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进口烈酒多于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7-16 15:36:31

CFNA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2021年5月,进口烈酒数量大幅增长,超过进口葡萄酒。

根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CFNA)发布的报告,2021年1月至2021年5月,进口烈酒数量显着增长,达7.8亿美元,同比增长同比增长117%,超过葡萄酒成为最大的进口酒类。

同期,白酒进口量继续快速增长,进口量为5175万升,同比增长45%。

白兰地是最大的进口烈酒品类。公布的数据显示,白兰地进口额达到5亿美元,进口量超过1700万升,同比分别增长149%和74%。仅白兰地类别就占了整个烈酒进口的 60% 以上。

威士忌的进口排在第二位。今年1-5月的进口量分别为1.5亿美元和1000万升。

由于白兰地的贡献,法国是进口烈酒的第一大来源地,占前十大进口来源地的64%。加上英国,两国合计供应了中国80%的进口烈酒。

进口葡萄酒品类总体回升。今年1-5月进口量为1.7亿升,同比下降1%。进口额近7亿美元,同比增长0.2%。

曾经是中国重要的葡萄酒进口国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受政府关税政策影响,一直在大幅减量,导致葡萄酒品类萎缩,被进口烈酒超越。

数据显示,随着瓶装进口葡萄酒比重的增加,该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也在扩大。2017年瓶装进口葡萄酒占葡萄酒进口总量的91%。今年1-5月,这一比例扩大到94%。

从进口来源看,各国进口酒量发生了巨大变化。2021年1月至5月,从瓶装葡萄酒来看,法国进口量和进口额同比分别增长23%和62%。智利瓶装葡萄酒进口占比从2017年的10%上升至17%。

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最新数据显示,该国瓶装葡萄酒以10%的市场份额超过西班牙葡萄酒。四年前,西班牙的瓶装葡萄酒进口量略超过意大利。

在德国、新西兰、美国、阿根廷等国瓶装葡萄酒持续上涨的同时,作为中国前市场领头羊的澳大利亚显然已经失去了市场优势,进口额排名第五与其他进口国相比。期内,澳大利亚瓶装酒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同比增长87%和81%。

CFNA表示,由于反倾销政策的实施才刚刚开始,其市场影响力的体现还需要一段时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