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信息:洛伦佐酒庄 Domaine Lorenzon

来源:时间:2021-08-05 12:35:02

洛伦佐酒庄

洛伦佐酒庄(Domaine Lorenzon)位于法国勃艮第(Burgundy)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的梅尔居雷(Mercurey)产区,是该产区内的一座精品酒庄。

洛伦佐酒庄由洛伦佐(Lorenzon)家族所创建。家族的第三代成员布鲁诺·洛伦佐(Bruno Lorenzon)曾在新西兰和南非的多个酒庄工作,汲取了丰富的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经验。1997年,布鲁诺接管了当时仅占地4.5公顷的家族酒庄,结合之前的酿酒经验,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打造出了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酒庄。在他的带领下,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品质卓越,极显当地风土。洛伦佐酒庄也因此被《贝丹德梭葡萄酒指南》(Bettane & Desseauve)列为四星酒庄。

如今,酒庄的葡萄园总占地面积为9公顷,其中,6公顷分布在梅尔居雷,3公顷分布在蒙塔尼(Montagny)。园内主要种植的葡萄品种为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洛伦佐酒庄采用有机的种植模式,不使用除草剂和杀虫剂等化学药剂,通过行间耕犁的方式控制杂草。为保护土壤,酒庄选用轻型拖拉机进行犁地。

洛伦佐酒庄坚持“人为干预最小化,自然发展最大化”的种植理念,葡萄园内的工作从葡萄树的栽种、去芽疏果、修叶剪枝到葡萄的采摘,都是通过酒庄工作人员手工完成。布鲁诺认为,优质葡萄是杰出葡萄酒的基石,选用优质的酿酒葡萄作为原料就是成功了百分之九十。每逢收获季节,酒庄都会选择葡萄果实成熟度最佳的时期进行采摘,以确保葡萄的优秀质量。经人工逐串采摘后,葡萄会被置于箱中,之后通过冷藏卡车运送至酿酒厂。

在酿造白葡萄酒时,葡萄经过整串压榨后,会被置于橡木桶中酒精发酵。某些酒款如洛伦佐酒庄马丁园(梅尔居雷一级园)白葡萄酒(Domaine Lorenzon Champs Martin White, Mercurey 1er Cru, France),会在发酵前进行冷浸渍。发酵完成的酒液被转移至不锈钢罐或橡木桶中陈酿,平均时长为18-20个月。之后,酒液会被转入不锈钢罐中静置沉淀2-6个月。在酿造红葡萄酒时,葡萄会先经过4周左右的冷浸渍,充分萃取葡萄皮中的风味物质和单宁。酒精发酵完成的酒液会被置于橡木桶中陈酿13-19个月,新桶的使用比例为25-40%。随后,酒液会被转移至不锈钢罐中静置沉淀5个月。

在这些酿酒过程中,酒庄格外注重葡萄酒的陈酿过程,确保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出果实的最大潜力,拥有更多的风味物质。值得注意的是,布鲁诺曾经担任过制桶厂顾问。他深知橡木桶原料的重要性,所以亲自去勃艮第挑选制作橡木桶的木头,以保证橡木桶的质量。同时,酒庄始终遵循尊重风土的原则,无论采收年份的天气如何,都不会对葡萄酒进行加糖(Chaptalisation)或酸化(Acidification)。

目前,酒庄出产的酒款涵盖了大区级、一级园和特级园三个等级,品质优秀,受到了广大葡萄酒爱好者的喜爱与认可。其中,1999年的洛伦佐酒庄马丁园(梅尔居雷一级园)卡莱恩特酿干红葡萄酒(Domaine Lorenzon Champs Martin Cuvee Carline Rouge, Mercurey 1er Cru, France)极为出色,在2002年获得了《桦榭葡萄酒指南》(Guide Hachette des Vins)的三星好评以及评委珍藏奖(Coup de Coeur)。2016年的洛伦佐酒庄皮尔斯13干红葡萄酒(Domanie Lorenzon Piece 13, Burgundy, France)和洛伦佐酒庄皮尔斯15干白葡萄酒(Domanie Lorenzon Piece 15, Burgundy, France)也表现杰出,分别获得了《贝丹德梭葡萄酒指南》19分和18分(满分20分)的好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