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做一个开瓶不弄坏木塞的人

来源:时间:2021-08-11 17: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从今天起,做一个开瓶不弄坏木塞的人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我第一次拿起开瓶器开酒时,一个不小心就把酒塞弄断了,留下半段木塞堵在瓶颈里。对于一个有选择困难症的轻微强迫症患者而言,那几分钟简直太黑暗了:看不得断得特别丑的另外半段木塞,同时在纠结是该把瓶中的半段木塞捅下去,还是用开瓶器再取出来。

从今天起,做一个开瓶不弄坏木塞的人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很崇拜能把橡木塞从酒瓶中完整取出的人。看着他们不紧不慢地把酒刀转入木塞,然后行云流水地转出木塞,期间还能潇洒地调侃两句,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于是我痛定思痛,决定好好磨练我的开酒技能,为的是有朝一日,也能在众人面前潇洒一回。  不怪你,橡木塞会断是正常的  然而对于新手来说,弄坏木塞的情况实在是太正常了。常见的原因不外乎是使用钝化的开瓶器,或者开瓶技巧有误;不过,即便是世界上最好的侍酒师,也会出现弄坏木塞的情况。但这并非全部是侍酒师的责任——有些老酒的木塞在陈年很久之后开始风干,有些甚至已经变形,这个时候要想拔出木塞,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话虽如此,但是如果拥有合适的开瓶工具,将木塞完整而干净地取出还是完全可能的。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把经典的开酒刀——海马刀了。选择海马刀的时候要注意螺旋锥那一头是否尖锐;如果螺丝锥又粗又顿,那么开酒时弄坏木塞的风险肯定更大。

从今天起,做一个开瓶不弄坏木塞的人

海马刀

使用海马刀的技巧也十分简单,只需把海马刀的螺旋锥对准木塞的中心刺入,然后扭转刀柄,使螺旋锥钻入木塞中,随后慢慢翘起即可。如果螺旋锥不够锋利,那么海马刀在钻入木塞时很可能偏离中心位置,导致取出木塞时造成断塞的情况。

但是,海马刀只适合开酒龄在10年以下、且橡木塞的状态良好的葡萄酒。对于老酒而言,使用海马刀开瓶绝对不是一个明智之举。且不说断塞的几率有多大,老酒的木塞本身就很有收藏价值。难道你不想保留一个完整的、没有孔的老酒橡木塞吗?那这个时候,一定要准备一把老酒开瓶器。

老酒开瓶器外形像一把叉子,但是两个叉头的长短不同。在使用老酒开瓶器时,首先把长的那一头插入木塞和瓶口之间的缝隙,深度约1厘米;随后用同样的方法将短的叉头插入。随后轻轻摇晃酒刀,将开瓶器缓缓塞入,直到刀柄碰到瓶口为止。这时候一手固定瓶身,一手转动酒刀,把酒塞抽出即可。

开酒这件事,永远都有B计划  如果真的把木塞弄断,倒也不至于毁了整瓶葡萄。只要你知道如何过滤,葡萄酒的风味也是不会受到影响的。你只需准备一块粗棉布或过滤器放在醒酒器上,将橡木塞过滤掉。倒进醒酒器的葡萄酒已经开始和空气接触,葡萄酒的香气和风味还会因此变得更加开放。不过要记住,那些精致的白葡萄酒和老酒不宜在醒酒器中放置太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