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塞形状与酒品质的秘密你知道多少

来源:时间:2021-04-16 11:39:51

只要喝葡萄酒的人熟悉柔软的木塞,小瓶塞作为葡萄酒品质的守护神就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木塞在葡萄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赋予葡萄酒单宁和香气,提升葡萄酒的陈年熟。但同时,木塞和瓶壁之间的空气过大,会导致葡萄酒过度氧化,甚至造成液体泄漏。那么,木塞形状与酒品质的秘密你知道多少呢?

木塞形状与酒品质的秘密你知道多少

木塞是最普遍的酒瓶塞,其成本会因质量不同而不同。一般而言,一款酒越珍贵,它的包装成本也会越高。所以,通常是当木塞越长时酒的质量就越好。然而,木塞与葡萄酒的关系并非那么简单。

判断木塞质量好坏的关键在于它的密度而非长度。木塞越少孔,其密度越大,其封口效果更好。木塞的直径也很重要,它必须吻合瓶口的大小从而没有缺口。至于长度,木塞越长越能更好地酒质,那是因为它与瓶口的贴合面积越大,同时,当酒瓶平躺摆放时,木塞也没那么容易干。因此,一款需要陈放的佳酿可能会选用较为长的木塞来封瓶。然而,长木塞也可能导致更多的空气被吸进酒瓶中,从而使得酒液的水位随着时间的拉长而下降。

木塞的作用是封口及保存酒液,所以它和酒本身的质量没有直接关系。然而,顾及到成本问题,一款入门级别的酒款会更倾向于使用成本较低的瓶塞(所以瓶塞的质量也会较差),比如合成木塞或短木塞。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消费者们会认为“木塞越长酒的质量就越好”的原因。

在木塞的三项衡量项目中(密度、直径、长度),长度其实是最不重要的一个考量标准。长度在45mm-55mm范围内的木塞其保存效果是一样的。生产商们选择使用长木塞和重酒瓶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市场营销及美观的需要。长木塞还可以使开瓶声更大一些。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都有所了解,在一定程度上,葡萄酒对木塞的浸渍程度也可以从葡萄酒的老化时间看出。葡萄酒木塞,度数越高,葡萄酒装瓶时间越长。比如在一些老人,葡萄酒,木塞已经被葡萄酒浸渍的很软化了,有时浸渍的长度可以达到一半以上。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