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左、右岸究竟有哪些区别,让我告诉你

来源:时间:2021-04-20 15:31:52

毫无疑问,波尔多是世界著名的葡萄酒产地,而名庄,如拉菲、木桐,则是葡萄酒世界的帝王之存在。这个号称世界葡萄酒中心的生产区,其实面积很广,生产区的左岸和右岸比较多。那么,波尔多左、右岸究竟有哪些区别,让我告诉你。

波尔多左、右岸究竟有哪些区别,让我告诉你

左、右岸的划分

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波尔多的左岸与右岸到底是怎么划分开来的。波尔多靠近欧洲大西洋海岸,位于法国西南部,阿基坦地区北部。流经波尔多地区的基隆特河,将波尔多分为位于河东的右岸和位于河西的左岸两个部分。

左岸产区主要由梅多克(Medoc)与格拉夫(Graves)两大产区构成,右岸著名产区主要有波美侯(Pomerol)、弗龙萨克(Fronsac)和圣埃米利永(St Emilion)等。

土壤特点

历史上波尔多左岸地区比较发达,因为交通比较方便,酒商大多集中在左岸活动。左岸地势低洼平坦,通常是布满沼泽的平原,主要以砾石土壤为主,以石灰岩为基岩。砾石土壤使得葡萄树的根扎得更深,这样有利于葡萄树吸取营养,为老藤提供更加理想的生长环境。

而在波尔多右岸,石灰岩土主要平铺在土壤表层(左岸则埋于土壤中),砾石土壤并不常见。

葡萄品种

波尔多有6个法定红葡萄品种,分别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美乐(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味而多(Petit Verdot)、佳美娜(Carmenere)和马尔贝克(Malbec),3个法定白葡萄品种,包括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赛美蓉(Semillon)和麝香(Muscat)。

以红葡萄酒来说,在左岸,赤霞珠是主要的品种,而在右岸则以美乐为主,品丽珠也种植较多。

葡萄酒风格

由于葡萄品种的不同,左岸和右岸的葡萄酒在风格趋向上也有所不同。以赤霞珠为主的左岸,葡萄酒单宁含量高,酸度也较高,带有浓郁的黑醋栗、黑莓的香气,大部分葡萄酒都有烤橡木桶的气味。

而在右岸,由于单宁适中的美乐是主要品种,因此其葡萄酒酒体没有左岸葡萄酒那么厚重,口感柔顺,带有复杂的红梅和李子的香气。

酒庄

由于1855列(仅收录左岸名庄)广为人知,我们熟悉的许多波尔多名庄大多位于左岸,如拉菲、拉图(Latour)、木桐、玛歌(Margaux)等等。一般来说,波尔多左岸的酒庄和葡萄园规模较大,酒庄的产量相对较高。

 在右岸,酒庄的规模通常较小,有更多的乡村房子类型的小酒庄。由于波美拉尼亚没有系统,而米利永子产区,圣埃,的子系统是在1855年列车公布100年后正式启动的,所以右岸的名庄一般没有左岸的列庄那么突出。但仍有酒庄,如帕图斯,里鹏,切瓦尔布兰科和金钟。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