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斯科——秘鲁和智利的宠儿

来源:时间:2021-06-12 16: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皮斯科——秘鲁和智利的宠儿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皮斯科——秘鲁和智利的宠儿。

要说有什么能让秘鲁人和智利人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答案可能既不是足球比赛,也不是两国政治纷争,而是我们今天的主角——皮斯科(Pisco)。两国关于皮斯科原产地的争论已经持续了数十年,双方都采取了一些行动来捍卫其对 "皮斯科 "这一名称的独家使用权,但目前争论仍在继续。那么,皮斯科究竟是什么?它又有何魅力能够让两国为其争论不休呢?

1. 什么是皮斯科?

皮斯科是一种以葡萄为原料,经发酵蒸馏而制成的烈酒。从酿造工艺上来看,皮斯科可被归类为白兰地中的一种。皮斯科产自南美洲西岸,酒精含量高,约为38%-48%,既可以单独饮用,也可以加入其他配料调制成各种鸡尾酒,还可以作为厨房配料展现美食风味。

皮斯科——秘鲁和智利的宠儿

皮斯科酸酒

2. 皮斯科的历史

有关皮斯科的起源,众说纷纭。秘鲁认为,在西班牙人将葡萄藤引入南美洲后,促进了当地酿酒产业的发展,当地农民开始酿造次白兰地(Aguardiente)。1572年,秘鲁圣玛丽亚-马格达莱纳(Santa Maria Magdalena)小镇建立,镇内有个名为皮斯科的港口,它是次白兰地酒(Aguardiente)分销的重要港口,久而久之该酒得名“皮斯科”。此外,秘鲁还用本国一种名为“皮斯科”的陶罐加以佐证。而智利则认为本国部落艾玛拉斯(Aymaras)是首先酿造皮斯科的人,并且将该部落所在的埃尔奎山谷(Valle de Elqui)更名为皮斯科·埃尔奎(Pisco Elqui)。

无论是起源于秘鲁还是智利,这都不影响皮斯科之后的发展。在随后几百年,皮斯科在全世界广受欢迎。十七世纪中期开始扩大生产,皮斯科的产量持续增加。截止1764年,皮斯科的产量占到了秘鲁和智利两国沿海地区葡萄酒产量的90%。皮斯科不仅成为了国际贸易的重要商品,还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在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和纽约等地都非常受欢迎。尽管国际上对皮斯科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由于当时南美的葡萄种植者之间爆发了利益冲突,以及国际形势导致许多葡萄种植者转而种植利润丰厚的棉花,导致秘鲁的皮斯科产量开始下降。而在当时,智利的皮斯科产量却在持续增长。进入21世纪,皮斯科迎来黄金发展期。智利和秘鲁争夺“Pisco”名称的独家使用权,并且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申请皮斯科原产地命名(Denominacion de Origen,简称DO)保护,两国还专门为皮斯科设立特定的节日。

3. 皮斯科的酿造方法

葡萄采收:2-4月份,这个时期葡萄的糖分含量已达到相应的水平。

机器研磨:先去除葡萄梗,随后挤压葡萄果实以获得葡萄汁。

浸渍:将葡萄汁与葡萄皮和葡萄种子一同浸渍数个小时甚至更长,以便提取葡萄中的芳香物质。

压榨:从葡萄汁中分离出固体物质,随后将葡萄汁放入容器中发酵。

发酵:在酵母的作用下,葡萄汁中的糖分自然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

蒸馏:将发酵后的葡萄汁进行蒸馏。秘鲁的皮斯科只需进行一次蒸馏并且蒸馏过程在带加热器的铜质蒸馏器或一种名为法尔卡(Falca)的容器中进行。智利的皮斯科可进行多次蒸馏。

皮斯科——秘鲁和智利的宠儿

铜蒸馏器

静置:在过滤和装瓶前,秘鲁的皮斯科酒液需要在玻璃或不锈钢容器中静置至少三个月以上。

陈年:为使成酒颜色呈透明的琥珀色,智利允许皮斯科在法国或美国橡木桶以及本地劳力山毛榉桶中陈年。

装瓶:在装瓶前,秘鲁的皮斯科需要过滤以去除杂质并且不加以稀释,装瓶后的酒精含量约为38%—48%。智利的皮斯科可加水稀释至可以装瓶的酒精度数。

4. 葡萄品种和产区

早期,皮斯科主要由派斯(Pais)酿造而成,如今,皮斯科主要由麝香葡萄酿造,例如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汉堡麝香(Muscat Hamburg)、特浓迪(Torontel )和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 Ximenez)等。

皮斯科——秘鲁和智利的宠儿

亚历山大麝香

在秘鲁,葡萄园的面积广阔,主要分布在利马(Lima)、伊卡(Ica)、阿雷基帕(Arequipa)、莫克瓜(Moquegua)和塔克纳(Tacna)五个产区。在智利,葡萄主要种植在阿卡塔马(Atacama)和科金博(Coquimbo)两个产区。

5. 皮斯科种类

纯皮斯科(Puro):单一品种酿造,一般使用的葡萄品种为奎布兰塔(Quebranta)。

芳香皮斯科(aromaticas):单一品种酿造,通常由麝香葡萄(Muscat )或其他麝香葡萄品种酿造而成。

皮斯科绿酒(Mosto Verde):采用部分发酵的葡萄汁酿造而成。

皮斯科混酿(Acholado):由多个葡萄品种混酿而成。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