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年沉船香槟,向您讲述19世纪酿酒工艺

来源:时间:2021-06-12 17: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170年沉船香槟,向您讲述19世纪酿酒工艺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170年沉船香槟,向您讲述19世纪酿酒工艺。

近日,科学家对从波罗的海打捞上来168瓶的香槟进行了研究,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表文章称,凉爽黑暗的海底是一个理想的天然酒窖。在近乎完美的储存环境下,这批香槟进行了长达170年的陈年。现在,它们被世人唤醒,向人们讲述着19世纪的酿酒工艺。

虽然葡萄酒被发现时,酒标早已随时光的流逝而遗失。但根据瓶塞,研究者发现这批香槟分别来自于著名的酒庄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 Ponsardin)、白雪香槟(Heidsieck)和现已停业的朱格拉酒庄(Juglar)。

170年沉船香槟,向您讲述19世纪酿酒工艺

凯歌香槟

由法国汉斯大学自然科学系的教授Philippe Jeandet领衔的研究团队抽取了3瓶波罗的海香槟进行研究。他们发现,这批香槟的含糖量高达140克/升,是现代香槟的三倍。而现在,一些知名酒庄的干型香槟含糖量仅为8-12克/升。科学家推测,波罗的海香槟含糖量之所以这么高,很有可能是酒庄在封瓶前添加了葡萄酒糖浆。

这些香槟的年份在1825年至1830年之间,从被发现沉睡于海底之日起,人们便开始对这批香槟的货运目的地做出各种猜测。有人认为这批香槟是运往俄罗斯的,但根据当时凯歌夫人和圣彼德堡代理商的通信显示,俄罗斯人偏爱含糖量在300克/升以上的酒。吃饭时,人们常常往酒里整勺整勺地加糖,这在当时很常见。而沉船上发现的香槟含糖量相对较低,低于150克/升,正好符合当时德意志联邦消费者的口味。

即使在海底尘封了两个世纪,这批170年前的香槟并未出现酸败的痕迹,着实振奋人心。研究者认为,凉爽阴暗的深海为香槟储藏提供了理想的环境。科学家品尝样品后发现,摇杯的确有利于提升这些香槟的口感。最初,他们认为这批酒有着动物、湿头发和奶酪的味道,这些味道可能来自于发酵过程和由在海底缺少氧气所致。经过摇杯后,香槟充分接触了氧气,散发出令人愉悦的芳香,如烧烤、香料、烟熏和皮革味等,同时还伴有果香和花香。

这些历史悠久的香槟虽然连酒标都已遗失,但在市场上却极受欢迎。在2012年的一场拍卖会上,其中一瓶香槟以15,000欧元(约合18,600美元)成交。而2011年,一瓶凯歌香槟拍出了30,000欧元的天价,创下了历史记录。(编译/Shana)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