”和“Les Fairendes”,也可以仅标注“Morgeot”。墨玑园红、白葡萄酒皆有出产,相对来说红葡萄酒更具知名度,夏山多数一级园红葡萄酒都出自这里。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墨玑园略地——皮图

圣让园

说到夏山出产红葡萄酒的优质一级园,圣让园也是不得不提的一座。1855年时,朱尔斯·拉瓦勒(Jules Lavalle)在其针对金丘(Cote d’Or)的葡萄园分级中,将该园评为最高级别——“杰出级(Hors Ligne)”,其实力不言而喻。红葡萄酒向来是圣让园的门面招牌,以往这里仅种植红葡萄,不过随着夏山-蒙哈榭白葡萄酒名声渐盛,越来越多酒农转向栽培白葡萄,其中也有一些不俗的出品。

凯乐瑞园

凯乐瑞园是公认的夏山-蒙哈榭最佳一级园之一,产区内的许多主要生产商在这里都占有一席之地,比如拉梦内酒庄和莫雷父子酒庄(Domaine Marc Morey & Fils)。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左一为莫雷父子酒庄凯乐瑞(夏山-蒙哈榭一级园)白葡萄酒

这块葡萄园占地19.67公顷,是夏山-蒙哈榭面积第三大的一级园,仅次于墨玑园和圣-让园。它的名字“Caillerets”源自“Caille”一词,意为“石头”。正如其名所示,该园土壤浅薄多石。位于坡顶的地块含有大量裸露的白泥灰岩,可提升葡萄酒的“分量感”;较低处的园地表层覆盖有钙质土壤,能为成酒增添几分清冽与优雅。两种特质合二为一,便成就了令万千酒友心醉神迷的凯乐瑞佳酿。

霞多丽的伊甸园——夏山-蒙哈榭优质葡萄园概览

路易拉图酒庄凯乐瑞(夏山-蒙哈榭一级园)白葡萄酒

除却以上介绍的三座一级园,大卢索园和罗曼尼园也是夏山-蒙哈榭产区可圈可点的一级园,出品的霞多丽葡萄酒都有非常不错的成色。在葡萄酒大师克莱夫·科茨(Clive Coates MW)看来,大卢索园具有与凯乐瑞园一比高下的实力。

罗曼尼园虽然名气不及凯乐瑞园,但也称得上是夏山-蒙哈榭一级园的品质标杆。文森当瑟酒庄(Vincent Dancer)酿制的罗曼尼园丰富、圆润、醇厚,果香明晰。路易亚都酒庄(Maison Louis Jadot)及蒙特涅庄园(Chateau de la Maltroye)出品的酒款在充沛果味之外,还展现出浓郁的矿物质香气。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