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信息: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 Chateau Changyu Golden Icewine Valley

来源:时间:2021-06-11 10:35:04

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

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Chateau Golden Icewine Valley)坐落于北纬41°、有着“东方安大略省(Eastern Ontario)”之称的辽宁桓龙湖畔,于2006年由张裕与加拿大冰酒出口量大的奥罗丝(Orose)公司联手打造,致力于酿造优质冰酒。2009年9月,酒庄被无限期授予“桓仁冰酒”原产地标识的独家使用权。目前,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是全球冰酒产销量最大的酒庄之一,是世界冰酒版图上的重要一极。

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拥有约333公顷(5,000亩)单体冰葡萄种植园,产量可达1,000吨。葡萄园位于有“黄金冰谷”之称的辽宁省桓仁县桓龙湖畔山地,这里平均海拔380米,属辽东长白山余脉、千山山脉东北侧的丘陵地带,属于温带湿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冷凉湿润,四季分明。桓龙湖山地年平均气温6.3℃,年平均活动积温(≥10℃)3,045℃,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177.82小时,无霜期140天左右,年平均湿度67.1%。葡萄园依山傍水,缓坡向阳,十分有利于形成夏季温暖但昼夜温差大、冬季寒冷但不干燥的湖区小气候。这种气候非常有利于冰葡萄生长,尤其是冬季,这里冬季常年平均气温-10℃以下,能满足冰葡萄所需要的结冰条件,葡萄采收的时气温更是降到-8℃甚至-20℃以下,进而有力地保证了每年都有冰葡萄酒出产,这是加拿大冰酒产区尼亚加拉湖区(Niagara Lakes)也难以企及的优势。园内土质优异,主要为棕壤、草甸土和水稻土,土壤偏酸性,含大量氮、磷和钾等有机质,非常适合优良冰酒葡萄品种威代尔(Vidal)的生长。威代尔具有产量适中、抗病强和含糖量高的特点,是世界著名的酿造冰葡萄酒的主要品种之一。

酒庄的首席酿酒师是来自“冰酒之都”加拿大的亚伯特·米兰(Albert Milan)先生,他于2006年加入酒庄,并致力于在这里酿造世界上最好的冰酒。米兰先生表示:“很多人觉得加拿大冰酒是世界上最好的冰酒,但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出产的冰酒并不比它差。这里葡萄汁的白利糖度(Brix)能够达到350g/L以上,高于加拿大酒商质量联盟(VQA)和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的标准。”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的冰酒的酿酒葡萄在-7℃甚至-10℃以下,且持续24小时以上,果实可达到充分结冰。采摘后的果实需要迅速进行压榨,压榨温度为-7~-15℃,压榨出的冰葡萄汁的糖度达350g/L以上,总出汁率20%左右;压榨后的葡萄汁将进行低温酒精发酵,保留葡萄果实中残糖,选用优质耐高糖酿酒酵母,发酵温度控制在10~12℃,发酵时间长达近4个月,当酒精度达到11%左右时,低温终止发酵。值得一提的是,冰葡萄汁和冰葡萄酒的贮藏,均采用低温和添加惰性气体等方式,以保留原有的果实香气。

在米兰先生的努力下,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出产的冰葡萄酒具有浓郁的杏果、菠萝、蜂蜜及热带水果的复合香气,口味圆润,酸度平衡,受到许多消费者和知名酒评家的青睐和赞赏。2011年,在醇鉴世界葡萄酒大奖赛(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简称DWWA)中,来自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的冰酒荣获甜白葡萄酒类大奖,这也是亚洲冰酒首次夺得该项大奖。

目前,张裕黄金冰谷冰酒已经出口到加拿大、德国、奥地利和英国等欧美国家。据德国《国际葡萄酒商务》(MWBI)的报道,来自中国葡萄酒生产商张裕公司的冰酒,从2012年秋季开始供应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亚洲航线航班的头等舱。2012年底,奥地利拥有最大销售网络的Wein & Co连锁店开始销售张裕黄金冰谷冰酒。2013年3月21日,创始于1698年的英国皇家酒商BBR公司宣布,将永久销售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的金钻级(Golden Diamond Level)、蓝钻级(Blue Diamond Level)和黑钻级(Black Diamond Level)冰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