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葡萄酒产业发展,宁夏来领跑?

来源:时间:2021-06-11 09: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本土葡萄酒产业发展,宁夏来领跑?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本土葡萄酒产业发展,宁夏来领跑?。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64.7%的酒庄在2013年呈亏损状态。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AskCIData),2014年中国葡萄酒产量约1.16亿吨,与2013年相比下降1.5%。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4年葡萄酒进口总额约15.1亿美元,相比去年跌幅达2.51%。  近几年,国内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并不是十分理想。出现这样的局面,部分原因是政府的反腐和财政紧缩政策抑制了奢侈品消费。虽然中国葡萄酒产业从整体上看发展速度放缓,但位于西北部的宁夏产区却发展迅速。宁夏的葡萄种植基地面积将于2020年达到66,666公顷。

本土葡萄酒产业发展,宁夏来领跑?

国际葡萄及葡萄酒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Vine and Wine)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中国葡萄种植面积增长了一倍,达799,000公顷。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的总经理让-玛丽·奥朗德(Jean-Marie Aurand)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想要在葡萄酒产业,甚至其它各个产业做到自给自足。中国种植的葡萄树来自世界各地,并且以红葡萄品种为主,原因是中国人并不十分倾向于喝白葡萄酒。”  宁夏党委书记李建华说:“我们将于2020年把宁夏建设成为东方葡萄酒之都,届时宁夏拥有的顶级酒庄将达100个以上。这个项目能为宁夏带来1千亿元的收益,提供工作岗位十万个。”  与宁夏相比,山东葡萄酒产业历史更为悠久。宁夏葡萄酒产区负责人郝林海称:“张弼士先生于一个世纪前创办了张裕葡萄酒集团,为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他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引入中国,并命名为解百纳。”

本土葡萄酒产业发展,宁夏来领跑?

2014年,山东葡萄酒产量约292,300吨,宁夏葡萄酒产量约190,000吨。虽然从产量上看,宁夏不如山东,但宁夏追求的是高品质,而非高产量。宁夏更注重建设精品酒庄,而非张裕那样的量产化商业品牌。郝林海说:“实际上,我们更看重市场对葡萄酒的认可程度,而不去强调产量。我们追求的是小酒庄,大产区。”  奥朗德称,宁夏、四川、河北等省份种植有赤霞珠、西拉(Syrah)、梅洛(Merlot)和霞多丽(Chardonnay)等多个葡萄品种。葡萄品种分布的这些区域通常气候非常干燥,不适合其它作物生长。此外,虽然中国葡萄酒产业在近几年不断发展,但本土葡萄酒产量仍落后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主要产酒国。(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