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好这份法国葡萄酒收藏指南

来源:时间:2021-04-19 15:33:09

法国葡萄酒名气高、成名久、知名酒庄多,所以喝法国葡萄酒人有很多,它也成为了人们收藏投资最常见的选择。法国葡萄酒种类实在太多了,在投资收藏的时候如果乱选择,收藏到的葡萄酒肯定无法增值,因此投资收藏之前先了解相关内容。

请收好这份法国葡萄酒收藏指南

有钱难觅的勃艮第酒

勃艮第的酒,过去是红衣主教、教皇、国王、贵族等。现在虽已不限于“御供”,但因产量较少,有钱也未必买得到。

在红酒中毫无争议独占鳌头的,为勃艮第的罗曼尼·康帝(RomaneeConti)。其年产量在5000~9000瓶之间,应全球富商巨贾之需而供不应求。酒学名师罗伯·帕克形容它是“百万富翁之酒,却是亿万富翁所饮之酒。”2001年份的罗曼尼·康帝,在法国巴黎机场免税商店2006年7月的售价是4000欧元,而今年的售价约为7000欧元。

产自塔希园的塔希(LaTache)与罗曼尼·康帝血统一致,但口感不同。好年份的塔希酒,似乎可以挑战罗曼尼·康帝的“酒王”地位。此外,李其堡(Richebourg)、圣维望之罗曼尼(LaRomaneeSaint-Vivant),亦是脍炙人口的勃艮第名酒。勃艮第地区分割成数以百计的葡萄园,每个葡萄园又分割成几十家单独生产商。小葡萄园可能也有十几家主人,有的园主可能只有两三行葡萄树。因此,每种勃艮第红酒的产量不高,使酒价昂贵且难以买到,缺乏流通性,导致它们并非投资收藏的好标的。

宜投资收藏的波尔多酒

波尔多的酒比勃艮第产量相对大。比照勃艮第酿酒人每年仅生产500~1000箱,波尔多葡萄园主的年产量一般为15000~20000箱。流通量大,更有炒作弹性。因而拍卖市场,常见波尔多的酒。

一等的波尔多酒酒庄,从1855年到1973年前,只有拉菲堡(ChateauLafite-Rothschild)、拉图堡(ChateauLatour)、欧·布里昂堡(ChateauHautBrion)、玛哥堡(ChateauMargaux)。美国《独立宣言》起草者、曾任法国大使的杰克逊总统,在1787年就封这四大酒庄为法国前列。1973年,时任法国农业部长的前法国总统希拉克,颁布法令,将一等酒增列木桐.罗吉德堡(ChateauMoutonRothschild)。此外,木桐1973年酒还获得毕加索所绘的《酒神祭》做标签,更是为名酒增添了艺术的光华,故成为藏家争相收藏的对象。

相对其它酒标签更为艺术化的木桐酒,在拍卖会上也颇受青睐。从1945年起,为庆祝战争胜利而在标签上绘“V”字外,木桐堡每年都请知名艺术家设计新标签。润笔之资是5箱(60瓶)不同年份且已达成熟期的木桐酒,而标签印好后会加送五箱贴新标签的酒。艺术家们当然欣然应允,如1958年的达利,1964年的亨利·摩尔,1969年的米罗,1970年的夏格尔,1975年的安迪·沃荷。

拉菲较为国人所耳熟能详。拉菲每年18~24万瓶的产量,保证市场上有一定的流通量,故适合投资收藏。2008年的佳士得香港秋拍上,数瓶1961年的拉菲现身,引发藏酒者追逐。

波尔多也像巴黎一样分左岸和右岸。左岸,砾石地多,葡萄树比较瘦;而右岸粘土多,葡萄树骨架好,相对丰满。因而右岸出产的酒,相对肥美甜腻一些,而左岸的酒更适合长期存放。

时间是酒价的助推器

酒的品质随时间而醇化浮现,而酒价也随时间而攀升。某些酒,价格在数年内翻涨数倍。当然酒也有生命周期,如果没在顶峰把它喝掉,酒质及酒价都会相应下浮。一位热爱饮酒,发烧古典音乐的上海老克拉吴先生认为,只有法国红酒才有投资价值。除非是做风险投资,投资于澳大利亚某酒庄的酒,要么可能撞大运赚死,要么是走霉运亏死。而现在虽有全球经济危机的阴影,但红酒行情仍走好。这是由于好酒实在量少,开一瓶则少一瓶,不像房产消耗不掉。

比如木桐庄园150周年际,2003年产、2006年上市的木桐,从4000元,上涨到1万多元。2000年产、2003年上市的木桐,从6000元,涨到18000元。1998年产、2001年上市的拉菲,从2000多元,上涨到18000元。2003年产、2006年上市的拉菲,从5000多元,上涨到15000元左右。1990年产的拉菲副牌的二军酒小拉菲,也从较初的400元,涨到现在的3500元。

吴先生认为2000年是世纪交替之年,所以有些炒作因素。但2000年的波尔多没2003年好,而2005年又高过2003年。2005年产的拉菲一出来,到岸价就是1万五元一瓶。而2000年产的拉菲,上市时是四百多美元一瓶,现在也涨到1万七八元一瓶。

本文介绍的法国葡萄酒收藏指南,对于新手收藏小白来说理解起来并不容易,因此在投资收藏葡萄酒的时候,应该要关注些不同类型的葡萄酒,以便从中获得更好的回报。收藏葡萄酒存在着风险,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收藏的葡萄酒都能有回报。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