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白中白”与“黑中白”香槟

来源:时间:2021-05-26 14:41:01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解读“白中白”与“黑中白”香槟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解读“白中白”与“黑中白”香槟。

在各种节日庆典和宴会等欢庆场合中,我们经常能看到香槟(Champagne)的身影。它凭借着清爽的酸度和绵密的气泡俘获了不少葡萄酒爱好者的芳心。在选购香槟时,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些香槟酒标上标有“白中白(Blanc de Blancs)”和“黑中白(Blanc de Noirs)”字样,它们究竟指的是什么?

白中白

“白中白”指的是完全采用白葡萄品种酿造的香槟。白中白香槟通常由100%霞多丽(Chardonnay)酿造而成,不过,白皮诺(Pinot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小美斯丽尔(Petit Meslier)和阿芭妮(Arbane)也可用于酿造这类香槟,但较为少见。

解读“白中白”与“黑中白”香槟

霞多丽

白丘(Cote des Blancs)和塞扎纳丘(Cote de Sezanne)是酿造白中白香槟的主要产区,这两个产区都以种植霞多丽为主。与勃艮第的霞多丽葡萄酒相比,这里的霞多丽葡萄酒酒体较为轻盈,酸度较高,伴有花香和柑橘类水果的香气。白中白香槟年轻时通常带有柑橘、青苹果以及矿物质风味,随着陈年还会发展出蜂蜜和黄油面包的香气。在餐桌上,风格清新的白中白香槟能够为生蚝等海鲜或是寿司等美食佐餐,带给你味蕾上的极致享受。

解读“白中白”与“黑中白”香槟

罗斯柴尔德白中白年份香槟

黑中白

与“白中白”相对应,“黑中白”是指完全采用红葡萄品种酿成的浅色香槟。黑中白香槟只能由红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和/或莫尼耶(Meunier)酿制而成。在酿造这类香槟时,酿酒师会通过轻柔压榨以避免过多萃取葡萄皮中的色素,由此得到的汁液便会保持清澈。

解读“白中白”与“黑中白”香槟

莫尼耶

香槟产区的子产区兰斯山(Montagne de Reims)、巴尔丘(Cote des Bar)和马恩河谷(Vallee de la Marne)是黑皮诺和莫尼耶的主要种植地,这里为果皮较厚的红葡萄品种的生长提供了完美的风土条件,使这些葡萄能够在颜色、酸度和糖分含量之间达到很好的平衡。与用霞多丽酿造的白中白香槟相比,用黑皮诺和/或莫尼耶酿造的黑中白香槟酒体通常更为饱满,充满红色和黑色水果的香气,余味十分悠长。这类香槟往往可以与家禽、奶酪以及含有蘑菇的菜肴等美食完美搭配。

此外,无论是白中白、黑中白还是红白混酿而成的香槟,都可以根据酿酒葡萄的来源被分为无年份香槟和年份香槟。前者基酒的酿酒葡萄采摘自多个年份,成酒代表了一家香槟生产商一贯的风格;后者基酒的酿酒葡萄仅来自同一个年份,且一般是十分优秀的年份,成酒往往具有极佳的陈年潜力,品质十分优异。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