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和葡萄酒的搭配指南

来源:时间:2021-08-11 13: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音乐和葡萄酒的搭配指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聆听海浪拍打在沙滩上的声音,我们的身心会得以放松。声音不但能影响我们的心情,也能影响我们的味觉。许多人慢慢品尝一杯葡萄酒的同时,总会习惯地放一段音乐,那么该选择什么样的音乐,才能使得我们的品酒体验更加愉快呢?我们来看看感官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the Senses)的创始人巴里·史密斯(Barry Smith)怎么说。  1. 梅洛葡萄酒(Merlot)  搭配音乐:美好冬季(Bon Iver)演唱的《全新世》(Holocene)

音乐和葡萄酒的搭配指南

“如果你让别人将声音和甜、酸、苦等味道进行匹配,许多人也许会将清脆的钢琴声与甜味搭配,像柠檬这样的酸味,大家会搭配高亢的铜管乐器比如小号,”巴里·史密斯如是说。研究表明,像《全新世》这样节奏缓慢的音乐,非常合适搭配如同天鹅绒般柔和的梅洛葡萄酒,“因为人们对梅洛葡萄酒中的香草味道的感知,会在音乐的作用下得以增强。”  2. 长相思葡萄酒(Sauvignon Blanc)  搭配音乐:贾思敏·汤普森(Jasmine Thompson)演唱的《再没有别人》(Aint Nobody)  “这首歌的音乐拥有轻快、活泼的节奏,与长相思白葡萄酒一拍即合。清脆的音调会让我们的感官对葡萄酒中的鹅莓和黄杨木的香气更加敏感,还会让我们闻到葡萄酒中潜在的芦笋香气,”史密斯说。“此外,葡萄酒新鲜而爽脆的酸味也和歌曲持续的节拍、轻松的风格非常搭配。”  3. 特浓情葡萄酒(Torrontes)  搭配歌曲:蒂娜·特纳(Tina Turner)演唱的《与爱何干》(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  “蒂娜演唱的《与爱何干》,情感丰富,声音有力,与特浓情莫名地合拍,”史密斯说道,“这种风格强劲的葡萄酒来自阿根廷(Argentina),它高酸,风味浓郁且回味悠长。特浓情葡萄酒的浓郁的风味在口腔中的流动速度,就像这首歌的节奏一般,二者搭配,会让我们产生心满意足之感。”  4. 马尔贝克葡萄酒(Malbec)  搭配音乐: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普契尼(Puccini)的大作《今夜无人入睡》(Nessun Dorma)

音乐和葡萄酒的搭配指南

“将阿根廷的马尔贝克与这首壮丽的音乐搭配可以说是天作之合。”史密斯认为,“缓慢而有力的音符,会让大脑对酒中李子、蓝莓、皮革和巧克力的柔和香气的感知更加强烈,还提升了多汁水果般的酸味。”值得注意的是,在搭配红葡萄酒时,要避免选择低音调较多的音乐,因为低音调的音乐容易让酒中单宁的存在感更强。  5. 霞多丽葡萄酒(Chardonnay)  搭配音乐:麦克·欧菲尔德(Mike Oldfield)的作品《管钟》(Tubular Bells)  史密斯认为一杯酒体轻盈的霞多丽葡萄酒,很适合与欢快清脆的《管钟》搭配,因为这首歌“非常纯净,与同样拥有纯净风格的白葡萄酒一拍即合。当你品酒的时候,播放快节奏的音乐,你品酒的速度也会不自觉地加快。所以要注意避免节奏太快的音乐,因为有些葡萄酒需要慢慢品尝。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